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城晚报致信排管中心主任:我们要的不只是郎平

2013年04月26日15:1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汪晖

  尊敬的潘志琛主任:

  您好!祝贺您为中国女排召回了一枚“定海神针”——郎平。但是,作为一个1994年以来见证中国女排从衰落到奋起又重新滑入低谷的体育媒体人,我必须说:中国排球要的不只是郎平。

  中国女排强大了,以女排为单核驱动的中国排球职业联赛才有市场号召力,这是硬道理。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重登领奖台与夯实中国排球的职业化基础,是两码事。

  上任排管中心主任后,您一直强调自己是“外行”;昨天在发布会上侃侃而谈,足以证明您是“内行”。您说,夺取金牌是个“系统工程”,冰山上是运动员,冰山下藏着无数幕后英雄,涉及运动竞技和医疗保障等全方位各环节;您还说,郎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一个“复合型团队”。这证明您作为体育博士、前体育总局竞体司、自行车和击剑中心等的领导,深谙奥运争金的制胜攻略。

  您确实是“电线杆上栽鲜花”的高手,无论自行车或击剑,虽在国际上是主流大项,但在中国都是小众又小项。您在举国体制之下,一次次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如今,项目虽变,玩法却不变,您在排球圈一样能“长袖善舞”。

  担心恰恰在此——作为一个既定规则的践行者和得益者,您是准备“照板煮碗”,还是另起炉灶呢?

  您提到许家印和恒大女排,提到女排职业化是“探索”,令人莞尔。冠以职业的女排联赛已经进行了17个赛季,可中国女排的专业人口从几千人降到了两三百人(成年),如此职业化,情何以堪?今时今日,哪里还允许再来“试点”和“探索”,哪能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可是,您又说:“我和许家印说,一家强了不行,要有十家‘恒大’,我们才能把市场做起来。”难道您不知道:许家印请郎平执教恒大女排三年多,越玩越举步维艰。钱多人不傻,一家“恒大”已经甜头不多苦头不少,十家“恒大”岂非痴人说梦?!

  许家印希望联赛更职业,核心是给人才流动松绑。您却要十个许家印先行到位,再谈做大市场。按我的理解:我们的体育从来只有自上而下,从没有市场倒逼成功的先例,足球如是,篮球如是。如今,排球改革的水龙头在您手上,不去上下求索拧开它,怎能期待十个许家印抱在一起渴死?

  郎平上任了,我不觉得松了一口气。我不怀疑郎平和新一届中国女排能在战绩上取得较大反弹,但我怀疑这是新奥运周期里再次发动的“锦标主义冲锋”,这里裹挟了巨量的民意,以至于您和您的决策团队有可能自我误导、偷换概念,令排球职业化进程又一次乍暖还寒。

  中国女排能否又一次夺取奥运奖牌,其实已经不太重要。中国体育人正需要与时俱进,为老百姓打造健康的体育竞赛表演项目,吸引更多人通过排球或者其他项目来参与体育运动。

  这都是车轱辘话了,但是,众望所归的改变却迟迟不见。可是,该说还得说,请您三思:为关心中国体育、中国排球的老百姓做一点功劳不必在当下、也不需等太久的赏心乐事,行吗?别让郎平当“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别让中国排球彻底后无来者!

  此致

  春安!

  羊城晚报记者 汪 晖

  2013年4月26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