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冠军杯精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足坛时代之变还是峰谷之别

2013年05月02日23: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皇马与巴萨双双折戟半决赛,使欧冠决赛成为德甲两强多特蒙德和拜仁的内战。于是,关于不可一世了好几个赛季的西甲时代是否就此终结的话题,充斥媒体和网络。

  持肯定态度者的理由是,西甲双雄特别是“宇宙队”巴萨在登峰造极了至少四个赛季之后,颓势已然凸显。巴萨客场0比4惨败拜仁曾被认为不可思议,但诺坎普决战的0比3表明,城市和场地的改变丝毫左右不了加泰罗尼亚王子坠落的轨迹。而皇马看似仅差1球便能完成惊天逆转,可实际上,两回合180分钟较量,多特蒙德只是最后10分钟才真正失去对比赛的有效控制,考虑到两队在欧冠经验上的巨大差距和后者24岁的平均年龄,再偏心的判官,也很难给两位对手的表演打出同样的分数。

  上届欧冠,皇马和巴萨亦先后被半决赛的门槛绊倒。不过,当时两大西甲豪门均占尽场上主动而得势不得分,皇马被拜仁拖至点球决赛输给运气,巴萨久攻不下遭切尔西偷袭憾负。一年后,皇马和巴萨尽管都有着先客后主之优,可半决赛首回合居然以1比4和0比4的大比分酿出“惨案”,移师主场后,皇马踢到第82分钟才进球,巴萨则毫无还手之力,主客场两战净丢7球,连挽回颜面的“破蛋”之举也难以实现。同输半决赛,成色两重天。

  持否定态度者的依据是,皇马依然兵强马壮、技高一筹,惜之对草根阶层的多特蒙德重视不够,半决赛首回合太过懈怠,把自己逼到了1比4大败、回到主场必须3比0赢球的绝境,这导致他们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欲速不达,少进1球而饮恨悲叹。巴萨则受伤兵满营拖累,尤其是梅西首回合复出状态低迷,次回合更是当了90分钟看客,不得不以七成以下功力对付堪称史上最佳之拜仁,兵败如山倒之命运即无可避免。假以时日,元气未伤的皇马卷土重来,巴萨迎回最好的梅西和伤愈的普约尔、布斯克茨、阿比达尔和马斯切拉诺,照样是顶天立地的霸主。

  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也都有偏颇。说皇马和巴萨的悲惨出局意味着西甲时代的结束,似乎言之过早,然而,认定西甲两大豪强的惨败纯粹属于球运不济或伤病困扰,显然也无法令人信服。比较客观的观点是,本届欧冠半决赛,表明欧洲职业足坛开始从西甲匹马领先的旧格局,向西甲勉力维持强势和德甲跨越式崛起的两极并立的新格局转变。皇马和巴萨的后继乏力,不仅是他们自身的问题和软肋所致,更是对手进步迅速且找到了破解西甲魔咒之秘方的结果。

  皇马阵容强盛齐整,其失利尚可归咎于战术层面的处理失当。只是,曝光率过高的“银河二代”总是站在明处,与名气和经验差了何止几个档次、因此也更多藏在暗处的多特蒙德相比,谁把谁研究得更透彻,谁比谁备战得更充分,不言而喻。比较之下,巴萨的危机要严重得多。最好的梅西当然可能回来,可是,这位出道后长时间仿佛不知受伤为何物的阿根廷奇人,近几个月里不断被伤病所困扰,无疑是个不祥的征兆。而最好的哈维、普约尔,或许不会再回来了。比这些更为致命的,是长期无敌于天下的巴萨控球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对手所适应,本赛季皇马在正面对抗中翻身压制巴萨和拜仁此番主客场完胜兼零封巴萨,都是这种变局的典型例证。

  其实,这正是足球的魅力和生机所在。没有任何一个时代会享有永久的统治权。巴萨和皇马从走下神坛的那一刻起,就会努力重整旗鼓,力求东山再起。而德甲已经成了新的众矢之的。竞争和轮回,造就了足球的神奇和人生的美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