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新帅执教前景:需灌输纪律意识 难引发质变

2013年04月26日12:2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冬冬

  随着希腊名帅扬纳基斯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组件工作也将被提上日程。远的来说,扬纳基斯将面临着2014世锦赛和2016奥运会的考验,近的来说中国男篮在3个多月后便将征战亚锦赛。扬纳基斯能否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将自己的执教理念和风格贯彻到球队,也将是中国男篮能够取得何种成绩的关键。

  中国男篮前任主帅邓华德,在任期间曾率队夺取过2010广州亚运会和2011武汉亚锦赛的冠军,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虽然有运气成分但好歹小组出线,以上成绩都令人满意。唯一被人诟病的,便是2012伦敦奥运会上五战皆墨小组出局。扬纳基斯的名气远非邓华德可比,他曾先后率希腊男篮夺取过2005欧锦赛冠军和2006世锦赛亚军,由于他在2006世锦赛和2008北京奥运会上两度率希腊战胜中国男篮,也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前任主帅邓华德更重视进攻,在执教过程里充满激情,能够充分的调动球员在场上的积极性,激发出年轻球员的潜能。包括张兆旭、西热力江、郭艾伦和于澍龙等年轻球员,都先后在他任内被招入国家队里,并有着不错的发挥。即便是诸如土耳其世锦赛这般大赛,邓华德也敢于大胆练兵让年轻球员上场打球,这对年轻球员自信培养和大赛经验的累积是好事。但他的缺陷则是太注重明星球员的发挥,场上过于依赖易建联和王治郅等球星。在亚洲赛场上方能凭实力上的优势和主场之利克敌,到了水准更高的国际赛场便玩不转了。

  相比之下扬纳基斯则是传统的欧洲风格,并不崇尚球星的发挥。昔日执教希腊男篮时,阵容帕罗卡斯和斯潘诺里斯等欧洲顶级控卫,却依然崇尚整体作战的球风,即便是球星云集的梦七队也成为他的手下败将。这种风格正适用于如今的中国男篮,当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能够在国际赛场上一手遮天的超级球星,唯有将防守、配合等发挥到极致方能同欧美强队抗衡,而不会再向邓华德时期世界赛场上那般无力。

  不过中国男篮已经不处于巅峰期,除了阿联依旧生猛外,其他球员到国际赛场上毫无优势。以当前男篮的实力来看,指望取得过高的成绩无疑并不现实。毕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名帅尤纳斯执教占有主场之利兼多数球员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状况下,方打进奥运八强。现在的男篮今不如昔,想要超越昔日战绩困难重重。期待扬纳基斯率领这支男篮点石成金创造奇迹并不现实,但若能将他的执教理念和欧洲风格贯彻给中国男篮,便已算是成功。

  作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国字号,男篮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弦。在这种情况下外界需要做到的便是给这支球队减压,不要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和要求,以免他们被外界的压力所击垮。当前男篮即便在亚洲也已不具备绝对统治力,这种情况下期待扬纳基斯需将欧洲篮球的纪律性和严谨球风带给男篮,在打造成犹如铁军的队伍后再解决技战术的相关问题。(冬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