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扬家将难擦邓氏印记 时间紧任务重考验能力

2013年05月03日10:5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选择扬纳基斯,中国男篮渴望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篮协表示,扬纳基斯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事,篮协绝不干涉,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但随着亚锦赛的临近以及年轻一代的青涩,扬家将很难在短时间内擦掉邓华德时代的印记。

  在征求了扬纳基斯的意见后,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的人数由30人削减到了24人。在这份名单中,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邓家军12将”悉数在列,其中包括36岁的王治郅、33岁的刘炜以及30岁的朱芳雨和王仕鹏。在另外12人中,只有吉喆、李慕豪、丁彦雨航和李敬宇4人是第一次进入大名单,仅从人员上看,扬家将与邓家军相差无几。

  其实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篮协曾提出过要对男篮阵容进行大换血,并表示,伦敦奥运会没有带上王哲林是个错误。在篮协的设想中,他们也本打算在3月初就能够定下国家队新任主帅的人选,以便在联赛末期和全运会预赛期间,新教练可以到赛场去考察队员,尤其是考察年轻有潜力的新人。

  但事与愿违,直到4月底,篮协才最终确定了扬纳基斯出任主教练,尽管扬纳基斯在千里之外的法国看到了中国多名球员的录像,但比起能够坐在场边进行观察毕竟有很大的局限性。可以说,这份名单的确定,扬纳基斯虽有参与,但更多的是由篮协方面研究后拍板决定。但相信即便是扬纳基斯独自选出集训球员的名单,他也很难在来到中国的之初就进行大面积的换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亚锦赛的日益临近。

  今年8月1日,2013年男篮亚锦赛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只有拿到前三名才能获得参加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原世锦赛)的资格。对于经历了伦敦惨败的中国男篮而言,这将是重塑信心的重要一战,中国篮协也给扬纳基斯制定了必须夺冠的任务指标,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名帅,扬纳基斯肯定不想在第一次“大考”中就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

  然而因为受到全运会预赛的影响,今年国家队集结的时间比往年都要晚,从目前给出的5月5日的集结时间来看,除去男篮最后几天前往马尼拉所用的时间,国家队真正集训的天数加起来也就只有2个半月的时间,其中包括19场热身赛,基本上是赛练结合。

  之所以再次招入众多老将,中国男篮也是抱着求稳的心态。虽然男篮在邓华德时代未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舞台上有所表现,但在亚洲赛场依旧保持了不败,拿下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冠军。相比年轻球员,老将们之间无需进行太长时间的磨合,彼此间已经非常熟悉,他们对于约旦、伊朗、黎巴嫩、韩国甚至是此次的东道主菲律宾队等几个主要的对手也有比较深的了解,到了关键时刻,几位老将依旧值得信任。

  此外,因为国奥队要参加东亚锦标赛,为国家队去争取亚锦赛的参赛资格,因此郭艾伦、王哲林、段江鹏等9名国家队成员将要前往“支援”,最快也要等到5月21日以后才能和大部队会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扬纳基斯对小将们了解和调教的时间。在本届亚锦赛上,相信除了王哲林和郭艾伦外,其余的小将依旧很难占据老将们的位置,留在最终的大名单中。

  除了在人员上依旧以邓家军为班底,短期内,扬纳基斯执教的中国男篮在打法上也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首先,扬纳基斯虽作为世界级名帅,但翻看他的履历,扬纳基斯一直在欧洲赛场执教,对于中国球员并不十分了解,需要一段的适应时间,即便是当年的尤纳斯,也是先从哈里斯的助教做起了解中国篮球。此外,因为目前仍在带领法国利摩日队征战联赛,扬纳基斯要等到5月10日左右才可与球队会合,要想让他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就改变邓华德调教了3年的体系,并不现实。

  在邓华德时代,他的“motion”战术的核心思想就是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能力,球队的整体战术比较灵活,只要球员获得机会便可大胆进攻。这个战术的优点是攻击点比较分散,但对每名球员的个人能力要求很高,十分依赖球星的发挥。

  在伦敦奥运会上,易建联在首战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砍下30分、12个篮板,但随着后面的对手对阿联加强了防守,中国队的进攻也陷入了停滞,更多的只是一盘散沙式的个人进攻,最后一战面对小组最弱的对手英国队,易建联只得到10分,中国队输了32分。

  中国篮协找来扬纳基斯,也是对邓华德“美式打法”的一种改革。根据目前中国球员的特点,中国男篮更适合欧洲的团队式打法,但这种打法是要建立在队员们对比赛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的,2006年的希腊队能够击败美国“梦七队”,通过不断的传球溜得对方甚至“摸不到球”,更多的也是球员们篮球智商的体现。

  相比练身体,篮球智商的提高需要不断的思想灌输以及实战经验的积累,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中国男篮很难在传球的流畅性和整体配合上有质的飞跃,球队的进攻将依旧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内线的发挥。

  反倒是在防守方面,球迷们可以对这支中国男篮抱有期待。首先,尤纳斯在2004年至2008年为中国队的防守打下了很好的底子,一直受用至今。本赛季加盟广东队后,尤纳斯也让CBA见识到了“欧洲式防守”的威力,很多球员在研究广东队的时候也对此有所了解。同为欧洲名帅,扬纳基斯与尤纳斯一样注重整体防守,并且差异不会太大,扬纳基斯对中国男篮在防守方面的改进应该会比在进攻端更快见到成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