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攀岩被列为高危体育 经营将设“准入门槛”

2013年05月03日14:44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彦)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委昨日联合发布公告,将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潜水、攀岩4个项目列为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 据介绍,游泳、攀岩等此次被列入高危项目的体育经营场所,在以前只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经工商部门批准后即可开业。由于缺少专业性的评估把关,近些年,我国发生在游泳、攀岩、滑雪等高危体育项目上的人身伤害和伤亡事件屡见不鲜。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列出的第一批高危体育项目,是体育总局根据群众参与程度以及体育项目的危险系数评定的,之后还将陆续列出新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体育总局发布的公告中要求,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和相关部门应按照《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进行申报和管理工作,已经开展目录所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的,经营单位必须在公告公布后6个月内,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许可手续。这也意味着,我市150多家游泳场馆以及经营攀岩等高危体育项目的单位要重新接受体育部门的审批,不符合标准的场馆将不能开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3年前,市体育局已经开始联手公安、卫生、工商、安检等部门对我市游泳场馆,特别是‘黑户’进行整治清理,现在有了更为细致的依据,可以更好地为体育爱好者杜绝安全隐患。”

  2009年国务院颁发实施了《全民健身条例》,将体育经营场所分为两种:进行一般性体育项目的场所和进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场所。其中,以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但此前,这项法规中并没有明确指出哪些体育经营活动是一般性或高危险性,而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存在管理责任不清、处罚主体不明的情况。

  记者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上看到,在公布四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同时,从今年5月1日起,《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也将开始施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将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要想拿到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许可证,必须具备相应资质。比如,从事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的主体,应当保证经营期间具有不低于规定数量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这些人员均要持证上岗,并佩戴能标明其身份的醒目标识。

  此外,未经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擅自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体育主管部门可按照管理权限责令改正,并没收违法所得。经营者取得许可证后,不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仍经营该体育项目的,由体育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体育主管部门可吊销其许可证。

  很多欧美国家对高危体育运动的管理较为规范。许多国家对自助探险登山活动的参与者实行“许可制”,并按照探险的风险等级要求参与者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和设备条件等,同时还将其与能否获得保险赔偿相关联,以此约束参与者不顾风险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

  在美国等登山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境内所有山峰都被划归在不同的公园中。登山者应该遵守哪些法规,要缴纳多少费用,都由公园方面起草,并上报内政部经国会通过后成为正式法律。如果所攀山峰属于州立公园,就由州一级的政府制定规章制度。在美国,每个州都设有管理州立公园的部门,景区内也建有完善的登山硬件设施,除了明确的登山路径,每隔一定距离还会有坚固的登山者小屋,其中存放了足够的补给。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专人到登山小屋巡视补充给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