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德萨:范佩西不及C罗 难忘扑出阿内尔卡点球

2013年05月04日05:29
来源:新京报
“门神”范德萨在俱乐部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他的3次世界杯之旅并不如意。
“门神”范德萨在俱乐部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他的3次世界杯之旅并不如意。
2011年8月,范德萨的告别赛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专题图片/CFP
2011年8月,范德萨的告别赛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专题图片/CFP

  【档案】

  国籍:荷兰 出生地:荷兰沃尔豪特 出生日期:1970/10/29 身高:1.97米 体重:80公斤 位置:门将 号码:1 曾效力俱乐部: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富勒姆、曼联

  【对话动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稳重亦不失锋芒的范德萨对德甲双雄会师欧冠决赛,荷兰能否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以及谁是绿茵场上最难对付的攻击手等话题,都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依然是球迷记忆中那只“冷静的猫”。

  【对话背景】

  2011年5月29日,曼联在欧冠决赛中不敌巴萨,年过40岁的范德萨带憾挂靴。不过,荷兰人并未远离绿茵场,依然身处足球世界的中心,更于昨日以“阿贾克斯俱乐部市场总监”的身份来京,出席“足球梦”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传衣钵 小范德萨效力阿贾克斯

  新京报:你曾效力过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和曼联,这3支球队本赛季表现都很棒,曼联已经夺冠,阿贾克斯和尤文距夺冠也只有一步之遥。

  范德萨:对于他们通过努力所获得的成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愿意为老东家们送上掌声。目前曼联、尤文图斯、阿贾克斯都能确保进入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我希望他们可以在欧冠联赛中会面,我想那将会是非常有趣的比赛。

  新京报:你来自阿贾克斯青训体系,如今也为阿贾克斯效力,这支荷兰劲旅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范德萨:我在22岁时进入阿贾克斯一线队,正是在这里,我赢得了人生第一座欧冠奖杯。我和我的队友曾陆续离开这里,前往其他俱乐部踢球,但在十多年后,我们纷纷回到这里,我的儿子也在这家俱乐部效力。我对阿贾克斯的眷恋足以证明它的魅力。

  新京报:对尤文和曼联是否有着与阿贾克斯不同的追忆?

  范德萨:离开阿贾克斯后,我在都灵待了两年,为尤文图斯效力。在那两年里,尤文连续两次在最后一轮联赛中丢掉冠军,说实话,那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至于曼联,那是我退役前最后效力的一家俱乐部,我在这里拥有令人振奋的6年时光,与一群顶尖球员赢得了许多冠军,其中也包括两座欧冠奖杯。

  忆经典 难忘扑出阿内尔卡点球

  新京报:对你来说,欧冠冠军似乎非常重要,那你对本赛季的欧冠联赛怎么看?

  范德萨:德国人已经提前拿到了冠军,不得不说的是,德国人近年来的青训成果显著,刚刚闯进欧冠决赛的拜仁和多特蒙德就是非常注重青训的典型案例。但我想欧冠的激烈和好看就在于此,今年是德甲的天下,明年也许就被其他联赛所主导,每个国家的球队都有机会。

  新京报:作为一位有着太多荣誉的球员,最令你骄傲的比赛是哪一场?

  范德萨:那是2008年欧冠,当时我们曼联对战切尔西,这是欧冠决赛史上第一次上演英超德比。最后的点球决战里,我扑出了阿内尔卡的点球,帮助曼联取胜,作为一名门将,我感到非常光荣。这对我来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

  新京报:有胜利就有失败,你记忆中最惨痛的失败来自何时何地?

  范德萨:我有过太多失败,但这就是生活,有时只能接受失败。我能举出很多令人伤心的案例,比如说2011年的欧冠联赛,当时曼联输给巴萨,那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另外,我曾三次代表荷兰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都没能走到最后,尤其是1998年世界杯,我们在半决赛中点球惜败,想来真是令人遗憾。

  剑出鞘 C罗是最难对付的球员

  新京报:你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难对付的攻击型球员是谁,能和你媲美的同行又是谁?

  范德萨:我认为是C罗,我们一同在曼联工作4年,对他非常了解,这是一位非常有天分又非常勤奋的球员,就像我们大家所看到的那样,他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就是我心里最优秀的那一个。至于门将,我觉得现任曼联门将德赫亚就非常棒,他迅速适应了英超,他如今拥有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新京报:你名声在外的同胞范佩西难道不如C罗?

  范德萨:范佩西在最近两年表现很出色,但我觉得他还无法和C罗或梅西媲美。C罗和梅西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辉煌,而范佩西刚刚才在曼联拿到了自己第一个英超冠军,希望他能在下赛季拿到欧冠冠军,那时再与C罗、梅西比较也不迟。

  新京报:荷兰队能否在巴西世界杯上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

  范德萨:我们3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都铩羽而归,希望这次能拿到世界杯冠军,前提是国家队的年轻球员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如果我们能顺利拿到巴西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最大的敌人还是巴西,毕竟他们是东道主,有众多现场球迷的支持。

  常青树 生活自律造就不老神话

  新京报:直到40岁零281天的时候你才正式退役,是不是真有不老秘诀?

  范德萨: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长生不老”的秘诀,和其他球员相比,我会更努力训练,也更注意平时的作息,我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另外也很少熬夜,很少出去厮混享乐,我猜这就是保持良好状态的原因吧。

  新京报:退役近两年感觉如何,平时还会踢球吗?

  范德萨:退役的感觉很好,我觉得自己选择的退役时间是恰当的。至于足球赛,我当然离不开它,就在上周,我还踢了一场比赛,博格坎普和罗纳德·德波尔也参加了。

  新京报:你曾随曼联来华,此番再来有什么任务?

  范德萨:目前我在阿贾克斯担任市场总监,这个职位主要是把阿贾克斯足球介绍给全世界,分享有关荷兰足球的知识和文化。这次来中国是参加“足球梦”活动,与中国青少年运动员交流,同时把俱乐部积累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经验带给中国足球少年。

  新京报:本月25日,阿贾克斯和AC米兰将在北京打一场友谊赛,前者会尽全力吗?

  范德萨:我们很高兴能接到这份邀请,也会尽可能派最强阵容出战。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