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拜仁VS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VS拜仁战术:肌肉压迫+犀利反击摧毁宇宙队

2013年05月02日21: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考拉
双方首发实际站位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时45分,巴塞罗那与拜仁慕尼黑的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在诺坎普球场展开,凭借着罗本和穆勒的进球以及皮克的乌龙球,拜仁在客场3-0取胜,以总比分7-0晋级决赛。赛后,著名战术分析网站《ZM》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战术复盘,并分析称拜仁的胜利是通过积极的压迫压制住了巴萨,然后将防线后撤稳固防守伺机打出快速的反击得来的。

  首发方面,比拉诺瓦并未派上梅西,而是让法布雷加斯出现在伪9号的位置,搭档比利亚和佩德罗。宋和阿德里亚诺取代了受伤的布斯克茨以及停赛的阿尔巴。拜仁方面,海因克斯用结束停赛的曼朱基齐取代了戈麦斯,后防线则用范比滕代替丹特。

哈维和巴尔特拉的传球路线 

  拜仁的压迫:

  从一开场,拜仁就积极的压上,穆勒和曼朱基齐紧贴着巴萨的中卫,防止巴萨进入自己的节奏。巴萨熟悉的传控打法被拜仁整体防守打断,失去了连贯性。巴萨方面,宋取代布斯克茨虽然表现还行,但其位置感并不如布斯克茨,这也导致球队的进攻不能经过他的脚继续连贯的传下去。

  巴萨本场比赛最为频繁的传球路线居然是中卫巴尔特拉传给另外一个中卫皮克,达到了21次。2011年欧冠决赛,巅峰时期的巴萨,传球最为频繁的则是哈维传给伊涅斯塔,共33次。显然,在拜仁的压迫下,巴萨皮球更多的是在后场传递,自然这样也无法威胁到拜仁的后防线。

罗贝里组合的突破路线 

  巴萨的进攻:

  巴萨的进攻本场比赛有两大特点,第一个是法布雷加斯在伪9号的位置回撤很深,而拜仁中卫又很少前提去盯防他,这样虽然让巴萨中场多出一个接球出球的点。但小法在接到球之后并未像梅西一样充满威胁,也很少直接带球向前制造杀机。另外一个则是阿尔维斯本场比赛助攻更加频繁,比利亚则向中路靠,而中后卫巴尔特拉则出现在右后卫的位置,覆盖更大的面积,皮克所负责的防守面积同样增大不少。

施魏因施泰格的抢断数据 

  拜仁的防守:

  和第一回合一样,拜仁在防守站位上让人印象深刻,两个后腰马丁内斯和施魏因斯泰格身体强壮,同时对于位置感的控制非常的出色,理解上也很相似。伊涅斯塔在这对后腰组合前威胁大减,而小猪则成为了全场抢断次数最多的球员。

  拜仁两翼的罗本和里贝里在防守中的贡献也颇多,两人的积极回防减轻了身后的边后卫的压力。阿尔维斯在边路有多次传中的机会和空间,但拜仁中路的防守收的很紧,轻松地将球清理出了禁区。

  拜仁的反击:

  罗本在场上的位置相对的靠前,随时的等待着队友的传球,然后伺机快速的推进。除了罗本、里贝里和穆勒这三位进攻型中场,拜仁站位靠后的球员也都给进攻端提供了不少的帮助,比如小猪和拉姆的几次插上,不过拜仁最犀利的还是两翼的反击,从本队接球后迅速的沿边路突破,然后内切寻找射门的机会。

  巴萨缺乏压迫:

  巴萨在传球上缺乏连贯性,而在压迫上同样是如此,这导致拜仁在巴萨两个边后卫的位置寻找到不少的机会。如今比拉诺瓦的这支巴萨相比于瓜迪奥拉时期的巴萨,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全场压迫大大的减小,虽然这场比赛也尝试过向前压上,但效果并不好。相比于瓜帅时期的压迫是通过不知疲倦的奔跑,持球队员对对方球员形成压迫,现在的巴萨的压迫仅仅是通过此招寻找对手的空当。

  拜仁因此可以轻松的带球进入巴萨的防守区域,并迅速的突破巴萨的防线,拜仁的三粒进球全部是从边路发起,第一个是罗本标志性的内切之后打远角,另外两个则是里贝里突破巴萨边路之后创造的机会。

  比赛最后阶段:

  上半场的巴萨尚且能够与拜仁平分秋色,但在罗本下半场打入进球之后,比赛实际上就已经宣告结束。比拉诺瓦随后接连的让法布雷加斯后撤,并有桑切斯换下哈维,而拜仁方面则连续换下了有停赛威胁的球员,分别是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马丁内斯。

  结论:

  如今的拜仁进攻方式多变,防守阵型的保持也令人影响深刻,比如首回合前60分钟依靠身体优势压迫着巴萨,剩下的120分钟则是依靠着出众的防守站位和犀利的反击制胜。在风格上,拜仁像巴萨一样追求控球,但在面对巴萨时却改变了打法,通过强攻巴萨的几大弱点来设置战术。

  对于巴萨来说,他们很多方面都表现不足,球队的战术打法、人员配置如何改变将是俱乐部高层今夏重点考虑的问题。

  (搜狐体育 考拉)

  更多精彩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