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重掌中国女排帅印 目标是里约奥运冲击奖牌

2013年04月26日11:30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里约奥运会周期的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恒大女排俱乐部主教练郎平众望所归,时隔14年之后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国家队的帅印,而少帅谢国臣则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宣布,经过竞聘会以及专家评审团投票表决,最终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后,郎平二度出山接掌中国女排帅印,而39岁的谢国臣击败唯一竞争对手卢卫中,成为中国男排的少帅。

  李全强透露,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排球四支国家队的目标分别是:中国女排冲击奥运会奖牌,男排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女子沙排同样也要冲击奥运会奖牌,而男子沙排的目标则是要有一对选手参加奥运会。

  24日晚刚从广州飞抵北京的郎平表示,重新执教中国女排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她说:“做出今天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应当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主要考虑到身体是否能承受国家队的工作量。14年之后再度执教,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困难很多,目前排球的普及,排球人口和优秀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相当困难的地步,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时间,我们努力力争圆满地完成里约奥运周期的任务。”

  由于还身兼恒大女排俱乐部的主教练,因此郎平将于当天飞回广州率队参加29日于越南进行的女排亚洲俱乐部杯的比赛。郎平表示,她会率先与教练组把国家队的大名单制定出来,但国家队的组队与集训时间将会推后一段时间,之前的个别比赛也可能来不及参加。不过,此后中国女排每年有6至7个月的训练比赛时间,因此每次比赛会有不同的目标,不一定把成绩放在第一位。

  组队之后,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将是宁波北仑举行的女排国际精英赛首站比赛。由于比赛在5月17日开始,因此留给郎平的时间并不多。

  排球基础坍塌

  优秀人才断代

  “郎家军”能否重攀巅峰?

  很多经历过以及曾在电视上看到过18年前郎平出山的人,都把她的这一次接手和当年相提并论。但扫视女排现状,在这片沙砾般的地基之上,真能承载那沉重的梦想?

  人才凋零 一线球员不足300人

  记者查到中国排球注册运动员人数——2600多人!这个数字包括了所有比较经常地从事排球训练和比赛的人员(男排和女排、少年青年成年)。在这个数字中,有各省市的十几支专业队伍,其中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

  这个数字令人悲观。记者查阅数据发现:

  1976年,全国女排联赛参赛队伍37支。

  1987年全国少年比赛在丹东举行,10支球队120人参加;同年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女排比赛成年组,参赛队伍共28支。

  2005-06赛季女排联赛,16支队伍参加;2012-13赛季女排联赛,参赛队伍12支。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比赛成年组,参赛队伍共15支……

  短短二十几年,中国排球人才已不到当年的十分之一,1987年广州六运会则是中国排球全面萎缩的分水岭!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介绍,那时候受全运战略的影响,像排球这样投入多、梯队建设要求高、金牌又少的集体项目受到严重冲击,加上第七届全运会调整到了1993年举行,使得不少省市更加不愿“放眼未来”,干脆不再设立排球队,此后男女排一直维持在十来支球队的规模。

  基础坍塌 大学队不及美国1/30

  学校排球是排球运动的基石,中国排球人才的困境从学校排球的衰落开始。辽宁男排教练赵勇前段时间对沈阳市部分中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的学生表示对排球感兴趣,有大约一半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接触排球。”

  对比女排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会发现差距已在进一步拉大。

  依照法律规定,日本每所学校都必须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其中包括排球。日本女排近几年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生排球运动的发展。

  在美国,高度发展的学生排球运动同样是女排成功的关键因素。据悉,每年参加美国大学生女排联赛的队伍达1000多支,而中国大学生女排联赛只有二三十支队伍参加,不到美国的三十分之一!

  收入低下 主力工资不及男足1/50

  在很多排球人看来,排球运动员收入跟付出不成正比,也是从事排球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尽管中国女排中还是有收入高的队员,不过金字塔尖下,普通队员的日子就贫苦了。

  近年来连续在国内排坛夺冠的天津女排算是各方面待遇都很好的俱乐部,基本工资和各种补贴加在一起,绝对主力的月收入基本在7000元-8000元。不过,队员们要拿到这些工资的前提是必须夺冠,否则收入便会大幅度缩水。

  而且,并不是所有球队的队员都会和天津女排一样。如四川女排中入选过国家队的主力队员陈静和王晨,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也就2000元,一些重要场次会发放赢球奖金,不过摊到每个队员身上也就几百元。而且,由于女排联赛受关注的程度不高,俱乐部投入也不多,拖欠工资和奖金的情况时有发生。通常来说,主力排球队员的收入能达到男足队员的五十分之一便不错了。

  编后语:职业化发展到今天,中国女排逐渐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一方面,以目前的商业开发能力而言,职业联赛根本不足以为大多数女排姑娘带来丰厚的收入;另一方面,由于逐渐脱离了举国体制的轨道,所以她们也难以像大多数前辈们一样在退役之后获得住房、就业方面的保障。

  于是,排球项目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即便出现了好苗子,家长通常也不愿让孩子从事这项前途未卜的运动。跟着便是女排在梯队建设方面后继乏人,进而影响到了国家队的选材。在选材面变得越来越窄之后,国家队自然难以在赛场上取得佳绩,这反过来又会进一步降低女排运动对于国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现状如此残酷,不知道郎平的出山,是否能够唤醒人们的记忆,迎来女排新的春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