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篮协大体协各执一词 教育部面对矛盾无动于衷

2013年05月02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凯

  提起大学生篮球,CUBA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这个于1998年创立的联赛到现在已经是第15届了,如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已经成为了中国高校体育的第一联赛,市场价值已达10亿。

  然而CUBA的发展路程是十分艰辛的,这其中,CUBA创始人之一、恒华集团总裁张宁飞贡献了很大的力量。由于大篮协并没有“实体化”,主席等人都是由学校的校长担任,很难投入太大的精力去搞CUBA,所以整个联赛基本上都是张宁飞一个人在操作。大篮协反复强调,CUBA是“白手起家”、“没有拿国家一分钱”,然而赞助商的赞助有限,剩下的都要张宁飞自掏腰包。

  此外CUBA能够有了现在的规模和声誉,也与张宁飞领导的CUBA管理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对于球员参赛准入资格的严格把关。CUBA的理念是“育人”,培养篮球人才,并不是一味追求成绩。CUBA禁止专业运动员参赛,比赛球员必须是参加过正规考试的在校大学生,如果出现“违规”行为,就将严厉处罚。这样的规则保持了联赛的“纯洁性”,也基本保证了高校篮球比赛的公平。

  大体协也主办了一个大学生篮球联赛——CUBS(大学生超级联赛,简称“大超”)。CUBS只有16支球队,参赛队员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适龄的青年队球员,甚至可以是职业球员。从参赛球员来看,CUBS的观赏性也许会比CUBA强,但是公平性就很难保证了。

  回到大体协和大篮协的问题上,CUBA较CUBS参赛球队更多,关注度更高,联赛做的相对更成熟,目前的市场前景也非常不错,因此不得不让人怀疑大体协此举是不是为了“收回”CUBA。

  大篮协秘书长陈南生对此情绪比较激动:“我们没拿国家一分钱,一步一个脚印做了16年,把比赛做大。刚要捋的比较顺的时候他们抢走了。按理说应该是做的差的你收回来,做的好的就鼓励去搞。那现在把搞的好的收回来,你是什么意思呢?你没花一分钱,工作做的都挺好,你把它收回来!你要干嘛?!”

  大体协方面认为,“收回”一说不成立:“首先篮球分会是中国大学生体协的分支机构,无法人资格,大体协才是法人。大体协对下属分支机构有管理权,这是民政部令规定的。我们也咨询了民政部相关的部门,他们也是这么说的。所以其实不存在‘收回’的这个概念,因为赛事(CUBA)本来就是大体协的赛事。”

  对于CUBA到底是谁的,陈南生的态度非常坚定:“CUBA是大学生篮球协会下边的一个赛事,而且根本就不是他们(大体协)搞的,是我们协会搞起来的。他们强行改选,把到场的学院视为会员院校,有这样做事的吗?”陈南生认为,大体协这样的行为有失公信力。

  大体协认为,“大篮协”是不存在的,只有“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是大体协的二级机构,按照民政部的规定,篮球分会招收会员也由大体协授权的,各分会招收的会员全部都是大体协的会员。

  此前,9位担任大篮协领导职务的校领导曾联名向教育部领导递交了报告,但是,教育部相关领导仅仅指示了“妥善处理”。之后大篮协又给教育部副部长写过信,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本次事件仍然没有一个最终的评判。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教育部应该给个说法,应该多听听大家的呼吁,起到管理和监督的责任。“我们希望能有人告诉我们这是怎么回事,不然心里肯定会不踏实。”一名CUBA球员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