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不在另有飞人 张培萌百米逼近十秒世界最佳

2013年04月28日14:5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没有了刘翔,中国田径尤其是短跑显得寂寞了很多。不过4月27日,远在美国的刘翔对于中国田径的这种“遥控”被打破。当天,26岁的北京小伙张培萌在比110米栏更有影响力的百米大战中一发不可收拾,不仅以10秒04破了全国纪录,成绩提高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0.12秒,平了今年的世界最佳成绩。业内人士认为,张培萌不久成为亚洲男一号的希望大增。张培萌的这次表现给全国田径界带来的更大惊喜是,在苏炳添、劳义等名将涌现的情况下,至少中国百米接力在下届奥运会上有望实现突破。

  重大突破张培萌瞄准亚洲纪录

  4月27日的肇庆,决定给过26岁生日不久的张培萌创造一个大红大紫的机会。当天中午,男子100米决赛如期举行。青岛市体校副校长张增惠刚刚带领一众弟子训练完毕,不过早就意识到会“出问题”的他没让他们马上去休息,而是叫上大家一起去看百米。“一百米预赛的时候张培萌跑出了10秒31就很轻松,而且今天风速风向都很合适,所以我觉得他破纪录很有希望。”果然,小伙子一举在决赛中跑出了10秒04,张增惠说,外行人不明白这个成绩的意义,“百米是以百分之一秒计时的,一下子将成绩提高了0.12秒,这肯定是重大突破”。

  张培萌的这个成绩之所以意义重大,还因为已经接近卡塔尔选手萨·弗朗西斯保持的9秒99的亚洲纪录,同时也追平了美国选手罗杰斯今年创造的世界最好成绩。可以说,黄皮肤人跑进10秒已经为期不远。

  颇有渊源岛城眼镜侠是他师兄

  张培萌的脱颖而出不是偶然的。在中国田径界,前几年张培萌就已经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而他所在的北京队也屡次派他前往美国训练。200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他以10秒28获得冠军,伦敦奥运会上,他在4×100米接力中跑了最后一棒。

  据一名知名田径教练透露,张培萌的父亲就是练撑杆跳的,遗传基因也很优越,不过,前几年由于少不更事,张培萌也耽误了一点时间。原来,过去几年张培萌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天性贪玩的他对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没有设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反而更喜欢研究汽车、电子产品。“今年他休学了一年,全力以赴地进行训练,对于自己要从事的事业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成绩也提高很快。”他表示,其实张培萌的主项是200米,一个月前他曾经在室内赛中打破了200米纪录,此次百米都跑得这么好,200米跑进20秒23基本没问题。

  关于张培萌,还有一个信息能够引起岛城读者的兴趣,那就是 ,他与岛城“眼镜侠”胡凯是同门师兄弟,两人都是师从清华大学教授李庆,2005年,胡凯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2006年,张培萌转投李庆门下,成为李庆的又一位得意门生。

  短跑希望中国军团人才井喷

  张培萌成绩的突飞猛进来源于技术的变化,1.88米的身高使得起跑一直是他的短板。随着身高的增加,张培萌几乎完全放弃了原来的技术,用他的话说就是使用现在博尔特和鲍威尔等名将的起跑技术。结果见效了。“今天我起跑做得非常好,大概跑到40到50米的时候,我用余光瞄了一下旁边,发现有个影子大概在我后面,我知道那肯定是苏炳添,我就心里有底了。”在接受采访时,张培萌说,自己接下来的目标是能跑进10秒。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近期中国男子短跑频频出现好成绩,不久前苏炳添与谢震业分别打破了男子60米和男子200米的全国纪录;一个月前张培萌又将谢震业新创的200米全国纪录改写。”而张增惠也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单独一个项目的爆发不代表中国田径迎来小高潮,但是百米出现了一个成绩不错的小团体,这无疑是中国百米接力在下届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前提。

  ■青岛健儿

  主要目的以赛代练

  作为著名的田径之乡,全国田径大赛中向来都不乏青岛选手的影子,此次在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当然也不例外。据带队前往的青岛市体校副校长张增惠介绍,此次黄潇潇、程文等岛城名将都会参赛。

  “这是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全国大赛,中国田径界有实力的选手基本上都参赛了 。”张增惠说,自己这次带了一个十几人的队伍参赛,主要目的还是以赛代练。“毕竟全运会就快开始,多数选手在这次比赛中还是会有所保留,希望在全运会上爆发吧。”他说 ,在这个意义上,此次比赛也是全运会之前大家互相了解底细的一个重要机会 。至于他手下的两名跨栏名将黄潇潇和程文 ,他表示,黄潇潇的伤病目前处于维持阶段,“毕竟她的年龄大了,但是她肯定会参加全运会 。”而正处于上升期的程文,也只是把这次比赛当作一次演练。

  本栏文/记者 马贤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