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拜仁VS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2年后欧冠调回德国时间 决战伦敦德国野心更远

2013年05月03日09: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两天前多特蒙德0比2输给皇马,还让西班牙足球留有些许颜面的话,那拜仁昨天在诺坎普3比0再次击败巴萨,则让德国足球再一次震撼世界。在2001年拜仁夺冠之后,德国球队时隔12年终于再度锁定欧冠冠军,拜仁和多特蒙德在半决赛的出色表现更让人相信,欧洲足坛已经进入德国时间。

  巴萨投降,拜仁脚下留情

  “唯一一支在首回合0比4输给拜仁慕尼黑之后完成逆转的球队就是巴萨。我们有实力让一切变成现实。”皮克在慕尼黑惨败之后的豪言言犹在耳,他在次回合比赛中打进一球,只可惜是一个乌龙球。巴萨甚至没能为这样的逆转拼尽全力,主帅比拉诺瓦没有让伤情并未痊愈的梅西继续冒险上场,而在第65分钟换下伊涅斯塔,更是彻底“投降”的信号。

  “周一梅西没有参加训练,今天(周二)早上在训练之后,在与队医以及体能教练交谈之后,我们达成了他不上场的约定。他如果上场,就可能旧伤复发。他在感觉不舒服的情况下,也认为自己即便上场也无法帮助球队。”比拉诺瓦说,“如果情况还不错,比赛最后阶段需要冒险,那他可能上场,但在罗本取得进球后,莱奥再冒险上场已经没有意义。”

  即便是开场阶段,巴萨在进攻端也没能给拜仁制造太多实质性的威胁,全场比赛他们15次射门只有4脚射正,即便全部转变成进球,也仍无法逃脱被淘汰的命运。下半场开场仅178秒,罗本的弧线球破门就让随后的比赛彻底成为垃圾时间,因为阵容不整的巴萨已不可能在剩余时间再打进6球以上。

  拜仁击败过去7年3夺欧冠冠军的球队,并取得这样大比分的胜利,让德国媒体都觉得巴萨应该被同情。但他们也知道,现在他们所击败的不过是一支只剩一半战斗力的巴萨,并非那支和他们现在一样处于全盛时代的无敌之师。海因克斯在1比0领先之后就换下了正副队长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以免两人因为再吃黄牌错过决赛。

  决战伦敦,德国野心更远

  拜仁和多特蒙德历史性会师欧冠决赛,最不高兴的当属英国人。今年决赛设在伦敦温布利球场,本是为庆贺英足总成立150周年,结果却成为德国人的派对。

  这四年来,拜仁两度输掉欧冠决赛,沙尔克04也有一次半决赛饮恨;而在国家队层面,德国队在2008年欧洲杯决赛输给西班牙,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两度雄心壮志却止步半决赛,缺少一个国际大赛冠军让“黄金一代”德国球员始终无法得到绝对认可。《踢球者》主编延-尤里安·比尔在半决赛结束之后也在专栏中写道,德国足球并未真正崛起,因为他们正差冠军来捅破这层窗户纸。

  随着德甲双雄锁定欧冠冠军,德国人也更期待2014年世界杯。无论是年龄还是心气,德国球员都处于巅峰状态,他们将压倒西班牙视为这一代人真正成功的终极目标。上赛季主场点球输给切尔西,施魏因施泰格和拉姆的领袖能力一度受到质疑,其实德国国家队与拜仁的情况非常相似,他们一直是稳定的强队,世界杯17次参赛有12次打进四强,但7次打进决赛只有3次夺冠,另外有4次获得季军;拜仁在此前9次欧冠决赛也只赢得4次,夺冠概率都未过半。

  数说

  ◎这是德甲历史上首次会师欧冠决赛。

  ◎德甲锁定第7座大耳朵杯,超过荷兰成为欧冠冠军第4多的国家。

  ◎决赛地定律连续第四年实现:2009年决赛在意大利,2010年国际米兰夺冠;2010年决赛在西班牙,2011年巴塞罗那夺冠;2011年决赛在英格兰,2012年切尔西夺冠;2012年决赛在德国。

  观察

  如喊学习德国,必学不成德国

  西班牙足球在德国足球面前溃败之时,倒让中国足球再一次躺着中枪。球迷们都在期待,没有给中国国家队带来改变的西班牙人卡马乔被解雇,而中国足协则喊出“学习德国”的口号。

  这并非没有可能,过去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老师”,巴西、南斯拉夫、德国、荷兰、西班牙都曾是我们的学习对象———至少在口号上如此。事实上,中国与德国在足球方面的合作从未断过,除了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合作,杨晨和邵佳一都在德国联赛有成功的留洋先例,目前唯一在欧洲主流联赛效力的中国球员,也是效力德乙布伦瑞克的张呈栋。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队方面,中国足协聘请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就是德国人施拉普纳,克劳琛带领的国青队曾在2005年世青赛带给人们无限希望,但这位德国老人却在世青赛后下课,国青队备受折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再华丽。在2011年的最近一次国足选帅过程中,德国足协也给中国推荐了克林斯曼和托普·穆勒,其中克林斯曼和卡马乔一样符合万达集团出资要求,可在谈判过程中,本就对前往中国态度不明的克林斯曼不满中方做法,选择接手美国队教鞭。

  拜仁7次攻破巴萨的球门当中,3个是头球得分,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中国队已失传的“头球队”法宝。中国足球唯高壮选材的标准曾一再被嘲笑,后来在巅峰的西班牙,又让我们自认为相比欧美球队缺少技术和身体,正需要这个老师,但这两项都没有迅速拔高的可能。

  近邻日本的球员体魄不占优势,技术由弱至强则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川渊三郎作为“日本足球之父”和他的百年大计一再被提及,日本足球与巴西的联系也为人熟知。事实上日本足球还有一位来自德国的“足球之父”——— 德特马·克拉默。上世纪60年代,日本足球同样是为东京奥运会准备,而聘请了这位“足球教授”,日本在他的建议下建立了足球联赛,也采纳了培训教练是提高足球水平根本的建议———这是条不破真理,如今与德国年轻天才同时达到量变的还有德国在欧足联认证的教练数量———34790人。德国人和日本人做事认真的共同点,在足球上得到共鸣,如今,活跃在德甲联赛的日本球员已达两位数。

  这不是为说明德国足球比西班牙足球更应该学,中国足球始终盯着成功者的塔尖,朝三暮四,喊什么学习的口号都不可能成功。从2000年开始,德国足球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投入10亿欧元重建青训体系,耕耘至今才有这样的成果;巴萨“梦三队”,也是克鲁伊夫改造拉玛西亚青训营20年后才有的辉煌。中国足球崩溃的青训系统的重建过程中,更需要学习的是严谨和耐心,这才是德国足球崛起的精髓,但这种精神不是德国足球所独有。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黄嘉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