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离开姚明的日子 以后要靠暴龙呼风唤雨

2013年04月27日14:1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王大伟

  当中国女排大张旗鼓请回郎平之时,另一支备受关注的球队中国男篮,也悄悄确定了新任主帅人选。记者昨日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正式批复,同意扬纳基斯担当此任,这位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都战功赫赫绰号“暴龙”的希腊人,成为中国男篮的第四位外籍主教练。从杨纳基斯更注重整体的执教风格来看,中国篮协的这一选择,显然是希望他能在姚明退役后的“无巨星时代”,打造出一支靠整体打法“吃饭”的全新中国男篮。

  1 球员时代单场砍73分执教希腊击败“梦七”

  扬纳基斯,一个中国球迷原本并不熟悉的名字,现在成了中国篮坛最热门的名字。虽然参加过NBA选秀,但扬纳基斯的荣誉却都是在欧洲篮坛取得的。今年54岁的扬纳基斯,身高1米92,球员时代司职控卫,但得分能力超强,有过单场砍下73分的壮举。扬纳基斯是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随国家队赢得过欧锦赛冠军,在俱乐部7次捧得希腊杯,联赛豪取7连冠和80连胜,2008年入选欧洲篮坛50大巨星。

  球员时代辉煌,退役后转做教练,扬纳基斯同样战绩显赫。他两度出任希腊国家队主帅,并在2005年登顶欧洲,成为史上惟一一个以球员和教练双重身份都拿过欧锦赛冠军的人。扬纳基斯教练的最经典之作在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将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带领的美国“梦七”斩于马下。只可惜决赛中负于西班牙,最终成为那届世锦赛的亚军。

  2 世界大赛曾大胜中国目前“隐居”法甲联赛

  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也颇有渊源,在世界大赛上,他率领的希腊队曾两次战胜中国队。 2006年世锦赛1/8决赛,尤纳斯带领的中国男篮正是惨败于扬纳基斯治下的希腊队,止步16强。那一场比赛,中国男篮惨败了31分,可以说是毫无还手之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两队再度狭路相逢,希腊队又轻松取胜。想必这些失利,都会让扬纳基斯在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和球员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奥运会带领希腊队获得第5名后,扬纳基斯去职,当时接替他执教希腊男篮的,正是从中国男篮卸任的尤纳斯。离开希腊国家队后,扬纳基斯执教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直到2010年6月。目前扬纳基斯正执教法国俱乐部里摩日队,不过法国联赛还有两轮,里摩日仅列第13名,已无进军季后赛希望。在法国联赛结束后,扬纳基斯将来华上任。

  3 从五名候选人中胜出今年亚锦赛迎“初考”

  据悉,在此次选帅过程中,总共有三名外籍教练和两名本土教练进入了最终选择范围,三名外教除了扬纳基斯,还有东莞新世纪主教练戈尔、前立陶宛男篮主帅科斯图迪斯,两位本土教练是闵鹿蕾和巩晓彬。最终,篮协进行综合评估后选择了名头最响亮的扬纳基斯,他也继哈里斯、尤纳斯、邓华德之后,成为中国男篮的第四位“洋帅”。

  中国篮协和扬纳基斯签署的是一个奥运周期的合同,他的主要任务将是明年的男篮世锦赛和2016年的奥运会。据悉,新一届中国男篮将会在5月5日集中训练,到时,扬纳基斯会正式亮相,今年男篮的头号目标就是8月份在菲律宾举行的亚锦赛,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将取得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对于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来说,唯有夺冠,才是让人满意的结果。

  4 执教强调防守和整体脾气火暴绰号“暴龙”

  同为欧洲篮坛的功勋教练,扬纳基斯和尤纳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两人的执教理念,都是防守至上。扬纳基斯治下的希腊队,曾是公认的世界强队,能够登顶欧洲,击败“梦七”队,靠的就是出色的防守能力。同时,扬纳基斯强调整体打法,进攻套路变化多端,鼎盛时期的希腊队,头号得分手场均还不到14分,但整体火力的强大却足以横扫欧洲。

  扬纳基斯另外一个和尤纳斯的相同点,就是强硬的性格和火暴的脾气,在这方面,甚至比尤纳斯更甚。扬纳基斯在希腊有“暴龙”之称,在他眼中没有大牌球员,任何人表现不满意,都会痛骂重罚。而强硬的性格,使得扬纳基斯的执教生涯中,多次发生过和管理层冲突的情况。这样一名履历辉煌而性格强硬的教练,如何同国家队乃至篮协更好地磨合,也是能不能带队赢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