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8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 第18届LG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G杯预选赛杭州成大赢家 32名棋手参赛4人入围

2013年04月27日08:2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杭天鹏(左一)带领棋手在韩国参加LG杯预选赛,吃韩国烤肉是他们在比赛期间难得的放松机会。
杭天鹏(左一)带领棋手在韩国参加LG杯预选赛,吃韩国烤肉是他们在比赛期间难得的放松机会。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预选赛上,有8名中国棋手成功突围,晋级本赛,而其中李钦诚、夏晨琨、国宇征和张涛4名棋手都是“杭州制造”。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这次组队参加LG杯预选赛,无论是参赛的人数还是质量都逼近了国家队:国家队48名棋手出征,4人入围本赛;中国棋院杭州分院32名棋手参赛,最终晋级也是4人。今年8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还将再组一个“大团”参加三星杯的预选赛,杭州俨然成为国际大赛棋手的重要输送地。

  1

  个变化

  没想到32人中4人晋级本赛

  以往LG杯预选赛,中国棋院是中国参赛棋手的绝对主力军,杭州分院也有机会组队参加,但每次人数很少,一般就五六名,最多也就是10来个。这一切,在今年发生了变化。

  去年10月,中国围棋国青和国少二队正式来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训练和比赛。为了让这些年轻棋手获得更多比赛机会,杭州分院这次所获得的参赛名额大大提升。中国棋院并未限定杭州分院选拔的人数,而是让杭州分院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挑选。

  这次杭州分院的参赛队伍由国青和国少二队以及杭州队的棋手组成。目前杭州队有10多名棋手,国青二队有30名左右,国少二队为5人。杭州分院先是考虑棋手的等级分,国内等级分排名前100位的先入选,这样先选出20多人,另外通过内部的选拔比赛再选出了10名棋手,最终前往韩国比赛的人数达到了32人。

  “比赛前没想到能进4个。原来只是想让他们有更多比赛机会,觉得能进一两个就已经不错了。”带队前往韩国参加比赛的教练杭天鹏表示,结果确实“有惊喜”:“有了这样的成绩,以后我们的底气会更足。”要知道,这支队伍中大部分是90后棋手,而像国宇征这样的小将是通过战胜国内顶尖棋手谢赫九段进入本赛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后像LG杯和三星杯这样的大赛,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都有望获得不少的预选赛名额,各种世界围棋大赛上也将看到越来越多“杭州制造”的棋手。

  个矛盾

  培养的棋手在围甲死掐杭州队

  杭天鹏最近一直非常忙,一方面他要带领苏泊尔杭州队参加围甲联赛,另一方面,他又是国青和国少二队的执行教练。

  “平时会有生活老师,有时候像俞斌等国家队的教练和国青国少队的教练,会来杭州指导大家。”杭天鹏介绍说,不过大部分时间,都由他来带领他们训练和比赛。

  国青和国少二队是国青国少队的后备力量,他们暂时棋力不足,但其中很多棋手极具潜力。其实在两年前,中国棋院就打算把国青和国少二队放在杭州训练,但棋手们都担心换个环境会影响训练,不愿意离开北京。去年9月,杭天鹏利用在北京举办的一次围棋比赛,游说棋手,最终把他们“劝”到了杭州。10月,国青和国少二队正式“落户”杭州,杭州分院出色的硬件条件让他们倍感满意。

  不过其实对于杭州队来说,这样做有点“为人做嫁衣”的意思。因为杭州分院不拥有这些棋手的所有权,他们都属于各自棋院或俱乐部,杭州棋院只负责培养他们,却未获任何好处。

  更尴尬的是,其中有五六名棋手已是围甲联赛中一些俱乐部的主力,比如今年刚刚升上围甲的广州队就有3名队员,浙江队和西安队中也有。杭天鹏带领杭州队征战围甲,没多久就会碰上一个自己带的国青和国少二队的棋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杭天鹏笑着说:“中国棋院对我们一直很支持。其实中国围棋的整体水平上去了,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

  1

  1

  个尴尬

  90后本土棋手成杭州队独苗

  世界大赛上出现越来越多“杭州制造”的棋手,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杭州本土的职业棋手却少之又少。

  目前杭州队10多名棋手中,只有一个浙江人,他就是杭州棋手夏晨琨,取得了LG杯本赛资格。1994年出生的小夏,6岁就到了杭州棋院学习,虽然目前未获得参加围甲的资格,但杭天鹏非常看好他:“他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很有灵性。”

  杭州分院成为棋手的培养基地,但为什么杭州本土的棋手这么少?杭天鹏分析:“也不仅仅是我们这里,我发现很多经济不错的省份和城市,成为职业棋手的小棋手要少些。也许是他们的选择比较多吧,围棋毕竟需要耐得住寂寞。”的确,下围棋的人要好静,举个例子,国青和国少二队每天都要对局两盘,还要长时间地复盘和研究棋谱,这真不是一般的孩子能坚持的。

  很多浙江的家长,送孩子去下棋只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智力和控制力,并不想让他们走职业棋手的道路。正因为这样,杭州分院围棋学校的小棋手,大多是从外地招来的,杭天鹏说:“外地小孩围棋水平相对高些,所以他们的录取机会也更大。”

  对于目前杭州职业棋手少的局面,杭天鹏认为:“只要是人才,我们这里不会去分是不是本土的,不过如果有更多杭州的职业棋手冒出来,我想对提高杭州围棋的水平和氛围,肯定是有好处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