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钱江晚报:中国飞毛腿,装上新马达

2013年04月28日12:3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中国男子百米成绩昨天大提速!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的原纪录被北京选手张培萌以10秒04打破,成绩提升幅度之大令人意外,如同从“蒸汽机时代”跨升至“内燃机时代”,但相对博尔特震古烁今的9秒58,世界男子百米已进入“磁悬浮时代”,中国短跑依然是望尘莫及。

  提升0.12秒

  这一大步让人意外

  本次全国田径大奖赛聚集了苏炳添、张培萌、陆斌等一大批国内短跑好手,其中还有浙江小将谢震业。张培萌前不久以20秒75打破室内200米全国纪录,可谓状态正佳。

  小个子苏炳添在前半程领先,但身高1米86的张培萌以出色的途中跑和后劲十足的冲刺成了终点线上最后的赢家。10秒04的成绩大幅刷新了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的全国纪录,提速之快,连正在督战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惊呼意外。

  中国男子百米此前最好成绩也是10秒04,是身高仅1米72的广东小伙苏炳添去年在日本川崎赛上跑出的,可惜超了风速未被承认。而张培萌的这一成绩也平了美国选手罗杰斯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1987年出生的张培萌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与“眼镜侠”胡凯同拜在著名教头李庆门下。张培萌目前也是亚锦赛百米冠军,并代表中国打了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在伦敦奥运会4X100米预赛中,张培萌代表中国队跑最后一棒,中国队跑出了38秒38,打破全国纪录,但仍未出线。

  一到全运年

  田径成绩大跃进

  还未满20岁的浙江绍兴小将谢震业昨天跑出了10秒31,排在第四,也被冯树勇点评为“相当不错的成绩”。中国男子百米成绩放到世界上全无竞争力,冯总教头想到的是另一个突破口:接力。“苏炳添10秒23,陈强(江苏选手)10秒29,谢震业10秒31,加上张培萌,如果四棒都能跑出这样的成绩,对男子4X100米接力实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

  张培萌跑出10秒04的另一意义是使国人看到了破10秒大关并非遥不可及。此前日本选手伊东浩司曾跑出过10秒00,这已是黄种人在百米直道上的极限。现亚洲纪录是卡塔尔黑人弗朗西斯的9秒99,但世界纪录已经被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拔到了震古烁今的9秒58。

  河南标枪女选手吕会会昨天也以惊天一掷,将亚洲纪录提高了51厘米,她的成绩为65米62。今年中国田径好成绩此起彼伏,以张国伟跳出2米32打破朱建华保持27年的室内跳高全国纪录最为耀眼。此外,男子撑杆跳杨雁盛跳出5米80,打破全国纪录;女子200米选手蒋兰将全国室内纪录提高了0.21秒;谢震业同样让男子200米全国室内纪录快了0.24秒;苏炳添的男子60米室内全国纪录放在室内世锦赛上可以排进前八。

  逢全运年涨成绩,对于中国田径似乎已成规律,全运战略对竞技成绩的推动卓有成效。不过中国田径近年来频繁送尖子选手“留洋”,亦是摸到提升的窍门。张培萌正是在两年前去美国集训后,身体素质有了极大提升,靠的就是截然不同的训练手段。而谢震业去年也随浙江田径队两赴美国接受“海外特训”,得到田径巨星卡尔·刘易斯的助教手把手指点,这样的血本之下,开花结果也属意料之中。

  中国男子百米成绩大提速固然欣喜,但相较世界巅峰,依然只能遥望博尔特、布雷克们的背影。

  全国男子百米TOP10

  成绩(秒) 选手 时间

  10.04 张培萌 2013年

  10.16 苏炳添 2011年

  10.17 周 伟 1998年

  10.17 陈海健 2003年

  10.19 苏炳添 2012年

  10.20 陈文忠 1996年

  10.21 劳 义 2010年

  10.21 张培萌 2011年

  10.21 杨耀祖 2006年

  10.22 周 伟 1997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