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女排集训|郎平挂帅中国女排 > 2013年中国女排集训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魏纪中:中心别太多干预郎平 容忍不马上出成绩

2013年04月29日08:59
来源:搜狐体育

  郎平重掌女排帅位的第一时间,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发送了饱含深意的祝福短信,内容就四个字——“任重道远”。魏纪中坦言,郎平善于启发队员的悟性,她的到来对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女排是好事,但需要时间,“不要指望她马上就出成绩。”他认为,郎平的到来对女排现状会有所改观,而且“郎平是自由的,怎么能说是被推到火山口呢?”

  “现在是报效国家,以前就不是吗?”

  问:中国女排选帅公布时,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说,“我相信国家培养她这么多年,也是她回报的时候到了。”您怎么看?

  魏纪中: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作为中国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郎平现在回来为国家服务,这是对的,因为郎平是早期我们国家花很大力气培养出来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郎平不当我们国家队主教练,去其他地方当教练也是对的。不能因为郎平现在回来执教,就说她是报效国家。不当国家队主教练,就是没报效吗?我们不能这么理解。

  问:郎平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接手,您觉得排管中心应该给她哪些方面的帮助?

  魏纪中:第一,排管中心要放手。既然选择郎平就说明中心相信她,不要给郎平太多干预,但不等于不给她提建议,比如全国教练有什么好的想法都可以向郎平提出来,但提供建议不等于干涉。

  第二,中心要在管理上给郎平更多支持,以便她的精力全部放在培养运动员上,减少一些不必要工作的负担,可以给她派个助手或什么人,去专门处理球队的琐事。

  第三,要容忍,不能指望郎平上任之后马上就出成绩。宣布郎平执教那天,我给她发的祝福短信里说了四个字:“任重道远”。现在的中国女排处在新老交替时期,最关键的是我们现在的排球运动员基本功扎实的不多,基本功不扎实对一个教练来说是很费力的,不是说个子大跳得高就行。

  问:女排队员基本功不扎实怎么理解?

  魏纪中:因为我国整个排球运动员培养体系在一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过去有业余体校、体校和省队,很多队员是这么一步步上来的,现在由于职业联赛,急于要取得成绩,忽略了运动员基本功的打造。加上今年有全运会,运动员必然会很疲劳,一开始就招来一批疲劳的运动员而马上又要打世界女排大奖赛,郎平作为教练很难一上来就给运动员加大训练量,因此我们必须给郎平留出真正的时间来。

  “郎平是自由的,怎么能说把她推到火山口呢?”

  问:排管中心给郎平定的终极目标是里约奥运会拿奖牌,这个目标是否合理?

  魏纪中:一般来讲中心定目标之前应该和教练员商量过,如果双方商量过并达成一致就是可取的,如果没商量过,那就有些行政干预。有高一点的期望值可以,但不能强制。

  问:外界有声音说,郎平出山并非个人意愿,而是多方努力“把她推到了火山口”,您对此如何看?

  魏纪中:郎平是自由的,怎么能说被推到火山口呢?全世界知名的排球教练都是俱乐部的教练,因此世界上排球教练要当国家队教练,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谈条件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我们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是许家印从俱乐部长远考虑,他会提出来一些条件;另一方面,他允许郎平出山也是他对中国排球的一种支持。支持都是相互的,你指望着无私奉献现在已经不太合时宜了,在职业化进程中这是不可避免的。

  问:您是否看好郎平,郎平会给女排带来什么改观?

  魏纪中:我认为郎平是个很有经验的教练,特别是女队有个女教练更好,女教练容易和运动员沟通。其次,郎平的长处在于因材施教,从她执教美国队就能看出来,那批美国运动员身体条件还可以,但技术很一般,郎平就那么一个一个教起来,并捏成一个集体,这点是不容易的,只有有经验的教练才能做到。第三,运动员不光要有天赋,悟性更为重要,如果不是100%明白教练意图你就不能有自己的创造和发挥,而郎平恰恰善于挑有悟性的运动员和启发运动员的悟性。

  问:如今郎平兼任国家队和广州恒大俱乐部主帅,您觉得她要如何权衡?

  魏纪中:这是可以权衡的,因为国际排球有国内赛季和国际赛季,任何国家国内的比赛必须从10月15日开始,到第二年的4月15日号结束,而4月15日到10月15日是国际比赛的季节。也就是说,除了备战全运会,4月之后一般没有联赛的压力,我相信郎平是可以调整好的,不会有太大冲突,而且全世界都一样,很多排球教练都兼任国家队和俱乐部主帅职务。(哈尔滨日报)

相关新闻:

·解读女排23人新名单:主攻八人扎堆 二传大换血
·海归加盟中国女排教练组 郎平重视国手伤病情况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