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拳手王恩甦谈解放前上海大世界拳击比赛盛况

2013年05月09日14:40
来源:东方早报

  特写

  早报记者 陈均

  过去有句话叫“不到大世界,枉来大上海;而不看大世界拳赛,则枉来大世界”。

  大世界在解放前是上海最大的娱乐综合会所,也算是上海拳击的一个主要舞台,每周一、三、五都会举行拳击比赛,时间从晚上7点到9点,当年在大世界打拳的王恩甦回忆:“大世界是黄金荣的产业,当时只有最高规格的表演会放在大世界的中央场地,比如铁笼飞车那样的惊险杂技,拳击比赛也在那打。当年拳击是最受观众追捧的,平时大世界一天可以卖10000张票,有拳击比赛的时候,门票可以多卖3000张。”

  大世界的拳击比赛通常一晚上打四场,三回合一对,四回合两对,六回合一对,六回合的比赛放在最后一场,比赛选手也是中西合璧,按照王恩甦的说法,“那个时候外国拳手很多,有外国船员、水兵还有侨民,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的比例差不多是3比2,但大世界都习惯安排中国人和洋人在一起比赛,中国人是有民族自豪感的,中国人与洋人的比赛才最受欢迎。”

  谈到大世界的比赛就不能不提及一个叫徐德馨的人,他早年是一名国际海员,去过很多国家,通晓英语,经营过酒吧、咖啡馆,并且酷爱拳击,“大家习惯叫他狄克徐,他英语口语很好,对上海的拳击圈子又很了解,很多比赛都是他促成的。”1947年,徐德馨利用他在拳击圈的人脉联络了大批中外拳手,在他结拜兄弟许镛的牵线下,与大世界游乐场签约,商定比赛事宜。王恩甦当年就是徐德馨联系的拳手之一,他坦言徐德馨可算中国首位职业拳击经纪人,“拳击比赛能够放到大世界就是徐德馨的作用,他的结拜兄弟在现在看来算是黑道人物,又和大世界的经理相熟,大世界的经理是黄金荣的干儿子,有了这层关系,拳击比赛在大世界弄得很红火。

  职业比赛是有酬劳的,王恩甦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当时三个回合的比赛酬劳,每个回合大约折合成三张门票的价格,门票几毛钱一张,相当于现在的80元钱,三回合总计可以收入现在的六七百元钱,四回合、六回合比赛的每个回合酬劳会递增,算下来,六回合比赛可以赚到相当于现在的3000元钱。酬劳按照出场费来计算,无论输赢都有钱赚,就像现在的职业拳击一样,我们比赛也是不戴头盔的。很多人一个月打两场比赛就足够生活开销,不需要做其他工作了。”

  ◎ 相关链接

  过去上海职业拳击较为繁荣。主要赛场是“回力球场”(解放后改为“市体育馆”, “卢湾区体育馆”),有3000多座位。其他赛场还有大舞台、“跑狗场”(就是后来的“逸园”、“文化广场”)等。西侨青年会、法国总会、意大利总会、犹太总会、万国体育总会(即跑马厅)等外国人的组织也经常举办拳击比赛。此外一些娱乐场所,如“大都会”舞厅、“南海花园”舞厅等,也常安排拳击节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