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演艺界球王乒乓情缘 曾当陈玘李菊启蒙教练

2013年04月27日07: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演艺界“球王”的乒乓球情缘
中国明星乒乓球队。
演艺界“球王”的乒乓球情缘
李菊。
演艺界“球王”的乒乓球情缘
陈玘。
陈威。
  陈威。

  演员陈威曾当陈玘李菊的启蒙教练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白志标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割舍不掉的情结,不同的人这个情结又各不相同。对于演员陈威来说,自己内心深处的是一份浓浓的乒乓球情缘。陈威说自己对乒乓球的深厚感情来自于自己曾经的乒乓球运动员、教练经历,乒乓球让他有了不一样的生活。因此不管是当兵还是后来走上演艺道路,及至作为明星乒乓球队主力兼教练,不论在什么场合,陈威总是强调自己是乒乓球的圈里人,他在为全国民间遍布乒乓球高手欣喜的同时,也为乒乓球在演艺界并不被热衷而遗憾。

  陈威:演艺界的乒乓达人

  陈威,因在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中饰演“保镖阿威”一角而被观众熟知,后来转战荧屏主演了《范府大院》、《走西口》等电视剧。他向记者透露,自己还曾担任过前奥运冠军陈玘、李菊的启蒙教练,“我从小就很喜欢乒乓球,后来做了演员也没有放弃打球,只要一到拍摄地点就到处寻找打球场地。”陈威坦言,因为乒乓球,自己有很深的奥运情结。如果能重新选择,他希望能当一名运动员,“我很想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感受一下当运动员的快感。”

  明星队的二号高手

  曾当球员和教练员

  在中国明星乒乓球队中,除了主教练、昔日的国家队名将王涛外,陈威就是队内的二号高手。“我是有乒乓球球员和教练经历的。”陈威说,自己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冠军李菊和陈玘是老乡,都来自江苏南通,“我小时候也是在体校练乒乓球的,在南通市也是前几名的球员”。不过,陈威遗憾的是,自己当时的水平在队里并不是最拔尖,练了几年后看不到自己在这条路上有特别大的发展后,陈威选择了转行,这也是他与专业乒乓球训练的第一次告别。

  “不当专业选手我就正常上学,不过乒乓球依然是我学习之外的最爱,总会找机会跟同学们去打一下,再后来我就去当兵了。”陈威说,自己当兵后因为身体底子好,于是进入了特种兵队伍,“那个时候部队里训练很辛苦,加上有各种战术任务,乒乓球就打得少了。”随后的发展让陈威完全没想到,自己在部队的服役期满后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就业,意外的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与乒乓球有关。“因为我有乒乓球训练和准专业球员的基础,离开部队后就被安排进了我们南通的体校当乒乓球教练。”

  在体校当一名基层教练,踏踏实实地去为省队、国家队培养尖子球员,这原本是陈威到了南通体校工作后的最根本想法,然而在他按部就班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时一件本普通的事情意外地改变了他的决定。“当时正好我们那里上演了一部描述南通发展的电影,而片中的主人公正是以我为原型的。”陈威告诉记者,“自己看了后的第一个反应是,自己为什么不能亲自来演呢。”于是萌发了去当演员的念头,“由于我作为运动员确实没打出来,当教练是想发挥自己的余热,其实对于多数运动员而言,没打出来的话看到别的自己喜欢的行业就会产生转行的念头,加上家乡拍电影的特殊刺激,这也形成了自己转行的最大原因。”就这样,陈威第二次离开了喜爱的乒乓球,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并最终走上了演员的道路。在进入演员行业获得成功后,陈威自己艰难独立制作的电影《麻局》去年还获得美国独立精神电影节最佳国际影片奖,同时该影片还斩获英国国际影片电影节的6项提名。

  一票送李菊进省队

  与陈玘父亲是球友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的乒乓球专业人员经历,在南通体校的执教至今是陈威如今提起来最为骄傲和自豪的一段经历,因为这段经历与奥运冠军李菊和陈玘有关联。“李菊和陈玘就是在我执教的队里,虽然我不是主教练,但也经常指点他们,那个时候陈玘还是个小孩,不过成绩突出已经是一名尖子队员了,显示出了其未来不可限量的潜质。”陈威透露,因为陈玘太小,所以自己指点李菊的时间要长一些,“开始带李菊时我能让她5个球,她的男性化打法我非常欣赏,因此也看好她能有大的发展。”

  正是对李菊的看好,在随后李菊进江苏省队的过程中,陈威起了关键性作用。当时江苏省队来南通体校挑人,要听听教练们的意见,而且最终是投票决定她适合不适合去省队。陈威说,当时队中包括自己在内5名教练参与投票,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李菊的打法,因此对李菊进不进省队存在很大争论。“除了主教练外,我与李菊相处的时间最多,可以说对她非常了解,也感觉她的男性化打法是女子乒乓球将来发展的趋势,平常训练中也力主她走这种路线。”陈威透露,当时的分歧从投票中就能看出,不包括自己的那一票是2比2,而决定李菊能否进省队的最关键一票正是他投出的,“我赞成李菊进省队,事实上第二年她就进了国青队,随后就是国家队主力直至奥运冠军。”

  陈威与陈玘的关联更多是因为陈玘的父亲,“陈玘父亲是我的球友,因此两个大人打球时陈玘经常也跟着玩。”陈威说,自己看着陈玘这孩子很机灵,从行内人角度看这小孩对乒乓球的球感也不错,就建议陈玘父亲送孩子去练球,“后来大概在五六岁时陈玘被送到体校练球,这小子调皮,总是不专心练球,经常趁教练不注意跑去玩,到处追着别人跑,但他确实有天分。”虽然陈威在体校的执教生涯并不长,但他在讲起自己难忘的趣事时反而不是演艺中的事情,却更多地会提及在体校执教的事情,“可以说自己还是有那份运动员梦想的,那就是成为冠军,虽然世界冠军实现不了,不过我现在绝对是演艺界的球王,我还是明星乒乓球队的常务队长,同时兼着中国明星乒乓球队的主力和教练。”

  演戏不忘打乒乓球

  遗憾爱乒球明星少

  在中国明星乒乓球队中,陈威可谓是最忠实和最铁杆的乒乓球运动推广者,在他看来,参与乒乓球运动的好处多多。“大家以球会友,不仅获得身体上的愉悦和健康,而且通过乒乓球可以推动人际交流、沟通,达到一个健康良性的社交效果。”用他的话说,在明星乒乓球队中,真正会打球的并没有多少人,“一来是这些演艺明星们实在太忙,没有时间练球,再就是大家的工作环境中也缺少这样的乒乓球设备,比如拍戏现场不可能给你安个乒乓球桌子。”事实上,真正让陈威着急的原因是,即便是在明星乒乓球队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真正从内心喜爱乒乓球这项运动的。

  陈威说,自己刚到北京发展时最初并没有多少戏拍,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放弃乒乓球而到处找戏拍,而是到东城区体校当了一名名誉教练,“带了很多小队员呢,后来拍戏多了我也是会抽空到体校义务当教练,没有报酬的,还有参加各种与乒乓球有关的公益活动,这些都是为了延续自己的乒乓球梦。现在中央领导人不是也在提中国梦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么一个积极的梦,还怕中国梦不实现?”陈威在明星乒乓球队可算是积极分子,不仅张罗大家训练、比赛,更充当大家的教练,“事实上队里很少人像自己这样有运动员、教练员经历,有没有进过专业队的差距非常大,所以自己很得意,理所当然就成了队里的教练,就带着邬倩倩等人训练,牛群、张光北等都跟我练过球,最开始练球的演艺明星们很多,现在因为大家拍戏什么的练球的人少了,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并不是那么热爱乒乓球,所以来一两次就再也不来了,如果能多一些会打球也像自己这么爱乒乓球的演艺人员的话,明星乒乓球队的带动效应就更大了。”

  陈威还有个愿望,就是自己能主演并上映一部反映乒乓球的电影,“其实之前我曾因为自己的乒乓球专能出演过一部反映乒乓球运动的电影,只可惜这部电影最终没能上映成,不过自己相信迟早还会有这样的机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