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岛晨报:中超没有真正德比 只有同城没有历史

2013年04月29日07:4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隋海涛
  那些年,我们难忘的中超德比

  中国职业联赛上演的德比大战不算少,很多德比都曾轰动一时,至今还为球迷津津乐道。但遗憾的是,很多德比都因为一家甚至两家俱乐部的沦落、迁徙甚至死亡而沉入历史,成为记忆。这些德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短命。

  京津德比 最火爆的德比

  由于地域原因,北京和天津的球队在交战之时总会有火花。

  1996年甲A联赛京津相遇时施连志飞踹高峰之后,两队就成了球场内外的宿敌,次次相遇都要火花四溅,比赛当中红黄牌、恶意犯规、球员冲突必不可少,比赛前后球迷对骂甚至闹事也不罕见。

  回顾整个中超时代,无论北京主场还是天津主场,几乎没有一次京津德比能在和谐的气氛中顺利收场。场上球员斗得过瘾,场下的球迷也是打得不亦乐乎。北京国安的队服为绿色,所以天津球迷常用"绿毛龟"来讽刺国安。而天津因为狗不理包子为特产,天津队就被冠以"包子队"。

  为了避免这样的冲突,两地警方甚至还规定,禁止双方球迷大规模地到对方的城市观战助威!即便是这样,双方的争斗也没有停止。天津泰达俱乐部宣布官方吉祥物为哪吒,随后就有球迷给北京国安出主意,让他们选定托塔天王李靖为吉祥物。

  大连德比,可惜只有一年

  2012年,中超历史上首次迎来大连德比,大连阿尔滨和大连实德两度在金州体育场决战。可惜,大连实德今年退出了足坛,火爆一时的大连德比只持续了一个赛季,堪称中超最短命的德比。

  2012年3月18日,大连的第一次德比大战开始!早在赛前一个月左右,德比票价就已经被热炒到了千元以上。大连阿尔滨和大连实德的首场激战以3:3告终。

  正是因为有了大连德比第一场的火爆,第二场大连德比依然引得大连城内万人空巷。最终大连实德以3:2取胜大连阿尔滨。这宝贵的3分最终帮助大连实德保级成功,而也正是因为失去了这3分,大连阿尔滨最终无缘亚冠。

  球迷们希望这样的德比可以延续。可惜,由于自身问题,大连实德在2012赛季结束之后退出了中国足坛,大连德比仅仅持续了一年。

  广东德比 从辉煌到没落

  1994年甲A联赛第3轮,广州太阳神队与广东宏远队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第一场"德比战",从而拉开了中国职业联赛"德比"化的序幕。

  1996年,广州松日和深圳飞亚达升上了甲A,一时间广东省拥有4支顶级联赛球队,占据了职业联赛总数的1/3。

  可惜,辉煌很短暂。在1996年的联赛中,松日和深圳两队在当年的联赛就降级。之后广东宏远降级,顶级联赛中的广东德比就此消失!直到2007年广州医药队冲超成功,他们才和深圳队重新在顶级联赛中相遇。

  之后的假球案,让广药被判降级,之后广州恒大接手球队,广州足球才重新迎来春天。 2011年,广州富力接手即将解散的深圳凤凰,并在当年冲超成功,广州市的德比之战再度亮相中国顶级联赛!

  川渝德比 从中超到中甲

  职业联赛初期,四川有着黄金球市。1997年,前卫寰岛升上了甲A,开始了和四川全兴的竞争。可惜,好景不长。由于没有政府足够的支持,四川足球开始没落,2005年底,四川冠城解散,川渝德比在顶级联赛消失。直到重庆力帆在2009年重回中超,川渝德比才重新兴起,只不过当时的全兴已经没有了,迎接他们的是成都谢菲联。之后,重庆力帆降级,成都谢菲联也因为假球被降级,他们在中甲联赛中继续着川渝德比。

  辽沈德比 引发"驱记"闹剧

  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辽沈德比就存在,当时是辽宁远东队和沈阳六药队。辽足坐镇五里河体育场,沈足将人民体育场作为主场。由于历史和战绩的原因,辽足在整个辽宁省内都有着绝对的号召力,因此沈阳队在和辽足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这样的德比也只持续了一年,当年沈阳队就降级了。

  没想到,1995年辽足也降级了。从1996年开始,两队又在甲B开始了德比之战。随后在1999年的一场甲A的辽沈德比中,《沈阳晚报》以《血战·雪战》为题,批评沈阳队的作风粗野。结果,此事激怒了沈阳队的高层,他们甚至找到了相关部门,要求开除相关记者。最终沈阳队被媒体群起攻之,双方冲突升级,1999年4月29日,沈阳海狮主场对青岛海牛的比赛中,《辽沈晚报》记者王宏在正常采访时被恶意驱逐,这也是中国甲级联赛史上的第一起"驱记事件"。

  终于,在2009年,辽足再度降级要征战中甲,而当年沈阳东进刚刚从中乙升级,两队在铁西体育场和奥体中心进行了两场辽沈德比,不过随着辽足冲超成功,辽沈德比已经消失了四年。

  上海德比 爆出假球丑闻

  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他们的同城德比也最多。最早的上海德比是一场甲B德比,上海豫园和上海浦东两队打响了上海德比的第一战。

  第一场顶级联赛的上海德比是在2002年,上海浦东升级成功后更名上海中远国际,他们和上海申花展开激战。 2002年3月9日,同时经历了大换血的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在申花主场虹口足球场打响联赛第一轮,也是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德比,最终由多名原上海申花名将领衔的上海国际2:0客场取胜。

  不过,最让大家铭记的并不是第一次,而是2003年末代甲A的一战。2003年11月9日,申花在主场凭借张玉宁的帽子戏法4:1战胜上海国际,第一次取得德比胜利,同时在积分榜上反超对手一分。最终这一优势被保持到赛季末,上海申花夺冠,上海国际屈居亚军。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由同一城市的球队包揽联赛冠亚军。不过,在扫赌风暴中,陆俊爆出他在赛前收受了上海申花的贿赂,在比赛中他做出对申花有利的判罚,最终帮助上海申花赢球。这样一场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德比之战,竟然是一场假球!

  正是因为错失当年的联赛冠军,上海国际队开始走下坡路。2006年赛季开始前,上海国际由于股权变更及对于球市的考虑等多种原因,决定迁往西安。此后,上海中邦则被上海另一支甲级队上海九城的老板朱骏收购,改名上海联城。上海德比从形式上和实质上都开始淡化,申花和联城的两场比赛均以平淡无奇的平局告终。2007年初,上海联城老板朱骏收购上海申花,将两支中超球队合并,并放弃了一个中超名额。直到2012赛季之前,中超没有上海德比。

  本版稿件由记者范宏基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