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即将结束无帅 希腊名帅扬纳基斯或履新

2013年04月25日09:5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标题 [中国男篮即将结束无帅 希腊名帅扬纳基斯或履新]

  中国男篮自伦敦奥运会后8个月军中无帅的日子,即将结束。最近有确切消息称,新任中国男篮主帅为“前希腊男篮主教练”,中国篮协已于4月16日将新帅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本周内(即五一放假前)将正式对外公布。五一节后,篮协将公布新一届男篮名单,新主帅随之走马上任。

  男篮选帅若干人选中,执教过希腊的有两位:1997~1999年、2004~2008年两次带国家队的帕纳约蒂斯·扬纳基斯,2011~2012年顶替尤纳斯的伊利亚斯·佐罗斯。两周前欧洲媒体爆料,佐罗斯以家庭原因拒绝了中国篮协为其开出的三年合同。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也默认了这一传闻。所以如无意外,中国球迷更熟悉的希腊名帅扬纳基斯,将承担起率中国男篮冲击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重任。

  54岁的扬纳基斯,曾是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随国家队赢得1987年欧锦赛冠军和1989年欧锦赛亚军;在俱乐部7次捧得希腊杯,本国联赛豪取7连冠和80连胜,并在1996年拿下欧冠冠军。2008年,扬纳基斯被欧冠评为“史上50大球星”之一。

  作为教练,扬纳基斯同样荣誉满身:1997年刚退役不久的他就被任命为希腊男篮主帅,率队夺得1997年欧锦赛第四名和1998年世锦赛第四名;2004年重掌国家队后,扬纳基斯率队在2005年登顶欧洲,成为史上唯一一个以球员和教练双重身份都拿过欧锦赛冠军的人。2006年世锦赛,希腊队半决赛击败美国“梦七”杀入决赛,只可惜决赛不敌西班牙,屈居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率希腊获第五后,扬纳基斯让位于尤纳斯,专心执教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直到2010年6月。本赛季,扬纳基斯成为法甲球队里摩日主帅,但战绩不佳,目前仅列本国联赛第13位。

  扬纳基斯对中国队并不陌生。2006年世锦赛1/8决赛,中国男篮正是惨败于扬纳基斯治下的希腊队,止步16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两队再度狭路相逢,希腊队又轻松取胜。作为中国队的苦主,扬纳基斯当时就曾有意接替离任的尤纳斯执教中国队:“对我而言,执教氛围比荣誉更重要。我很喜欢中国的篮球氛围。做尤纳斯的继任者压力是很大,但如时机合适,执教中国队对我是个很大的诱惑,至少我的妻女都很喜欢这里。”不过,由于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年轻本土主帅执掌三大球”的大方针,扬纳基斯被排除在选帅名单外。

  扬纳基斯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但这位名帅的坏脾气也是个隐患。被希腊人称为“暴龙”的扬纳基斯不容许任何球员耍大牌,在他看来,篮球是集体运动,所有人必须为集体付出甚至牺牲,他会用“军队标准来要求手下”,称包括自己在内每个人都是“国家队的一名战士”。队员如果表现不如他意,痛骂重罚是家常便饭。此前无论执教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他都曾和球员甚至管理层发生冲突,这也是他在任何球队都无法长期留任的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