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男篮欲卖球队引思考 上海会遇到同样尴尬?

2013年05月03日15: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这几天的中国篮坛,最引人关注的一个人,就是山西男篮老板王兴江。王老板为何受关注?是因为他要把自己经营了十几年的球队卖掉。

  熟悉王兴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爱球如命的人,这十几年一直在用自己的积蓄来养活球队,如果不是真的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他绝不会走上卖球队这条路。可是王老板没有办法,尽管CBA联赛很火,山西队的球市也很火,但是他的钱包却一年比一年瘪了下去。

  表面风光

  山西男篮是王兴江一手拉起来的队伍,当年这支球队成立后,让山西一举结束没有三大球顶级球队的历史。近几年山西队也是进步显著,2011-12赛季曾取得联赛季军的历史最佳战绩。山西男篮风生水起,作为球队老板的王兴江在业内也声名鹊起。

  不过在去年,山西队却不断传出“转卖”的新闻,虽然山西省体育局和山西球迷都强烈反对,但王兴江却去意已决,究其原因,无非一个“钱”字。“一生挣的钱,我没留给子孙,都赔给球队了。”王兴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按照王老板的说法,俱乐部连年入不敷出,他已为球队砸了不下两三亿元,如今随着需要投入的资金越来越高,他终于撑不下去了。

  据了解,山西男篮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三部分:王兴江自掏腰包、汾酒集团赞助以及门票收入。然而,赞助和门票都只是球队收入的“小头”,山西队主要靠王兴江的个人投入维持,几年前他将自己的钢铁厂卖掉之后,球队没有了实业支撑,每个赛季的亏损都是他独自承担。

  赔本买卖

  对于几乎所有CBA俱乐部来说,经营球队都是一个赔本买卖,不同球队之间只是赔多赔少的问题。这些年来,CBA没有哪支球队敢说自己是盈利的,即使被一致认为是盈利的广东队,其收入靠的也是政府部门和赞助商提供的巨额夺冠奖金。

  本赛季开始之前,李宁公司的介入让CBA推广费涨到每年数亿元人民币,各俱乐部能够分得的相关收益也增加不少,据悉达到1200万元左右。尽管如此,绝大部分俱乐部仍然面临亏损。据姚明估算,目前平均每个CBA俱乐部的净亏损约2000万元-2500万元,即使算上篮协这1200万元的分账,各俱乐部平均仍有1000多万的亏损,有些投入更大的俱乐部亏得更多。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经营球队是赔本买卖,为何不少企业还愿意做?这是因为,CBA联赛发展越来越火,成为很好的广告宣传载体,一些企业乐意拿出做广告的费用来养一支球队,或者想通过球队谋求相关部门政策支持。对于那些财大气粗的国企或民企来说,每年花几千万养一支球队是小事一桩,但对于实力本来就不是很雄厚、如今又只能靠自己掏腰包的王兴江来说,养活每年要花四五千万的山西队就难上加难了。

  期待变革

  不管是有人愿意砸钱,还是有人财力不济,都改变不了CBA目前的实质:赔本赚吆喝。CBA何时能像NBA那样,成为一个真正盈利的商业实体?

  众所周知,在当前CBA的体制下,像山西队这样的民营球队想要通过经营生存下去,难度非常大——中国篮协虽然每年都给俱乐部分红,但是也以此剥夺了各俱乐部的商业经营和开发权,使得各队几乎除了分红、冠名赞助以及门票收入之外,再无盈利之途。山西队每年的门票收入有五六百万元,冠名赞助商每年有一千万费用,再加上篮协的1200万元分红,每年球队的总收入不到3000万元,王兴江几乎每年都要个人填补2000万元左右的亏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姚明曾在自己的提案中,呼吁篮球项目管理体制的改革,建议将中国篮球协会实体化。姚明的想法,也得到许多CBA投资人的附和,因为作为投资方的各俱乐部,都希望在联赛的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进而改变俱乐部连年亏损的状况。

  同样是球队老板,同样没有实体产业做后盾,同样靠个人出钱支撑球队……随着CBA军备竞赛的逐步升级,上海男篮以后会不会遇到山西队的尴尬?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