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搏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用“拳头”改变未来 深山少年追逐的拳击梦(图)

2013年05月02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引言:1986年3月,中国正式恢复了拳击运动。当年11月,会理的举重运动员赵忠参加了在上海体院举办的首届全国拳击教练员学习班。随后,他回到家乡,在县体育局的支持下,和会理县二中一起办了一个拳击的体教结合班。从那时起直到今天,大凉山深处农民的孩子有了一个新的梦想:依靠自己的拳头,打出大山去。(摘自新华社图说)

  查查大凉山的资料,结果可能是触目惊心的。吸毒人员和艾滋病的感染者几乎成为污染这块土地的两大毒瘤。很多家庭的妇女、儿童的处境难以言述。越来越多的孤儿和缺乏生活来源的儿童没有生活保障,失学、辍学让进入城市的流浪的儿童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环境里,给孩子们一个环境、一个梦想、一次机会、一种方式,都几乎代表着改变他们未来的一切可能。

  依靠自己的拳头,打出大山去。最原始的项目面前,欠缺的只是努力和机遇。尽管没人承诺他们的未来,但“打出大山”的目标,还是激励了很多儿童和青年加入其中。训练条件相当艰苦,生活条件和待遇更谈不上宽裕。一袋5块钱的土豆粉可能惹来4、5个孩子的争抢;一盒10元钱的快餐都可能成为别人向往的对象。在大凉山的拳击少男少女,优越的条件只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对象,实实在在的生活,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他们可能是无法逾越的难关。一张拳击海报、一次实战的准备,或许就是他们今天、或者明天奋斗的目标。

  中国格斗界并不缺少励志人物。有些人不在意的事情,很可能是另一群有着相同经历人的奋斗目标。作为中国第一位WBC世界最轻量级职业拳击金腰带获得者,熊朝忠的奋斗经历充满波折。早在学拳之初,熊朝忠甚至还要在家乡的煤矿中从事过最艰苦的背煤工作,一趟趟弯着腰在隧道里穿行,只诺获得极微薄的收入。而另一位有着中国UFC第一人之称的张铁泉,同样也有着在工地搬砖和不为人说的艰苦经历。但是最终,他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抓住机遇,成就了格斗界的一代传说。尽管面临的挫折和困难从未间断,但他们的“屌丝逆袭”始终激励着更多人。

  30年的时光几乎耗光了一代人的青春,近30年的坚持和努力,也让大凉山深处出现了一块不小的拳击土壤。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同时,用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激励自己,用身体力行的方式远离毒品和不良嗜好。在大凉山培养出的一批批拳击选手中,可能有人最终没有从事拳击运动,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把从拳击训练中学来的坚持不懈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带进未来的生活。在大凉山深处,拳击这项依靠双手、有些原始、同时并不需要太多硬件的项目,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很多人。甚至成为一个梦想,让很多年轻一代对未来的奋斗有了新的支点。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