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冠军杯精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都商报:多谢2005年之春

2013年05月02日04:3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力

  (体坛周报记者 资深德国足球专家)

  时隔八年之后,多特蒙德再一次感受到悬崖边缘的煎熬。2013年4月30日晚上,拉莫斯的进球将比分改写成2比0,此时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铁板着脸将自己关进厕所,直到过了一阵子确认听不到球场再一次的欢呼,瓦茨克才总算长舒了一口气和大家庆祝。

  瓦茨克赛后透露,当时真担心紧张的气氛会让自己心脏病突发。事实上他在2005年3月14日这一天同样经历过俱乐部的一次“生死战役”。当时身陷财政危机的多特蒙德召开股东大会,如果整改计划不能被通过,俱乐部就将面临破产甚至被强迫降级。最终经过惊心动魄的五个小时,瓦茨克和同事们总算如释重负。

  就在这次会议开始前一个月,瓦茨克刚刚出任多特蒙德总裁,和主席劳巴尔以及体育主管佐尔克一起,接过了前任主席尼鲍姆和经理迈耶留下的烂摊子,俱乐部财政赤字竟然高达9800万欧元!2000年10月31日,多特蒙德成为至今惟一一家上市的德甲俱乐部,当年11欧元的开盘价甚至吸引赫内斯都买了不少,但直到今天股价都不到4欧元。

  多特蒙德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深重的财政危机?除了尼鲍姆和迈耶的混乱经营,一个直接原因便是从90年代中期开始崛起后,为了持续和拜仁在德国国内乃至欧洲争霸,盲目走上烧钱扩张的道路。欧冠的高额奖金对于任何球队都有着足够的诱惑力,但却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一旦无法持续赢得欧冠入场券,为了竞争席位打造的昂贵阵容就会成为沉重的负担。2003-04赛季,多特蒙德在欧冠资格赛被布鲁日点球淘汰,从此竞技和经济上都开始严重下滑。俱乐部甚至不得不出售球场,却为此背负每年1700万欧元沉重的租金负担。

  2005年春天的那次会议成为多特蒙德的转折点,俱乐部决定开始赎回球场的进程,并努力开源节流。2008年夏天,逐渐走出最低谷的多特蒙德从美因茨请来克洛普,而这位带领黄黑军团走上复兴道路的明星教练,当初也曾经是拜仁考虑的目标。但最终赫内斯选择了克林斯曼,至今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克洛普擅于挖掘球员潜力,不仅大胆提拔年轻人,而且在转会市场和瓦茨克以及佐尔克一起,时常有妙笔之作。苏博蒂奇、胡梅尔斯、巴里奥斯、莱万多夫斯基、京多安等人都是以500万欧元左右的价格加盟,香川真司和斯文·本德的转会费更是只有35万欧元和150万欧元,日本球星加盟曼联的价格则达到1600万欧元。

  多特蒙德在转会市场不出反进,克洛普的能力确保了球队在连续失去核心球员的情况下,进步势头并未放缓。在格策宣布转会之前,瓦茨克就承诺会花大价钱在今年夏天买人,而如今多特蒙德肯定会有更大的动作。俱乐部正向着销售额3亿欧元大关努力,过去的教训将让多特蒙德向前的每一步走得更踏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