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多特蒙德VS皇马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甲成全欧洲最良性足球资产 球队收入超20亿欧

2013年04月26日09:46
来源:东方早报

  2012年德甲联赛18支俱乐部收获超过20亿欧元的收入,位列欧洲第二位。利润额方面,德甲联赛税后利润达到了惊人的5500万欧元。此外,德国足协还宣布德甲联赛18家俱乐部当中有14家俱乐部度过了一个盈利的赛季。

  早报记者 陈均

  半个月前,欧冠半决赛抽签揭晓,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博斯克曾表示:“决赛若在皇马和巴萨之间展开,将是本赛季欧冠的完美结局。”不成想,半决赛第一回合战罢,巴萨0:4负于拜仁,皇马1:4惨败多特蒙德。西甲双雄合计净吞八弹,只剩下理论上晋级的可能,倒是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以一种世人未曾预料的强势基本锁定了进军温布利的门票。

  不仅如此,本赛季7支德甲球队均杀入了欧战淘汰赛,一切迹象显示,德甲联赛已然苏醒。上一次德甲球队亲吻欧冠大耳杯还要追溯到2001年,如今两场比赛似乎预兆着足球世界权杖的交接,在德甲重新崛起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50+1”政策限制的保障

  在意甲因为“电话门”丑闻元气大伤后,欧洲足坛多年处于英超、西甲分庭抗礼的局面。英超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对宽松的经营环境对外资有着无法比拟的吸引力,海外资本的注入让切尔西、曼城摇身成为欧洲豪门,直接奠定了英超在欧冠中的集团优势;反观西甲,会员制的皇马与巴萨本着不盈利的宗旨可以大肆撒钱,弗洛伦蒂诺的“巨星战略”和巴萨的拉玛西亚模式又让西甲两强如虎添翼……一定程度上,这造就了西甲和英超在欧洲足坛的领先地位,至今两大联赛的积分排名依然处于欧洲前两位。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德甲球队如何自救?

  事实上,“五大联赛”被叫响之初,除了法甲,德甲是最不受待见的联赛,究其原因,就是因德甲对于外来资本缺乏吸引力,俱乐部竞技水平上如此,更关键的问题出在德甲的运营模式。德甲联赛奉行“50+1政策”,即德甲球队的股份分成两个部分,较多的一部分在俱乐部手里,另一小部分则在俱乐部会员的手里,任何的外来资本都不可能完全获得俱乐部的控股权,所以中东抑或俄罗斯的富豪压根不会染指德甲联赛。此外,德甲俱乐部也会相应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和一定经济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足球永远不能剥离经济大环境的左右,在这一点上,德甲联赛受惠于德国在欧洲大陆良好的经济状况,即便无法吸引外资,依然可以通过本国企业拉到巨额赞助。而当地的大企业也往往会成为球队的后盾,拜耳和勒沃库森,以及大众和沃尔夫斯堡的联姻就是最好的写照。反观西甲联赛,受困于国家经济的崩盘,目前有近20家职业俱乐部面临破产,总债务已经达到了35亿欧元,巴塞罗那经济学家列瓦纳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西甲再坚持5个赛季就要彻底崩溃。

  科学运营的良性循环

  相比欧洲其他联赛,德甲联赛的健康指数首屈一指,一直以来,德国严格的财政政策让足球也受到了更大力度的监管,一旦俱乐部陷入经济危机,很有可能被剥夺参加比赛的权利,这一政策让德甲不会诞生出虚假繁荣的泡沫,也确保了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处于相对良性循环中。

  稳定的足球环境让德甲始终拥有稳定的上座率,或许德甲在全世界范围没有英超和西甲的眼球效应(英超每年转播权价值16亿美元,德甲仅为6.34亿美元),但根据2013年德国会计事务所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德甲联赛18支俱乐部收获超过20亿欧元的收入,这项数字仅仅略低于英超联赛,位列欧洲第二位。而在利润统计的排行中,德甲联赛利润额遥遥领先其他联赛,税后利润达到了惊人的5500万欧元。此外,德国足协还宣布德甲联赛18家俱乐部当中有14家俱乐部度过了一个盈利的赛季,这个比例也远远高于欧洲其他联赛。德国足协首席执行官舍夫特认为良好的经济运营将会为德甲联赛水平的整体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舍夫特在接受《图片报》访问时表示:“优秀的金融意识和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将会是德甲联赛迈向成功的基石,因为良好的经济运营态势有助于各家俱乐部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加大建设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通过持续保持良好的经济运营态势,未来德甲联赛的各家俱乐部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各种训练设施和设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挑战。”

  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德甲联赛保持了最低的票价和最高的平均上座率。在场均观众人数方面,德甲达到了44000人,西甲只有28500人。舍夫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德甲庞大的收视群体是联赛健康运营的最大资本,“在我们总共17亿欧元的营业额中,约4.24亿欧元是比赛日收入、约5.94亿欧元是电视转播收入,约5.73亿欧元是赞助商收入。”更重要的是,这样高的上座率与工资水平一直保持着相对的平衡,“五大联赛中,德甲俱乐部支付的工资占总收入的份额是最小的,不足50%,英超接近62%,法甲则超过了71%。”

  十年潜心青训的收获

  现金、支票可以助力足球,但并不能点石成金,德甲联赛的强势反弹也经历了长期的蛰伏与摸索,而重视青训恐怕是比金元输入更关键的因素。

  曾几何时,德国足球球员老化现象严重,直接导致德国国家队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无所作为,2004年德甲俱乐部冠军联赛无缘八强。之后德国足球开始深刻反思,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大对青训系统的培养,从2000年开始至2010年期间,德国足协在10年里为青训计划投入了至少5亿欧元,平均每年是5000多万欧元,而其中有1500万欧元是专门用来培养潜力较好的球员,甚至安排教练对有天赋并且非常努力的球员进行单独训练。据统计,德国足协旗下的足球基础培训学校有366个,每个小城市、每个小镇甚至是每个角落都有直属于足协的足球学校。比基础培训学校高一个层次的是训练中心,德国设立了46个中心,另外还有29个足球精英培训学校,366个足球学校里资质天赋较好的球员,经过教练的推荐后会被送到训练中心和精英足球学校接受专门的培训,而目前这个数字是1.4万人,年龄在11岁至15岁之间。令人震惊的是,德国足协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已经发展到了幼儿园,德国足协专门为幼儿园和小学的足球培训制定了一套大纲和计划,让更多孩子尽早接触足球、热爱足球。

  德国足坛巨星萨默尔从2006年开始主管德国青训体系,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德国足球回归的秘密。除了在各级训练中心和足球学校下了血本,德国足协将青训培养的这股春风也送到了德甲俱乐部,根据德国足协和与德甲联赛联合出台的政策,每个俱乐部都必须有自己的青训营,每年,德甲和德乙联赛会花费7500万欧元用于青训营的建设,超过5000名12-18岁的小球员受益。现在,在整个德甲,23岁以下的球员约占15%,而十年前,这个数字是6%。

  强大的青训,让德国过去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才俊。在杀入欧冠四强的多特蒙德中,只有外援库巴、皮什切克以及德国老门将魏登费勒等寥寥数人年龄超过27岁,多数主力球员都出生于1988年、1990年。

  德甲面临的分配危机

  当然,现在预言德甲联赛已经超越了西甲、英超为时尚早,毕竟德甲在欧洲战场的成功依然局限于极少数球队,除了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的拜仁,也只有多特蒙德、沙尔克04等少数新面孔出现,整体实力方面,德甲还无法与英超、西甲抗衡。

  现在德甲联赛并不是铁板一块,其他欧洲俱乐部的通病也开始逐渐在德甲球队中蔓延开来。目前西甲两极分化的态势在德甲悄悄滋生,根据《踢球者》的披露,本赛季拜仁从比赛奖金和转播权分红可以得到超过1亿欧元收入,多特蒙德的总收入也接近1亿欧元,但他们两支球队的收入占据了所有德甲球队收入的1/3,即便没有达到巴萨、皇马瓜分西甲蛋糕六成以上的畸形局面,也足以给人提出警告,要知道德甲菲尔特队本赛季人员支出只有1200万欧元,而拜仁一个赛季的球队薪水高达1.66亿欧元。对此汉诺威主席金德也坦言:“拜仁和多特蒙德无论成绩还是财力都已遥遥领先其他球队,德甲进入到了阶级社会。”

  在当今职业足坛必须正视的是,商家的趋利心态让任何联赛都无法做到公平,两极分化都会成为每个联赛必须面对的难题。此前,德甲已有俱乐部希望打破股份持有的壁垒,当资本涌进足球后,曾有多支德甲俱乐部掌门人认为德甲的经营模式已经不符合时代。德国上下普遍担心一旦改变“50+1”规则,就可能会形成一连串的多米诺效应。比如球衣广告的推广,那些有历史纪念价值的球场名字被赞助商的名字所替代。投资人的加入不会改变联赛的阶层,只会将足球从球迷手中偷走。

  为此,2009年11月,36家德国职业俱乐部的负责人在法兰克福开会,讨论“50+1”规则是否存续,结果只有2票赞成废除这个规则。如此看来,稳定的经济条件、相对均衡的总体格局才会让德甲继续前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