>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再接女排帅印 如何走出低谷还应从长计议

2013年04月25日09:23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不出意外,郎平将于4月25日接过中国女排帅印。而现在的悬念在于:郎平这一次将如何率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此次也是郎平第二次拿起中国女排教鞭,巧合的是,这次郎平所处的客观环境与首次颇为相似。

  1996年,中国女排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郎平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将中国女排带到了奥运会亚军的领奖台上。现在,中国女排再次面临困境——全运会后王一梅、魏秋月、楚金玲等队员将淡出国家队,队伍也将由此开始新一轮新老交替。老将离队,新人尚显稚嫩,可以说这次郎平依然将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国内的排球环境并不理想,队员收入普遍偏低,后备力量严重萎缩。基层教练不仅很难招到好苗子,而且拔苗助长现象十分严重。

  郎平在竞聘之时即向外界指出:“关键还是看新任领导和排协的目标,我希望中国队从长远考虑。”从郎平的言谈中不难发现,中国女排想要短时间内重回巅峰并不现实。

  然而,既然在此时选择接过女排帅印,“无米下锅”也就不再是郎平执教难的借口。在外界的殷殷期盼中,郎平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这也是“铁榔头”的责任与使命!

  郎平此前曾反复强调: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及攻防全面的风格,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而攻防均衡恰是当今世界强队必须具备的素质。

  攻防全面需要通过场上队员全面的技术来体现,而近年来国内各队重攻轻守的现象却普遍存在,全面型球员、特别是攻防兼备的尖子球员越来越少。上任后,郎平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恐怕就是,因为缺少全面型球员,国家队组阵困难重重。

  一传可谓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两名主攻和自由人组成一传体系是眼下世界强队普遍采用的,这也有利于队伍的攻防轮转。而这也要求两名主攻必须是全面型球员。

  但放眼国内各女排队伍,主攻多为进攻型球员,王一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天津队的殷娜虽能接一传,可攻击力平平……

  再看接应位置,上海队的张磊被视为“全面型”,但其一传稳定性较之当年的“全能战士”周苏红尚有一定差距。而北京队的曾春蕾,又是一名进攻型接应。

  在球员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郎平只能内部挖潜。可以想见,郎平接下来的工作决不会轻松。

  □本报记者/朱才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