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重执教鞭面临4大挑战 身兼双职体力成隐患

2013年04月26日11:0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据新浪体育
郎平当年在赛场上镇定自若
郎平当年在赛场上镇定自若
郎平要让女排像当年一样捧起奖杯
郎平要让女排像当年一样捧起奖杯

  郎平的使命是传承

  郎平的重要价值在于传承。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也许有某种必然。自上世纪80年代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三连冠以来,凡中国女排取得较好的成绩时,时任主教练无一例外都在袁伟民率领的中国女排工作过,而没有老女排经历的主教练则难获成功。2009年蔡斌接替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新华社资深排球记者曲北林曾撰文指出这一点。结果一语成谶,壮志未酬的蔡斌闪电下课,王宝泉、俞觉敏的帅位也未能坐稳。经历了过去4年的波折之后,中国女排需要像郎平这样能够连接过去和未来、贯穿中西的功勋教练。郎平不仅深谙老女排的制胜之道,也掌握世界排坛的成功之匙,既懂得中国的“三从一大”,又有在欧美利用有限时间科学高效提升球队能力的成功实践。作为教练,郎平既继承了袁伟民的衣钵,又在欧美排坛多年的闯荡中开阔视野、汲取精华。这样一位“中西合璧”的世界级名帅的执教财富和人格魅力不仅能提升现在这支中国女排的水准,也能让跟随她的年轻教练受益匪浅,更有利于女排精神的薪火相传。

  郎平是人不是神。要想让她的作用和能量得以充分发挥,应该给她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郎平的回归对于踟蹰不前、缺少化学反应和变革动力的中国排球而言是“催化剂”、“药引子”,而不是“万能丹”。郎平出山的意义超出了竞技的范畴,成绩也不应是衡量郎平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在关注胜负的同时,也让我们珍惜郎平、珍爱排球。冠军常有,而偶像不常有,郎平这样的偶像对于一个项目发展的价值和影响是普通冠军难以企及的。

  珍爱排球,就请珍惜郎平和中国女排的点滴付出。偶像终将老去,但由她点燃的对项目的挚爱将伴随我们一生。在郎平上任的日子里,对于排球迷来说,最应该做的事情也许是:找个地方,打场排球!

  (据新华社电)

  郎平执教四大隐患

  “铁榔头”郎平在时隔15年后重掌帅印为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郎平再次出山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新的奥运周期、新的中心领导让郎平的回归迎来契机。与1995年入主中国女排情况相似,此次郎平又一次在中国队陷入困境时走马上任。尽管内忧外患使得中国女排处境不利,但郎平此次执教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郎平回来了,不利因素的“狼”也回来了。

  新起点有新挑战

  尽管郎平从前任俞觉敏手中接过的是“烂摊子”,但好在她的上任时机还不算特别糟糕。新的奥运周期刚刚开始,此时入主在备战时间上较之当“救火队员”更有保障;排管中心新的领导潘志琛在上任伊始很难敷衍了事,与之合作或许会擦出新火花;全新备战周期球队的新老交替势在必行,这让郎平有条件按照自己的执教思路和战术打法来遴选队员。在球队处于低谷之时接任主教练难度虽大,但凭郎平的执教能力以及在中国排球界的威望,能在新女排建设上有足够的自主权和得到上层领导的支持更加重要。

  外部环境恶化压力大

  如今中国排球全面陷入危机。本就薄弱的人才基础再度削弱,队员身体条件尚可却与全面、快速、多变的传统特长相去甚远。人才的匮乏、技术的欠缺使得队员在贯彻执行教练战术时显得力不从心,球队昔日的快变特长也逐渐丧失。在中国女排进入下降通道之时,世界排坛上二、三流球队实力普涨冲击力增强,即使是中国队在亚洲排坛曾有的绝对优势都没能保住。糟糕的外部环境增加了郎平率队创佳绩的难度。尽管困难重重,但在世界排坛群芳争艳、各队水平趋于接近之时,中国女排再度崛起也并非毫无机会。此次郎平重新执教,在新人遴选和球队新老交替上能否取得成功将是关键。

  身体状况欠佳成隐忧

  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冠后主动请辞告别中国女排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年执教中国女排时心脏不好的郎平曾因负担过重多次在训练中晕倒,15年后年过半百的郎平的身体状况要想负荷中国女排这个重担确实有一定难度。责任心极强的郎平在球队管理、训练、比赛等方面极为劳心,大多亲力亲为,这样的压力对本就身体不好的她来说是巨大挑战。保重身体也成为得知郎平在参与女排新帅竞聘后关心她的人们的第一反应。

  身兼双职精力能否够用

  如今郎平竞聘成功再度执掌女排帅印,她还需要面临兼顾恒大俱乐部和国家女排的重任,国家队主帅兼任俱乐部教练,这还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次。这就给郎平的精力、体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的身体能否吃得消也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能否构建好的教练团队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新浪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