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8轮 > 北京国安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致亚泰终将逝去青春 李树斌:新老交替势在必行

2013年05月08日14:50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想当年,长春亚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专克领头羊﹄的豪迈令群雄为之气塞。杜震宇、王栋青春年少激情四射。时间流逝至2013赛季,亚泰重整旗鼓,要为夺回亚冠资格而战。但8轮联赛过后赫然发现,面对3平5负的成绩必须要改变赛季目标了,从本轮开始,亚泰应该为保级而战。经历了2007年中超夺冠、2009联赛夺亚之后,长春亚泰渐渐沦为一支中游球队。夺冠获亚班底、96 一代陆续淡出球迷视线,支撑了亚泰辉煌十年的﹃震栋双核﹄接班人难觅。央视5套解说嘉宾徐阳都认为,日渐老态、青黄不接的情况左右了亚泰的成绩。

  老将

  “96一代”,青春只剩尾巴

  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1996年建立,17年时间,球队从乙级到甲B,再到中甲,最后升入中超。2007年,亚泰中超二年级时,问鼎联赛冠军走向巅峰。而支撑这支球队从青涩到成熟的班底,就是被球迷称作“96一代”的那批大男孩。

  17年时间过去,“96一代”都已过了而立之年,并陆续离开球场。2013赛季,亚泰队硕果仅存的“96一代”只剩下王栋、张笑非、王万鹏、曹添堡、姜鹏翔五人。

  如今李树斌的阵容中,队长王栋已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连续四轮无缘出场的他恐怕很长时间内难回大名单。由于近两轮球队阵型从451变成361,王万鹏得以重回首发。曹添堡位置相对稳固,目前占据主力前腰位置。而老将姜鹏翔还处在养伤之中。唯一能长期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也只有左后卫张笑非一人。

  不可否认,当年配合默契、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闭眼睛也知道队友在哪”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杜震宇、张宝峰、杨海波、礼彬、高健、王睿等当年的“小孩儿”,或转战他队,或已退役。

  中生代

  仅张文钊一人青春袭人

  亚泰每一次辉煌,都离不开以“震栋双核”为代表的“96一代”的日臻成熟,他们从20岁出头到二十五六岁的黄金年龄,完成了从中甲到中超的称霸。即便是2009年,“96一代”平均28岁的时候,也斩获了联赛亚军。

  2013年,仅剩下的“96一代”全部年过三十。真正意义上脱颖而出、能打上比赛的中生代接班人凤毛麟角。

  中生代球员中,只有26岁的张文钊能打上主力,不过他是李树斌2009年从深圳队引进的青年才俊。和张文钊同岁的长春本土前锋刘卫东只是主力替补。本来比他们小一岁的中场刘晓东被外界看做是亚泰队未来核心,但经过多任主帅变更和位置变化,刘晓东出场空间急剧萎缩,长期得不到出场保证的他渐渐平庸起来。

  对比一下同年龄段期间的“96一代”,杜震宇24岁时就已经当选中国足球先生,王栋26岁时率队夺冠,并成为国家队主力。而王万鹏、姜鹏翔、张笑非等都是绝对主力,在中超打比赛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说在目前亚泰队的中生代球员中,根本找不到杜震宇、王栋这样的翘楚人物。

  新生代

  90后球员,青春仍未绽放

  王栋20岁时能在甲B赛场上演帽子戏法,杜震宇20岁在中甲赛场所向披靡。如今亚泰队20岁出头的90后球员,不要说一鸣惊人,就连稳定的出场时间都难以保证,更别说挑起全队大梁。

  曾入选过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的裴帅是个例外,他也是唯一一位90后主力球员。这位出生于1993年、刚刚20岁的小将,从2010赛季开始占据主力后腰位置,当时他才17岁。可以说提携裴帅,时任主帅沈祥福功不可没。从沈祥福到萨布利奇再到李树斌,裴帅发挥比较稳定。

  除了裴帅,几乎再无90后球员跻身主力阵容。比裴帅大两岁的中后卫孙捷两年前一度打上比赛,发挥也中规中矩,但不知什么原因,如今22岁的他仿佛变成了仲永,出场时间几乎为零。

  为了加快新老交替进程,今年俱乐部请回李树斌,希望他抛开成绩压力,多使用年轻球员。今年联赛前八轮,24岁的内援李晓挺、蒋哲,22岁的陈连晟、李尚、程长城都获得了一定出场时间。除李晓挺发挥不俗攻入一球外,其他几名小将基本都是在“酱油时间”登场,也没有什么太大作为。而今年球队引进的21岁旅韩归来球员、速度极快的白子健至今还未进过大名单,只是在预备队锤炼。

  青春告白

  李树斌:新老交替势在必行

  2013赛季,亚泰俱乐部高层之所以与李树斌签下终身制合约,就是希望这位老帅能加快球队换血,实现沈祥福、萨布利奇两任教练未能完成的新老交替。

  早在2010赛季,亚泰俱乐部就已经觉察到球队面临的日益老化问题,而时任主教练沈祥福也有意培养新人,在他手下,张文钊、裴帅、孙捷等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开始崭露头角。不过随着成绩压力逐步增大,沈祥福很快停止了改造,孙捷淡出,新人登场机会寥寥。2011和2012赛季,球队志在冲击亚冠资格,主力阵容班底变化不大,只有小将陈连晟偶有惊艳。

  今年亚泰开局远不如此前三年,如何在成绩压力和新老交替中找到平衡?这是李树斌不得不面对的课题。“阵痛期不可避免,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如今亚泰一些老队员状态不如当年了,新老交替势在必行。俱乐部领导信任我,让我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我就会按照我的思路,来完成对球队的改造。”

  本赛季很多场次比赛,大批90后年轻球员进入18人名单,但出场时间却相对少一些。像蒋哲、陈连晟、李尚、程长城都已经获得了比赛经历,什么时候能像裴帅一样起到核心作用?

  “我们年轻球员中有一些条件不错的好苗子,但比赛经验不足,短期内难以顶上来,需要适应过程。当然,他们也需要一些机遇和运气。”李树斌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