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公开赛 > 2013中国公开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小宁:高尔夫新星井喷 里约奥运不能指望小将

2013年05月06日03:45
来源:新京报

  昨日,沃尔沃中国高尔夫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16岁小将窦泽成再创纪录,成为首位赢得“荣高棠”奖的业余选手。借出席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与劳力士联合发布2012-2015《高尔夫球规则》之机,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中国高球青少年的发展之路及未来前景。谈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他表示窦泽成、关天朗等青年才俊很难对中国高尔夫军团有直接帮助。

  【谈发展】

  青年才俊井喷属水到渠成

  “我觉得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发展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少年强则中国强嘛。”在谈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手呈井喷之势时,张小宁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从美国名人赛开始,中国少年成了全世界高球界的热门话题。14岁的关天朗创造了美国名人赛最年轻参赛纪录以及大满贯最年轻晋级纪录。12岁的叶沃诚则刷新了欧巡赛最年轻出场纪录。

  16岁的窦泽成昨日也成为欧巡赛最年轻晋级选手。此外,这一波青年才俊中还包括15岁的张华创和白政恺。

  张小宁承认青少年选手的井喷之势属于水到渠成,“中高协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确实做了很多事情。我们与汇丰共同制定了明日之星计划,现在已经进展到第六、七年了,每年都有各个年龄层的比赛。此外,我们还推动高尔夫进校园,每年也都会举办夏令营。”

  【谈新星】

  希望外界不捧杀、不棒杀

  关天朗在美国名人赛上震惊世界,中国其他青年才俊也并不逊色。张小宁欣慰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外界对于他们“不捧杀、不棒杀”。

  很多媒体将关天朗拿来与伍兹进行对比。张小宁认为这种对比为时尚早,“我们这些孩子只是奔向世界高水平出发,还刚刚起步。他们在技术上面还要不断完善,体能方面也要不断加强,更重要的是经验方面的积累。关天朗在这个年龄已经很成功了,但说他能与伍兹PK,这是很业余的看法。”

  接下来,大多数青少年选手将继续在美国征战。张小宁指出,他们未来或许会面临很多困难,希望外界也不要“棒杀”他们。“孩子们都还在努力的过程中,不要人家出了一点问题,打坏一场球就骂得一塌糊涂。”张小宁说。

  【谈模式】

  家庭培养离不开高协帮助

  目前,中国高尔夫培养模式正发生着改变。在张连伟、梁文冲的成长道路中,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占据主导作用。如今,关天朗等人的成长道路上更多采取家庭培养模式。

  张小宁承认,目前高尔夫球手成才的道路越来越丰富,“过去(高尔夫)球手主要靠省市队、国家队的培养。现在这个项目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了,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成才。我们希望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共同培养。”

  不过,张小宁强调即便是家庭培养模式也离不开中高协的帮助,“现在的孩子幸福啊,中高协都管,有的是直接管,有的是间接管。他们参加的比赛是中高协办的,外卡、VIP卡也是中高协给争取的。他们走那条路也是中高协给指的。有些人说这些孩子不是中高协的,跟中高协没关系,这个话就比较业余了。”

  张小宁还透露今年的亚太业余锦标赛将在中国举办。这个赛事的冠军将收获一个美国名人赛参赛资格。关天朗去年就是通过这一赛事拿到了今年美国名人赛的参赛资格。

  【谈奥运】

  2020年奥运要放颗卫星

  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届时,高尔夫球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张小宁指出,如今高尔夫球青年才俊的涌现对中国军团出征里约奥运会并无直接帮助,他更愿意着手未来。

  “他们的出现会给中国高尔夫备战里约奥运会带来氛围上、气势上的支持,不过直接的帮助几乎没有。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需要按照职业排名而定。这些孩子还没有成为职业球手,想转为职业拿到分数,五六年的时间可能都不够。”张小宁说。

  而展望2020年奥运会前景时,张小宁却信心十足。届时,关天朗、叶沃诚等人将步入成年。“如果2020年还让我干,我一定放个卫星,争取弄个大的。到那个时候,中国人的气势和积累也都够了。现在还不够,还比较薄弱。”

  【挥杆】

  窦泽成获荣高棠奖

  成首位获此荣誉的业余球手,笑称会苦练签名

  新京报天津讯 (特派记者张宾)窦泽成走进新闻发布会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一堆粉丝守候在门口,等待着窦泽成给他们签名。

  昨日,2013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落幕,窦泽成以低于标准杆1杆的总成绩并列第33名。在3名晋级的中国选手中,窦泽成排名第一,荣膺了“荣高棠”奖(专为表彰最佳中国球手的奖项)。他也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业余球手。

  昨日,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窦泽成抓了两只小鸟,但吞下3个柏忌。比赛结束之后,他就成为了粉丝们追逐的焦点,被频繁索要签名。

  16岁的他依然戴着小草帽,在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到处找别人签名。今年,我却被索要签名。这是第一次有人找我签名,真的是第一次。”不过,窦泽成也笑着调侃自己的签名,“我的签名太丑了,回去之后应该找人专门设计一个。”接下来,他将马不停蹄飞往美国,角逐美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澳洲选手拉姆福德以低于标准杆16杆的总成绩夺冠,背靠背连续两周夺得欧巡赛冠军。

  新版《高尔夫球规则》发布

  新京报天津讯 (特派记者张宾)美国名人赛上,伍兹因为违规抛球被罚两杆,引起轩然大波。高尔夫的国际规则再度成为外界争论的焦点。

  昨日,利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之机,中国高尔夫协会与劳力士联合正式发布了2012-2015《高尔夫球规则》中文版。它的出台将有助于国内球手更清晰了解规则。

  2012-2015《高尔夫球规则》是由高尔夫主管机构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制定,在诸多环节进行了修订。

  张小宁指出这部规则中文版的出台对中国高尔夫发展影响深远,“它为我国高尔夫球的发展提供了科学、国际化、正规、专业的从事高尔夫运动的法典。有了它之后会更好地促进我国高尔夫球正规化、国际化的发展。”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宾 天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