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追忆德拉维特与上海不解情缘 当成自己第二故乡

2013年05月08日07:4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周五,布莱德·德拉维特的葬礼将在家乡悉尼举行。作为ATP的当家人,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网球事业的重要推动者,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老朋友,德拉维特的生平停留在了54岁这一页上。斯人已逝,现在我们只能通过他的朋友,来追忆一下德拉维特先生与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网球发展的过往渊源。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去年十月 德拉维特已显消瘦

  故人遗愿 上海赛事看齐大满贯标准

  直到今年1月澳网期间,很多人才后知后觉,从官方消息中得知德拉维特重病,将辞去ATP总裁一职。作为他的好友之一,来自美国的吕华勇却是从更早前便有所察觉。

  “一开始,布莱德(德拉维特)以为是嗓子出了问题,说话变得越来越费劲。这样的情况应该是从去年4月开始的,当时正是蒙特卡洛大师赛举办的时候。”吕华勇是上海网球大师赛的赛事总监,而在更早前,他还担任过上海大师杯执行总监和上海喜力公开赛赛事总监的职务。既是因公,也是因私,多年来他一直与德拉维特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正因为走得近,所以在去年10月上海大师赛上再遇好友时,吕华勇明显感到了对方的变化。

  身形瘦了,脸带倦容,这就是当日吕华勇眼中看到的德拉维特。在之前18年的相处中,他们远不止一次拿彼此的小肚腩开玩笑,甚至还说过要比赛瘦身成果。“当布莱德来上海时,有时我们会一起去晨跑,交流健身经验。”但因病而瘦,这实在令人不忍。“去年10月在上海见到他时,看起来情况似乎不好,人都瘦了。在去年的伦敦总决赛后,布莱德飞去纽约,请当地的一位专家为他看诊。运动神经元病,在美国,它的学名是葛雷克氏症,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很厉害的病。唯一可能感到安慰的一点,他已经从病痛中解脱了,并没有受到长时间的煎熬。对布莱德那样的一个人来说,他已经太习惯于忙碌的生活,旅行工作,如果要被长久地困在病床上,可能那不是他乐于面对的。”

  吕华勇已经在上海生活了16年,一年中大部分时候他都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但因为德拉维特每年都要来上海多次,所以朋友之间倒是不缺见面的机会。“平均每年布莱德都会来上海四五次,前些年大师杯期间,他来得更多,甚至可能每个月都会来一次。”

  2011年12月,德拉维特当选为ATP的新一任主席,任期三年。在之后的数度交流中,这位职业球员出身的ATP当家人曾把自己的一些构想透露给吕华勇。“他希望上海大师赛未来能看齐四大满贯赛的标准,不是四大满贯,但在各方面能有更好的表现,将比赛做得更大,办得更好。”

  上海网球大师赛的赛事总监追忆老友

  重压困境下 淬炼真友情

  糟糕的状况,美好的结局——回想起难忘的2005年上海网球大师杯,吕华勇提炼出了这么一句概括。“我觉得就是在经历了那一届比赛之后,我和布莱德(德拉维特)的关系从工作伙伴(business partner)更多地转向了朋友。我们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多,却不再局限于工作和网球。”

  上海承办过5届大师杯,分别是2002年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5号大厅里搭建起临时场馆的试水,以及从2005年到2008年的“连庄”。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球迷们对这5届大师杯可能有着不同的偏好,而对德拉维特、吕华勇以及众多赛事工作人员来说,最深的一段记忆却当属2005年。那一年,8位大师中的5位退赛,创造了ATP年终总决赛上的一项纪录。恰逢上海“连庄”办赛的第一年,退赛潮却汹涌而至,对时任ATP副总裁、大师杯赛事总监的德拉维特来说,情况自然很不乐观。

  “罗迪克、萨芬、休伊特、纳达尔、阿加西,5位明星球员退赛,这是大师杯历史上最严重的退赛情况。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所有人都‘燃烧’起了全部的能量,突然间就觉得大家走近了很多。在那个非常困难的时期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被大大地加强了。问题发生了,我们要站出去面对公众,透过媒体继而面对整个世界,我们必须要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吕华勇说,当年最让德拉维特感到安慰的是费德勒和纳尔班迪安在大师杯决赛中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不可思议的对决”,“决赛打了近5个小时,其实费德勒也是带着伤来到上海,而且最后输给了纳尔班迪安。但布莱德事后对我说,这是他在那届比赛中感到最安慰的一点。”

  在退赛消息的连环打击下,2005年上海大师杯的上座率一度跌到了70%以下,但通过赛事工作组的紧急磋商和补偿方案的高效率公布,等到比赛周的周四、周五两天,上座率已经达到84%和88%。“面对媒体的提问,布莱德一直微笑着说‘不用为明年(指2006年上海大师杯)担心’,但其实私下里我们一直在非常紧张地开会,因为2005年是个关键的时间点,这是上海连续承办大师杯的起点。”吕华勇说在闹出5位大师接连退赛的风波后,德拉维特恐怕是担着最大压力的那一位,甚至在各方压力与质疑声之下,上海“连庄”的合理性也受到过一些冲击。

  “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举办得很成功。那在2005年那时候来说,各方面的支持都到位了,包括ATP、上海市政府、闵行区政府和我们推广方的,但没想到会出这样的状况。如果没法办好这一届大师杯,那对合同期中接下去的几届,人们也会抱有怀疑。为什么要把连续举办的权利留给上海呢?ATP承受着压力,布莱德承受着压力。毕竟在2005年之前,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在举办顶级网球赛事上的经验都很少。”不过回过头来再想,吕华勇感叹,磨难也是一种契机。“可能因为2005年一下子经历了太多,在团队磨合方面做得很好,甚至有了超前的效率,所以在之后4届大师杯的举办过程中,操作起来比较顺利。”

  “第二故乡”的坚定支持者

  德拉维特曾将上海比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常来常往中,他从不隐讳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喜好与欣赏。虽说人际交往中少不得恭维话的润滑,但更走近一步提问的话,在德拉维特心中,为何上海是如此一个特别的存在呢?

  “我知道,上海对布莱德(德拉维特)来说是非常、非常特别的,不仅因为这里有ATP赛事,也不仅因为这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吕华勇觉得,正因为德拉维特多年来在上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所以天长日久,情感自然更深。“网球其实是一项特别讲究传统的运动,当这项‘传统运动’要去进入到一片新兴市场,现在看来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也就是差不多20年前,这个决定却是需要一定的决断力。就当时来说,网球运动在亚洲、在中国都远还没那么深入人心,需要有人去推动它。”

  在采访过程中,吕华勇不止一次提到,德拉维特曾给予过自己很大的帮助。“一定程度上,正是布莱德坚定了我留在上海发展的决心。十多年前他就相信,未来网球运动的发展势头将在亚洲。而上海,因为这座城市有着包容与开放的态度,所以最初在选择ATP赛事的中国试水城市时,上海是最理想的地方。”

  在向国外的朋友介绍上海时,德拉维特会以半个“东道主”的身份自居,称自己是个“上海通”。“布莱德全家上一次来上海是2008年,那回他带着妻子和孩子。2009年,他也是带着妻子来的……布莱德是个喜欢购物、喜欢吃美食的人。每次来上海,他都想去买一些新奇的玩意,寻一点没吃过的本地美食,他好像能接受所有食材烹饪出来的美食。因为对上海很了解,所以当家人陪他来上海时,他完全可以替他们规划好所有的行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