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时隔14年再任中国女排主帅 郎平剑指里约奥运会

2013年04月26日13:34
来源:重庆商报

  14年后,“铁榔头”再度归来!昨天,中国排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从1995年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到1999年初辞职,郎平时隔14年重掌女排帅印,同时还兼任恒大女排主帅,成为中国排球界第一位同时兼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主帅。而不管是排协还是郎平自己,都将目光放到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郎 上任

  5月中下旬首秀

  自北京奥运会后陈忠和辞职起,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经历了三次换帅,但不管是蔡斌还是王宝泉、俞觉敏,都未能让中国女排从低谷中走出来,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俞觉敏挂印而去,让排协下定决心为女排物色一位有能力的主帅,早日带领女排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经过一个多月的焦急等待和猜测后,本月中旬,排协通过公开竞聘,专家组、中心领导打分的方式,最终在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等四位竞聘者中,聘请教练执教能力、带队经验、意愿程度等三方面得分最高的郎平出任主帅一职。

  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郎平出任女排主帅与她对女排的热爱有关。她出山有几个有利因素,其中最重要一个就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郎平出山得到体育总局和中心积极争取,也是媒体和全国球迷的期望。相信郎平带队会提高中国女排的实力与水平,推动排球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虽然已经以中国女排主帅的身份亮相,但郎平并不会立刻走马上任,其带队参加的首项比赛将是5月17日~19日在宁波、5月22日~24日在深圳打响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对手则是古巴、泰国和波多黎各。

  郎 目标

  里约奥运要夺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还宣布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目标,那就是获得奖牌。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国家队主力中很多人在俱乐部里已经有伤病了,很多时候都无法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更别提坚持完成国家队的训练。而在人才培养方面,基层的衰落让可供挑选的后备人才越来越少,直接造成了中国女排的青黄不接。对于为何不让郎平去多做些基层方面的工作,潘志琛回答,“我也这么想的。但是竞技体育毕竟是需要有目标,这样她才有动力,才有追求。”

  而郎平对于这样的目标,则显得颇有信心,她表示:“我要谢谢排管中心给予我的信任,感谢媒体和球迷给我的厚爱,是你们给予了我正能量,让我有了执教的信心,这一刻我感到非常光荣。中国女排是一个光荣集体,过去战绩非常辉煌,国人对女排有深厚的感情,因此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中国女排目前处于一个相对低谷期,排球是集体项目,需要各省市教练一起努力,只要心中有梦想,大家能团结一心,战胜困难,才能一点点接近终极目标,只要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我们就有信心完成里约奥运会周期的任务。”

  郎 宣言

  有信心带好女排

  谈到这次出山,郎平说:“这确实是我执教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主要是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工作量。多方协商之后,我相信团队和中心密切配合,能把工作做好。”

  如何平衡恒大和国家队,郎平说:“我既然出山,主要精力肯定在国家队,然后才是恒大俱乐部。”至于女儿什么态度,郎平说:“家人一直支持我,女儿说我只要活得开心就好。”关于组队思路,郎平说:“目前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会在比赛和训练中提高水平。每次比赛目标不同,不一定会把成绩放在第一位,但每年都有一个重要比赛,其他会围绕着这个主要目标进行。至于技战术特点不能急,我会观察每个球员潜力,根据能力设计战术打法。”

  郎 前景

  三难题成拦路虎

  再度出山对于郎平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挑战。如果不解决好困扰其中的几个难题,恐怕其执教之路不会平坦。

  难题一,国家队和恒大如何平衡?

  解决办法:国家队让步恒大

  恒大的放行,是郎平回归国字号主教练最大的保证。而许家印“以国家大局为重,支持郎导出任国家队主帅,恒大与郎导的合同继续,待遇不变”的言论,扫清了郎平回归的所有障碍。

  但一旦出现国家队与恒大女排赛程冲突的问题,该如何在两者间平衡对郎平来说绝对是个考验。其实,这样身兼双职的事情在国外非常普遍,对于中国排球来说更非坏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郎平的双重身份也将成为推进排球职业化的一个重要契机,成为郎平重回国家队的另一重要意义。

  难题二,健康状况能否坚持到里约?

  解决办法:配备专职医生

  从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开始,郎平的身体就一直处于非健康状态,甚至还发生过晕倒在比赛现场的状况。53岁的“铁榔头”并不是“铁人”,同时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身兼双职的郎平从上任首日便需辛劳奔波,其身体能否让其坚持到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也是不小的考验。

  目前来看,排管中心准备为郎平配备专职医生,这样或许多少能保证郎平的身体状况。

  难题三,失败后能否坦然面对质疑?

  解决办法:不重成绩重精神

  有人说,陈招娣的去世让球迷和媒体重新想起老女排的奋斗精神,也让郎平的内心再起波澜。勇于承担,迎难而上,郎平这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女排精神。但竞技体育终有胜负,如果女排战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甚理想,郎平和相关领导能否坦然面对?

  正是有了这样的担心,对于执教初期的战绩,潘志琛和郎平都未提及,“重塑女排精神”是两人强调得最多的。

  相关新闻

  谢国臣执掌男排

  6年助手终转正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自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并不是惟一的主角。因为在排管中心召开的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被任命的还有中国男排、国家沙排男女队等三支队伍的主帅。而排管中心同时也宣布了这三支队伍在里约奥运会上具体目标。

  过去6年,在周建安担任中国男排主帅期间,谢国臣一直是周建安的助手。去年底在接替周建安担任临时主帅期间,临危受命的谢国臣竟然率领国家男排获得了亚洲杯冠军,使中国队时隔14年之后再次站到了亚洲之巅。在就职演说中,谢国臣坦言,“这并不是个轻松的任务。”他表示,自己并不会像郎平那样身兼双职,继续执教河南男排,而会将全部工作重心转移到国家队来,希望能在新的任期内将国家男排带领到一个新的高度。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表示,男排要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此外,缪志红将出任中国沙排女队的主教练,颜建明将出任中国沙排男队的主教练。里约奥运会,排管中心给女子沙排制定的目标是要获得奖牌,男子沙排必须有一对选手参加奥运会。

  ■谢国臣个人资料

  谢国臣,生于1974年,河南人。

  运动员生涯:1984年从事排球运动,1994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他担任过主攻、接应、副攻甚至自由人,是国内男排中少见的“多面手”。谢国臣跳发球威力大,后排大力进攻也很出色,而且稳定性很好,是难得的较为全面的球员。但后来因为伤病实力有所下降,并于2003年退役。

  教练员生涯:2001年,尚未退役的谢国臣开始兼任河南男排主教练工作。2006年,担任中国男排教练,当年中国男排夺得了多哈亚运会冠军。2012年,中国男排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主教练周建安辞职。谢国臣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出征当年的亚洲杯,最终夺得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