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手白江谈执教大学男篮心得 打球要学会做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05月04日10:38

  在CUBA的赛场上,前国手白江是为数不多的有着专业队背景的主教练。他先后执教华中科技大学男篮和中国矿业大学男篮,都曾夺得过总冠军。这样的战绩,在CUBA还无人能出其右。

  明星教练管好校园球星

  中南大学湘雅校区体育馆,第十五届CUBA西南赛区比赛正在进行。不大的体育馆里挤满了人,当广播介绍主队名单时,白江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这是他执教的第三支大学球队。在中南大学这支年轻的队伍里,他要算“明星级教练”了。

  “我觉得,自己还算大概摸着了点大学篮球的规律。”在中南大学体育馆的办公室里,白江沏好茶,说起这些年的执教心得,他强调最多的,倒不是打球,而是怎么做人。

  “我跟家长讲,孩子到队里来,不敢保证打球一定成材,但一定会让他们‘成人’。”军旅球队出身的白江,管理依然带有“铁腕”的风格。学校将老旧的体育馆内部翻新,球队吃住训练都在里面,卫生安保一应杂事,白江都要求队员们自己负责。球队令行禁止,违反队规的,他也有一套办法。球员不会因为是“校园球星”就洋洋自得,“球队没有主力,谁要说自己是主力谁就出去”,白江说。

  大学体育不要有功利性

  和体育系统专业培养出的球员相比,大学生球员的不足之处挺明显,身高块头的差距不用说,即便在“篮球智商”方面,白江也觉得还缺乏足够的专业调教。“但他们也有优势”,白江说:“文化底蕴、综合素质,说起来有点虚,其实很实。在校园里,你首先是个学生,其次才是球员。他们的人生正是打基础的时候,这一段不光是打球。真能打到职业队的有几个,成明星的又有几个?大部分人未来都要转型,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综合素质基础。”

  诚心请来白江的中南大学副校长胡岳华是个篮球迷,说起NBA如数家珍,中场休息时都要去球队席和白江聊两句。但战绩不是他力主建队的理由,“大学体育一定不要有功利性,CUBA是基于大学的联赛。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希望队员能用篮球表现出的这些内容去影响广大学生。”

  大学篮球的影响力,还在于对中学的辐射。白江说,球队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几所中学作为“后备基地”。长沙明德中学刚刚拿到全国高中联赛的南区冠军,几个有潜质的球员已开始跟着白江训练。而这正是校园篮球打造从小学到大学“四级联赛”所追求的成长阶梯。

  白江说他既然选择了校园,也更愿意多做些“扎根育人”的工作,就像他为这支球队定的队训——“和谐、共进、争胜、感恩。”

  “你说这是篮球,这也是做人。”

责任编辑:周天一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