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PM2.5跑步自测记:志愿者367分钟真实记录PM2.5

2013年05月06日16:38
来源:财经网

  志愿者测得2012马拉松赛当日PM2.5超标近5倍,不宜户外运动

  这个采样泵要装在包里,可以保护它正常工作。结束的时候才能关是吗?

  钟峪,绿色和平资深行动统筹。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她坚持每年参加国际马拉松赛。2012年国际马拉松赛的比赛当日,恰逢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开展PM2.5个体暴露浓度自测。钟峪自愿全程携带着PM2.5个体采样器,真实记录下了自己全程367分钟的个体PM2.5浓度。

  绿色和平PM2.5项目志愿者 钟峪:

  今天是2012年11月25日,我在北京市天安门广场。北京市国际马拉松从这里出发,我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戴着这个空气检测仪,会沿马拉松的全程走一圈。让我们看一看跑一个马拉松全程,一天的时间,一个普通的市民,他会呼吸进多少PM2.5和重金属。现在目测的话,天气是灰蒙蒙的。

  绿色和平PM2.5项目志愿者 钟峪:

  现在是11点28分,我刚刚到达半程的终点,我需要检查一下仪器是否正常。现在显示仪器是正常的。在这样的天气,很显然是不适合跑步爱好者的,我现在嗓子是不舒服的。沿途也看到有市民来给马拉松运动员加油。我希望市民在加油的同时,可以配戴一个口罩。接下来,我会继续完成后面的后半程。我们希望北京有个好空气。

  刚刚跑到25公里处,现在不太好跑了,大家可以看到车辆特别得多,这也是造成北京空气污染的其中一个原因之一。我会接下来继续走完后面的16公里,为北京的空气检测出一个数据,为跑步爱好者提供一个参考。加油!

  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3点15分,这里是北京马拉松的终点。我戴着空气检测仪,跑完和走完了马拉松全程。现在我把空气检测膜片交给工作人员,让他们马上第一时间送到实验室。

  在经过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分析、称重之后,钟峪当天367分钟的检测过程中,平均PM2.5浓度为152.73微克/立方米,超过了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对日均颗粒物空气质量一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近五倍。

  绿色和平PM2.5项目志愿者 钟峪:

  他们把膜片的照片,新的膜片和我采样的膜片发了一张照片给我,我当时一看我说我崩溃的心都有了。当时出差正好是在在江边,我就发了一条微博,我说投江的心都有了。后来一个星期以后,PM2.5的数值出来,我一看是152微克/立方米,这个实际上已经是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对第一阶段空气改善目标35微克/立方米的近5倍了。

  我没有想到跑一个马拉松本来是个非常健康的运动,但在这种空气质量下跑下来的话,我心里是在衡量,我跑步究竟是为了健康,还是在慢性自杀。我问自己,我以后在北京还要不要跑步。

  绿色和平组织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的这次个体PM2.5检测活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展开,北京地区第二阶段的自测也已陆续开展,检测结果预计会在2月初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