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令辉:削球带来惊喜和课题 丁宁需要进步改变

2013年05月06日11:3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3年第四期孔令辉专栏

  通过两个阶段的直通选拔赛,现在女队已经选出刘诗雯、李晓霞、武杨和胡丽梅4个人参加世乒赛的单打比赛,第三阶段选拔赛将在4月份封闭训练期间举行,综合前两次直通比赛的成绩,现在已经确定丁宁、朱雨玲、陈梦和文佳参加第三阶段的比赛,从中产生两个单打人选。

  刘诗雯需要稳定的心态

  刘诗雯在第一阶段直通比赛中就拿到参赛资格,她奥运会以后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参加乒超联赛首次获得冠军;世界杯一个人参加,有一定的压力,也拿了单打冠军;中间赢了几次新加坡的冯天薇,这是她莫斯科输的对手,应该说最近她的势头还可以。虽然这些都不是最顶级的比赛,世界杯冠军她以前也拿过,心态上的压力也就相对小一点,但我觉得包括两站公开赛和选拔赛在内,她发挥得是平稳的,波动不大。这也得益于她经历了没能参加奥运会的失落,尤其是看到差不多和她同一批的丁宁参加了奥运会,也获得奥运冠军,我觉得这多少对她有些刺激。

  刘诗雯面临的真正考验是今年的世锦赛和今后的重要比赛,以前她所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在比赛中心态容易出现波动,导致比赛中会突然发挥失常,让教练感到措手不及。这是比较可怕的,她如果想成为中国队真正的主力,就必须在重要比赛中发挥稳定。现在再回顾刘诗雯输过的几次比赛,莫斯科世乒赛和亚洲锦标赛她输给冯天薇和于梦雨,鹿特丹世乒赛半决赛输给丁宁,都是在被大家看好或者是在对对手以往胜率有优势的情况下失利的。事后教练组不断地跟她沟通,刘诗雯只有在自己逐渐找到规律把内心的波动因素化解掉,才能成为中国队真正的主力,让人放心的主力。

  球板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在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中,郭跃因伤病没有参加,由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朱雨玲打了两站,总体的表现都还可以。她们参赛前刚打完直通大循环比赛,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李晓霞跟朱雨玲打比赛的时候有点走神,精力下降比较严重。丁宁输给冯天薇,除了一些技战术的运用不是最佳选择,人整体的跑动也慢一些。刘诗雯跟冯天薇打得也比较危险,第一局输给她,第二局2:6落后扳回来,最后4比2才赢,优势也不明显。冯天薇通过两届奥运会的历练,现在人比较成熟,发挥也比较稳定,虽然对中国球员以往的战绩略处下风,但在比赛过程中感觉双方实力差距很小。

  公开赛中几个小将发挥得还可以,朱雨玲第一站赢了李晓霞,第二站赢了冯天薇,两站都输给了刘诗雯,可能她跟刘诗雯打难度大一点。其他的几个年轻队员也都输给了自己人,比较正常。但其中陈梦是因为球板原因输了球,在和朱雨玲比赛前因为球板平整度不够被判超厚,导致比赛只能用朱雨玲的球板打,影响了她的心态和发挥。我们在去参加比赛前刚强调过球板问题,这很重要,上场后拍子就是武器,所以为了引起重视,回来我们罚了陈梦长跑,跑了两个一万米。赵岩也是输给了刘诗雯,说明她们目前跟主力打还是有点差距。包括第一站参赛的冯亚兰,她和丁宁打的时候挺多局都是大比分领先但没把握住。

  削球带来了惊喜和课题

  在第二次直通比赛开始前一天,郭跃因为自己感觉头晕,退出了比赛。她目前的状况是有一些偏头疼,她自己主观意识上觉得打球的时候头眩晕,但是从检查的结果上看颈椎没有什么问题。郭跃没有参加第二次直通,这就意味着在4月6日举行的第三次直通她肯定参加不了,因为我们的规则已经定出来,要综合前两次比赛的成绩确定第三次直通的参赛人员,对所有的运动员都是公平的。至于最后的机动名额是否会留给郭跃,还很难讲。一个要看她本人的伤病情况,二是从她退出成都的选拔赛一直到现在,几乎没怎么练过球,即使她病情好转,我们也还要观察她是否有参赛的能力。

  顶替郭跃参赛的削球手胡丽梅是传统长胶打法,和队内原有的两个削球武杨和范瑛反手的胶皮都不一样,防守更稳健,但旋转变化要少一点。一队队员以往和长胶训练比较少,这是胡丽梅能打出来的一个客观因素,加上鄂尔多斯是高原,削球的旋转会更强一点,但这些都不是主力输给她的理由。这次直通比赛两个削球选手拿到门票,尤其是胡丽梅的晋级,在给大家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体现出包括丁宁在内的其他选手打削球的能力还不过关,还有待提高。

  胡丽梅平时训练比较踏实,曾经被调到一队陪丁宁练过一段时间,在一队有比赛、集训或联赛时她才回到二队训练。武杨的对外成绩一直不错,但在队内不太好打,因为她的打法属于旋转、变化比较多的类型,一旦队友对她了解透彻,她再想赢难度就比较大。武杨在成都的时候腰伤比较严重,通过春节回去之后修养一段,现在有所恢复。这次对她来说也是一个突破。

  丁宁仍然需要改变和进步

  第二次直通比赛,丁宁表现得很尽力,虽然输了两场削球,但是客观来讲她确实很累,比赛任务一直没间断,赞助商的一些推广活动也需要她去参加,对她来讲,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比赛中她只输了两场削球,对攻球都没输,主要还是因为打削球没有完全过关,在封闭训练中这方面还需要提高。比赛完,我找她聊时主要也是说这些问题,并且给她一些安慰。

  今年年初我也和丁宁聊过一次,我告诉她,她的整体打法一定要稍微有所改变才更有发展,现在看起来她的球都是后手多一点,需要加强前三板的杀伤力,包括接发球的主动意识和变化也要加强,到了相持阶段还是按照她的节奏来打,但是凶稳关系上要再合理一点。不进则退,她肯定还是要改变和进步的,她现在的比赛有很多时候是从落后往回追,打得比较胶着,主要特点是缠人,韧劲和意志比较顽强。直通比赛丁宁虽然输了和胡丽梅的决赛,但她那天连打三场,上场前我跟她说要全力以赴,她说累得嘴都在抖,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赢了第一局,后面两局都曾经7:3领先,非常尽力。

  陈梦和朱雨玲在赛前直通的呼声也很高,但我觉得她们还不成熟,只是近一年多她们的成绩有所提升,球迷对她们的关注度多一些。陈梦去年打过几站公开赛冠军,朱雨玲队内大循环比赛成绩也不错,但是她们还只处于一个上升爬坡的阶段,是运动生涯中比较容易的时候,打比赛心态比较轻松,在她们对主力有所冲击的时候,会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球迷会觉得中国队又有新秀出现,输给主力时她们自己也能接受,大家也不会太在意。

  实际上她们自身综合能力、心态的稳定性、技术发挥的稳定性,以及整体实力距离主力还是有差距的,她们没有参加过国际重大比赛,连亚洲锦标赛都没有参加过,只是从去年开始有一些参加公开赛的机会,她们将来要想出成绩,一定会经历一段坎坷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刘诗雯和丁宁在2010年世乒赛的失利前,作为年轻主力还是有一定大赛成绩的,刘诗雯那时已经打过世界杯和亚洲杯的冠军,丁宁也拿过亚洲锦标赛单打冠军。但陈梦和朱雨玲还并没有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大家对她们的关注是好事,中国队一直有年轻队员出现,她们去冲击老运动员,给主力一些压力也是好事。但如果主力们和她们打时准备得很充分,真正把她们当对手时,那她们再想赢难度就会很大。

  中间层的表现不是特别好

  我觉得一个队伍总要经历新老交替这个自然规律,在一些重点队员像郭跃这样因伤退出,或者像郭焱这样身兼地方队教练而退出竞争、甚至以后很少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队伍中一定会也需要有一些新人涌现。每一届世乒赛的7个单打资格都会体现出新老交替,这是很正常的,不是我们能改变的规律。当然,如果新人从队伍的中间层涌现出来,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队伍良好发展最好的证明,但从第二阶段直通比赛中看,队伍中间层的表现,我觉得基本不是特别好,除了文佳获得了进入第三阶段的资格,其他的队员两次选拔赛综合成绩都没能进入前八。

  这提醒我们在新周期必须完善竞争机制,一定要通过竞争来选拔出最强的运动员参加世界比赛、重大比赛甚至奥运会。只有从这种残酷打磨中脱颖而出的运动员才可以承担世界比赛的重任,第二阶段直通比赛的赛制也是对她们心理上的一种考验。队员们都知道,在实际比赛中,心态对比赛中她们的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的稳定甚至比技术的发挥更加重要。平时她们的训练不可能体会到大赛的感觉,经历多了才有自己的体会。

  我们在赛制方面加强了难度,在保证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前提下,尽量模拟出大赛的感觉,让队员们有所体会。因为陈梦和朱雨玲以及更多更大批的年轻运动员和球队的中坚力量都没有太过深刻的心理体验,我们只能通过平时的磨练和考验来观察她们,看她们能不能承担重任,想要在世界比赛中有所作为,首先要通过直通比赛的考验,这还只是一个队内的比赛,如果她们直通出来有机会参加世乒赛,还将经历真正世界大赛的检验。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