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海平:刘翔明年定是否退役 谢文骏有本质差距

2013年04月29日07: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广州日报VS孙海平

  ■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肇庆4月28日电

  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比赛五一之前落幕,比赛期间,著名田径教练孙海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刘翔复出比科比更难

  记者(简称“记”):刘翔现在的康复情况怎么样?

  孙海平(简称“孙”):整个康复过程是很漫长的。之前科比宣布跟腱撕裂,9个月后才能复出。刘翔的伤情基本也是这样,他大概要到今年七八月才能逐步恢复训练。现在他可以慢跑,但慢跑和专项训练是两个概念,如果要参加比赛,就需要大强度训练,这一点对于他来说还早呢。

  记:能确切说说刘翔今后的打算吗?

  孙:他现在考虑的事情就是复出,就想先把康复做好。我也是这么想的,毕竟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精力还有财力去帮助他康复。我不能说他复出后到底会怎么样,如果还能继续练就再练一练,如果实在不行,扛不住大强度训练的,就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宣布退役,至于退役以后怎么样,就到时候再考虑。

  记:那么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知道刘翔到底还能不能上赛场呢?

  孙:还是要等他先恢复到能接受专业训练的程度再看,这要等到明年。

  记:刚才您也谈到科比的伤情跟刘翔类似,刘翔会不会也像科比那样,无论如何也要重返赛场?

  孙: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做的康复治疗,也是为了刘翔能够再一次复出。把刘翔跟科比对比的话,首先要考虑项目不同,球类运动员跟腱和脚踝的抗负荷强度跟田径项目不一样。像科比这样,毕竟是用两只脚来平衡的;而跨栏运动员经常要将全部负荷都集中到一只脚上,所以刘翔的康复难度要比科比大。刘翔能正常训练以后,还是要循序渐进慢慢再看,如果行的话我们继续走下去,如果不行我们马上考虑结束,我们不能也不想刘翔再次出现脚伤的问题。

  记:刘翔打算什么时候回国?

  孙:今年七八月吧,原本预计他的康复过程就是这么长。不过这还只是我们的想法,具体还要由医疗团队来决定。

  记:据说刘翔在学英语,此外他日常还会做些什么事呢?会在美国读书吗?

  孙:其他安排真的没有,其实他每天的日程都是医疗团队安排的,除了康复还要进行一些初步的身体训练,此外再抽出时间学英语,他每一天的安排都很满。

  谢文骏难成刘翔第二

  记:国家田管中心对谢文骏的期望很高,外界也普遍认为他现在已经具备跑进世界前八的实力,孙指导能否介绍一下谢文骏近期的情况?

  孙:谢文骏在国内这批年轻的男子110米栏运动员里面是比较好一点的,但从我自己的感觉上看,他跟刘翔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目前的训练也在为他解决一些问题。

  记:您所说的他和刘翔的差距具体在哪里呢?

  孙:人和人都不一样嘛。运动员的个体都是不同的,他有很多方面还没法跟刘翔比,包括技术方面和身体素质方面。谢文骏有一些伤病(腰伤),现在在通过训练克服和解决。谢文骏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要好一点,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跑了第9名,今年会去莫斯科参加世锦赛,我们考虑的是让他在世锦赛上冲前8名。他在今年世锦赛上冲击前八的希望肯定是有的,如果能跑进13.30秒以内就有把握了,目前看来还是有这个可能的。

  记:在过去刘翔和罗伯斯称霸的年代,13.30秒要冲击前八还是有困难的。

  孙:你们可以看看史冬鹏和纪伟过去跑进世锦赛前8名的成绩(史冬鹏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第5名的成绩是13.19秒,纪伟在柏林世锦赛上跑进了决赛,他当时的预赛成绩是13.40秒)。这次罗伯斯应该参加不了,刘翔肯定不去,这样原来的前8名就少了两个,现在只有美国的梅里特和理查德森水平比较高,欧洲选手的实力跟我们差不多,另外古巴还有两个。

  未来寄望于“90后”

  记:这样看来,在刘翔、罗伯斯,包括更早的杜库雷这些选手纷纷遭遇伤病暂时离开赛场之后,世界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水平出现了很大下滑?

  孙:今年年初我在欧洲参加了几场室内比赛,看起来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水平确实是在下降。可能除了梅里特比较突出一点之外,后面第2名、第3名的水平比刘翔和罗伯斯那时候要低了一点。现在我也没有看到世界上比较年轻的运动员里有什么突出的苗子,可以说短期内这个情况还很难改变。但我现在也不能说到了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会怎么样,说不定这几年间也会有一些欧美选手冒出来。

  记:那么现在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后备力量如何呢?

  孙:我来肇庆不止是看谢文骏,还一直在观察其他队员,现在暂时没有很突出的,我是寄望于年龄更小的那一批——1993、1994、1995年出生的小队员,现在看来有一些还是不错的,但他们目前的成绩只是在13.60秒到13.80秒左右,如果能有水平跑进13.50秒,那么到里约奥运会时就有机会上一上。

  记:谢文骏之后还要去参加上海的钻石联赛,是否今年几场大赛对他的要求都比较高?是否会调整一下,让他到世锦赛上再出状态?

  孙:从我们的专业角度来看,运动员是无所谓早出状态或者晚出状态的,都是根据比赛需要来调整的。谢文骏这次来肇庆参加的全国大奖赛,是他今年的第一场室外赛,就是让他来适应一下。到了上海钻石联赛,肯定要他有多少实力全部拿出来。如果状态出来后还可以稳定发挥,那么他的水平就提高了。只是偶尔跑出一次好成绩是没有用的,要反复多次出现才能有实质的提高。刘翔就是这样,要求他出高水平时他就能发挥出来,我看其他的选手现在还达不到这一点,这就是差距。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