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嫌犯:波士顿爆炸案独自行动 未获境外组织支持

2013年04月26日11:3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美国官员23日说,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接受调查人员问询 ,描述一些作案动机和过程,称与哥哥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独自行动,否认获得境外组织支持。一些法律专家说,如果焦哈尔身体状况持续好转,出院后将受到高等级安保看押,等待审理。审理过程可能持续两年。

  发动袭击因对伊战不满

  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15日举行马拉松比赛期间,终点线附近发生两起爆炸,致死3人、致伤将近200人。警方确信,塔梅尔兰与焦哈尔分别是“一号”和“二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在与警方交火中伤重不治;焦哈尔落网,喉部有一处穿透性枪伤,伤及舌头,入院后意识不清。他21日苏醒,在病床上间歇地借助笔和纸回答执法人员的一些问题。

  焦哈尔告诉调查人员,他与塔梅尔兰在马拉松比赛大约一周前计划爆炸袭击,独自行动,通过网络接触极端思想,没有接受境外恐怖组织的训练或支持。他说,塔梅尔兰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不满”,这是他们发动爆炸袭击的动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反恐官员说,焦哈尔说那两场战争是“他们作案的主要理由”。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法部门官员说,焦哈尔似乎没有对美国在伊斯兰世界扮演的角色不满。当局依据焦哈尔的回答和和网络活动记录推断,塔梅尔兰是爆炸袭击的主要“推动者”。

  根据“基地”杂志造炸弹

  焦哈尔告诉调查人员,他与塔梅尔兰没有练习过引爆炸弹。

  一些官员说,尽管担心牵涉境外势力,眼下没有证据显示察尔纳耶夫兄弟有同伙。调查人员暂时认定,塔梅尔兰去年前往俄罗斯时没有与宗教极端武装组织接触,也没有参加这些组织的训练营。

  一名执法部门官员说,调查人员认为察尔纳耶夫兄弟阅读一份指导如何制造炸弹的杂志后制作那两枚炸弹。那本在线英文杂志由“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在其网站发布,2010年刊登一篇文章,指导一些想要成为恐怖分子的人如何利用易于获取的材料制作土炸弹。

  调查人员说,确认塔梅尔兰在新罕布什尔州南部、即与波士顿所在马萨诸塞州的接壤处购买烟火。塔梅尔兰2月6日走进锡布鲁克镇一家名为“幻影烟火”的店,直接询问店员店内出售的威力最大烟火是哪一种。当时接待塔梅尔兰的店员默根·卡恩斯说,之所以记得塔梅尔兰的话是因为顾客一般购买不同种类烟火,而塔梅尔兰只买威力最大的烟火。

  漫长审理可能需要两年

  焦哈尔的身体状况23日由危急转为平稳。不过,伤势依旧严重。史蒂文·斯温森是一名前法官,眼下运营一家司法安全咨询公司。他说:“一旦焦哈尔身体没有问题,将被转移。”

  一旦焦哈尔身体无碍,法官和检察官需要为他寻找临时看押处,要考虑与法院的距离、安保力量和医疗条件等因素。

  一些专家说,无论焦哈尔前往何处,将受到特殊对待,无法与其他看押人员或外界取得联系。前波士顿联邦检察官史蒂夫·哈加德说,焦哈尔的父母可能无法看望他。

  焦哈尔的关押时间主要取决于检察官是否决定请求法庭判处他死刑。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将在几个月后作出最终决定。

  哈加德说,如果变成死刑案件,审理过程可能持续两年。检察官将于30天内向大陪审团提交起诉书,不过,由于调查继续,期限可能延长。焦哈尔定于5月30日出席一场听证会。法院将确认焦哈尔是否已经向检方认罪。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