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球员打全运会有保留 上海预赛成绩差正常

2013年05月06日14:3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黄靖宇 菲律宾马尼拉报道

  马尼拉球迷疯狂追星

  菲副总统将会见姚明

  昨天上午,篮球巨星姚明率领上海男篮在菲律宾马尼拉集体亮相,出席新闻发布会,他们将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国家队和菲律宾篮球联赛明星队进行两场表演赛。根据本次访菲的安排,姚明将在菲律宾停留四五天的时间。今天上午,他将对菲律宾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进行礼节性拜访。据悉,比奈是在菲地方选举的关键时刻抽出时间与姚明会面。

  这是姚明第一次来到菲律宾,在他刚下飞机后,菲律宾媒体最关心的是他对菲律宾以及马尼拉的第一印象,姚明幽默道:“(飞机的)廊桥有点矮。”这一回答不仅引得现场菲律宾媒体一阵哄笑,就连姚明也连摆手说是开了个玩笑。

  近几年,通过归化一些海外球员,菲律宾国家队在亚洲赛场的成绩有所提升。这次姚明来到菲律宾,当地媒体也希望姚明给菲律宾篮球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这也让姚明有些左右为难。“其实不管是菲律宾,还是亚洲其他国家,只要亚洲篮球的水平在竞争中得到提升,这都是亚洲篮球的一件好事。”

  引援能缓一时之急

  造血方是长久之计

  记者:在你接手上海男篮后,基本一直是使用外教,关于教练使用方面,是否有思考?

  姚明:我眼里看的是合适的教练还是不合适的教练,我的眼中不会看外籍教练还是国内教练,我认为这个教练合适,他就是我们的主教练,就这么简单。我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以他的国籍和肤色去判定一名教练,我看的是他是不是适合我们的球队,从文化、语言各方面都可以去看。

  记者:现在什么样的教练适合上海男篮?

  姚明:王群指导通过全运会以及上赛季后半阶段的比赛,已经证明他很适应这个位置了。回上海之后,会有一系列的事情公布。

  记者:之前有消息显示张兆旭身价涨了很多,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姚明:他是一个自由人,他的身价是由他所处的这个市场决定的,你不能去改变,我们承认这个市场,我们做职业体育,就应该去承认,在这个事情上,我们没有任何异议,我们也在积极沟通,尽量挽留他,通过一切可以的手段。

  记者:之前你反对使用亚洲外援,新赛季,上海队有可能拥有第三外援,那上海队会不会使用这个名额?

  姚明:按照规定,如果不请亚洲外援的话,另外两名外援的上场时间是2人7节次,恐怕我会第一个使用这项规定了,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按照你的意思,就是有可能你不会请亚洲外援,那万一球队打得不好,球迷有疑问怎么办?

  姚明:如果用亚洲外援,我们自己的一名本土球员就失去了一年的上场机会。球队一年的成绩可能会打得好一些,后一年没有亚洲外援,球队的成绩再掉下来,如果看到这样的景象,我认为百年老店不是这么做的。

  记者:这是你接手上海男篮的第四年,四年一个周期,收获了什么?

  姚明:俱乐部没有必要按照奥运周期,俱乐部真的是1+1+1……每一年都这样去做。俱乐部穿插了队员的起起伏伏,就像现在的凯尔特人队,大家都觉得应该改朝换代了,这是按照运动员的周期来看,而不是按照一个运动会的周期来定。

  记者:很多人说上海并不缺少培养内线的技术条件,但是缺少这样的人才?

  姚明:我分析过这是上海的一个优点,但在引进体育人才上,成了我们的一个瓶颈。上海在各项制度执行的力度和透明度上,比全国各地要严那么一点点,造成了我们在运动员引进上,比如户籍上的困难很大。但是从整个社会出发,大家是希望这些制度被执行得严格一点,这也保护了很多人的公平性。从保护公平性上看,这是值得赞许的,我们不报任何怨。

  记者:你读书读得苦么?

  姚明:你们都读过书啊,没感觉太苦。我读书呢,没办法保障成绩,但可以保证出勤率和作业都交了。

  姚明对扬帅合同有疑惑

  记者:对于国家队新任主教练杨纳基斯的印象?

  姚明:首先祝他好运,我想每个到中国的外教都面临跨文化的考验,他在国际上赢得如此好的声誉,都是积累下来的,希望他好运。2008年,他带的希腊队给我感觉非常成熟,把24秒利用到顶,经常会放弃一个看上去不错的投篮机会,然后去争取一个最好的投篮机会,是非常有耐心的球队。要培养出这样的球队,确实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合,所以我听说他签的合同是1+1+1+1,我对此稍微有一些疑惑。我只能这么说。

  全运会成绩在预料之中

  大部分准备是为了联赛

  记者:上海男篮未能进入全运会决赛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姚明:联赛和全运之间有一个冲突,联赛是每年打,而全运会是四年一次,我们大部分是为了联赛去准备,但是突然有一届全运会的时候,大家会感觉怪怪的,因为这两个比赛是两套系统,一个是体育局一个是职业,在使用队员的时候,都有一些问题。全力打全运会的比赛,可能会受伤,如果我受伤了,以后的联赛怎么办。我不是贬低全运会,但是当你打全运会的时候,你会想到后面联赛要开始了,我是不是要留一些力气?当然在关键比赛的时候不会,但是不可避免的是有些这样的想法。

  记者:单从本届全运会上海男篮的成绩来说,这样的成绩在你预期之内还是之外?

  姚明:现在我们的成绩是第十二,比我的预期低了一点,我的预期是在第十左右,这样的成绩是在我的预期内的。没有进八强,是我预期到的。

  记者:全运会成绩不太好,上海市体育局李局长把责任全部揽到体育局身上,这对你来说是减压还是增压?

  姚明:他这么说是在保护我们,从具体操作上来说,这里面有很多经验去学习。我们和体育局在全运会周期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李局长上任时这届全运会也只剩下两年了,把责任全部归结到他的身上也并不公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