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国乒对手变迁:好运的施拉格 日本悄然崛起

2013年05月10日08: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弟岭

  文/赵弟岭

  2000年悉尼奥运会结束后,乒乓球步入“大球时代”。之后三年里,国际乒联又相继推出“无遮挡发球”与“11分制”两项重大的规则改革,直到2003年第47届巴黎世乒赛,规则改革才告一段落,大球时代走上正轨。

  连番变革并没有动摇中国队强大的根基,但是规则的重塑,却给了对手们更多的可乘之机,他们力争抓住每一次机会来撼动中国队的王者地位。2003年巴黎世乒赛,首次在世乒赛中采用“11分”的赛制,施拉格的横空出世,使男单冠军留在欧洲。此后十年,从世乒赛到奥运会,欧亚对手屡次发起冲击,试图再次复制施拉格的胜利。

  2003年 巴黎——2005年 上海

  欧洲老将唱主角,韩国奠定三虎将

  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老牌欧洲劲旅瑞典队彻底走下神坛,再也无力与中国队进行抗衡。这时候,在大阪世乒赛团体赛中意外战胜了王励勤的波尔迅速成长起来,并在2002年世界杯战胜孔令辉获得冠军,他与王皓、庄智渊一起被国际乒联称之为“未来乒坛的三颗新星”。在之后的三年里,波尔和庄智渊都没有给中国队带来破坏性打击,而真正对中国队造成巨大冲击的当属施拉格、瓦尔德内尔等欧洲老将以及逐渐成长的韩国队员。他们的疯狂表现直接导致中国队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两次丢掉男单冠军。

  2003年第47届巴黎世乒赛,男单冷门频出。首先出局的是被欧洲人寄予厚望的波尔,在2002年世界杯中战胜孔令辉夺冠的他,在巴黎真正领教到了中国队强大的年轻力量。男单第二轮,他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邱贻可逆转出局。同样倒在第二轮的还有中国选手刘国正,他苦战七局不敌捷克选手科贝尔。随后,王皓意外负于削球手陈卫星,萨姆索诺夫不敌格林卡,庄智渊和马琳同样被韩国削球手朱世赫淘汰出局,卫冕冠军王励勤和孔令辉接连输给施拉格,最后,中国男单竟无一人进入决赛。

  巴黎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曾在45届世乒赛中获得季军的施拉格成功上演了一出“老来秀”。他在决赛中战胜朱世赫勇夺男单冠军。在瑞典队日趋没落、第46届世乒赛被亚洲选手包揽男单四强之后,施拉格给欧洲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作为自1969年以来首次进入男单决赛的削球选手,朱世赫也是一匹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在速度越来越快、力量越来越大、旋转越来越强的乒坛发展趋势下,朱世赫的成功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削球打法的希望。

  韩国队的朱世赫一战成名之后,单面拉打法的柳承敏在之后一年上升势头明显。另外,两面快攻型打法的吴尚垠日趋成熟,再加上金择洙仍具备世界一流水准,这让韩国队看到了在2004年卡塔尔团体世乒赛再度冲击中国队的希望。然而,在巴黎世乒赛中饱受削球困扰的中国队显然强化了对削球打法的训练,朱世赫这支“奇兵”没能再度奏效,韩国队小组赛0比3负于中国队后,又在半决赛中不敌德国队获得季军。卡塔尔世乒赛结束后,金择洙正式退役,韩国队顺利完成主力阵容的新老交接,确立了以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为核心的团队。

  卡塔尔世乒赛,中欧对抗仍是乒坛主旋律,德国队也首次接过瑞典队的大旗,担当起欧洲对抗亚洲的生力军。在强大的中国队面前,德国队的整体实力显然距昔日的瑞典队相去甚远,波尔也远没有达到人们所期望的那种高度。反而是在巴黎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后长期没有系统训练的施拉格,在卡塔尔世乒赛中再度给中国队制造了最大的险情。团体小组赛,他在战胜了马琳之后,又在第四盘比赛中一度以2比0领先于王励勤,为中国男乒制造了当届世乒赛中唯一的丢分记录。

  卡塔尔世乒赛大捷,让中国队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形势一片大好。但福兮祸所依,雅典赛场,中国队遭遇到了大球时代以来的最大冲击,重创中国男乒的则是老对手瓦尔德内尔以及韩国新锐柳承敏。

  男双首轮比赛,从资格赛打起的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这对高龄组合便给中国队以迎头痛击,他们以4比1将中国队头号男双组合孔令辉和王皓淘汰出局。然而奇迹远没有结束,长时间的沉寂之后,瓦尔德内尔这名“游击队长”再现王者风范,1/8决赛,他以4比1的比分将夺标大热门马琳淘汰出局;1/4决赛,他又战胜了波尔昂首进入男单四强。

  最终阻挡瓦尔德内尔前进脚步的是韩国选手柳承敏。赛前便引起刘国梁特别关注的他,在战胜了瓦尔德内尔步入决赛之后,给予中国队以致命一击。决赛中,面对此前从无胜绩的王皓,柳承敏表现出无所畏惧的王者之气,使中国队继巴黎世乒赛后再度丢掉男单金牌。

  尽管欧洲人在雅典奥运会男单争夺中颗粒无收,但是丹麦选手梅兹和图格威尔的出色发挥多少让人感到惊奇。他们在双打半决赛中给马琳和陈玘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并最终获得男双铜牌,实现了丹麦体育上的一大突破,也为欧洲人保留住了最后的颜面。

  上海世乒赛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的,梅兹会在单打中爆发。比赛中,他先是以4比0淘汰了王皓,又逆转战胜了郝帅,最终获得男单季军。梅兹比赛中频频使用的“放高球”战术,也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焦点话题。在卫冕冠军施拉格早早出局、被欧洲人寄以厚望的波尔被刘国正逆转淘汰之后,梅兹的成功让欧洲人着实兴奋了一把。但客观来看,虽然连过中国队两关,但梅兹的综合技术实力并未达到波尔、施拉格的那种高度。

  韩国选手吴尚垠在上海世乒赛同样有不俗的发挥,他在接连战胜萨姆索诺夫和卡尔松之后,半决赛负于王励勤,最终获得季军。此外,韩国小将李廷佑在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负于马琳,但是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也让人不得不重视他所具备的不凡潜力。

  从巴黎世乒赛到上海世乒赛,虽然欧洲人多次充当“拦路虎”的角色,但整体来看,威胁仍集中在瓦尔德内尔、施拉格等几位老将身上。相比之下,韩国队威胁足以值得警惕,三次大赛,朱世赫、柳承敏和吴尚垠都有不俗发挥。再加上李廷佑的崛起,韩国队阵容从打法搭配到球队人员新老结合上,堪称历史最强。已经顺利完成洗牌的韩国男乒,再加上波尔成熟后进一步强大的德国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和中国队共同搭建了“中韩德三足鼎立”的乒坛新格局。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