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滑雪潜水攀岩成高危项目 须配职业指导人员

2013年05月04日14: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黄璇璇 包华文/图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委前日联合发布公告,将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潜水、攀岩4个项目列为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其中,福建开展了游泳、潜水、攀岩三个项目。该公告将对全民健身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林远,后者表示公告的发布将对体育爱好者的健康和安全起到保障作用,今后福建省的高危项目场馆必须依法配备职业指导人员,而福建省体育局将于本月14日研究具体审批和监督措施。

  体育局介入审批

  根据2006年颁布的《福建省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在福建开设体育场馆只需要向体育部门报备,而从今年5月1日起,体育部门将对新开的体育场馆进行审批。

  林远解释说:“200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全民健身条例》,将体育经营场所分为两种:进行一般性体育项目的场所和进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场所。此次公布的高危项目在全国开展比较普遍,今后还可能公布第二批高危项目。”

  指导员持证上岗

  按照相关条例,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目前福建省已经在游泳项目上,对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进行了培训,今后游泳场馆的指导人员要持证上岗。由于此次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条件及程序并不涉及公开水域,福建省体育局还起草了《福建省公共游泳管理办法》作为补充,有望在今年7月前公布。林远表示:“像福州西河游泳场这样政府认定管理的公开水域,将纳入监管范围。”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在今年对潜水、攀岩两个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进行培训。

  □相关

  福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现状

  游泳因事故多成高危

  作为今年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试点单位,福建省体育局将在今年7月掌握全省游泳场馆的准确数据。

  位于福州的省奥体中心游泳馆是福建最为规范的游泳场馆。馆长王福平表示:“夏天时,一个池子有时候有500人左右。我们配备了8个左右的救生员,救生员工作一小时就得下来休息,换一批上岗,防止疲劳。救生设施、救生器等这些硬件也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的。”

  王福平认为,游泳作为一个普遍开展的运动项目,被列入高危体育项目并非“矫枉过正”:“溺水或者因为疾病引起的事故还是经常听说的,给市民提个醒很有必要。”

  攀岩户外活动难监管

  等高线户外运动俱乐部是省内唯一一家在体育部门报备、在民政部门注册的体育社团组织。该俱乐部负责人陈高辉表示:“攀岩项目有希望进入下一届奥运会,国内不少地方已经在推广这个项目,福建省民间有不少企业也想组织这样的活动。目前,主管部门无法监控这些民间攀岩活动。”

  据悉,目前省内攀岩的爱好者加起来不到100人,其中具备专业资质的不到60人。不少民间攀岩活动在缺少专业规范和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进行了。“有些商家组织户外攀岩就是在一块巨石上,活动只要一天,结束后主管单位发现了能起什么作用。”陈高辉表示。

  潜水大框架还需细化

  潜水运动近年在福建省掀起热潮,省内一共三家潜水俱乐部,福州两家,厦门一家。

  据福建省休闲潜水运动协会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福建省注册在案的潜水员不到1000人。而据记者了解,在省外、境外注册的福建潜水员至少有1000人。需要注意的是,福建省具备国际潜水教练资格的不到10人。

  厦门太空站潜水会负责人邓永铭表示:“现在国内的标准刚刚出台。之前我们活动都参照PADI等国际标准,对潜水员也是有保障的。此次出台的审批条件虽然只是大框架上的,但对规范这个市场有好处。当然因为潜水专业性强,很多还要细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