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国乒对手变迁:好运的施拉格 日本悄然崛起

2013年05月10日08: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弟岭

  2005年 列日——2008年 北京

  后雅典时代最强敌:波尔和柳承敏

  上海世乒赛结束后,梅兹没能更进一步延续自己的状态,而施拉格、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等老将的状态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瓦尔德内尔宣布退役,标志着欧洲群星对抗中国的时代彻底终结。此后对中国队最具威胁的,仅剩波尔和柳承敏。

  自2002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后,波尔便被欧洲人寄以重望。但客观来说,这位“老瓦接班人”从未给中国队造成破坏性的威胁。即便是直面交锋的卡塔尔世乒赛男团决赛,波尔也没能在强强对抗中接过老瓦的“衣钵”。

  直到2005年比利时列日世界杯,波尔在比赛中以3个“4比3”连克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让欧洲人在主场“兴奋”了一把。这个冠军也成为波尔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巨大转折点,此后,他逐渐克服了面对中国运动员时的畏惧心理,正式扛起了“欧亚对抗”的欧洲旗帜。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主场作战的波尔将个人冲击力达到了第一个高峰。男团半决赛,他在首盘逆转马琳之后,又在第四盘与王励勤纠缠到决胜局最终惜败。比赛中,他使用的反手近台加力反撕弧圈球技术,在技术创新上已经赶超中国队,成为了乒坛技术发展的新风向标。

  波尔的威胁,根本在于他技术上足以和任何一名顶尖选手相抗衡。但从个人气质来讲,他更像是一名机会主义者。当对手心理出现波动的情况下,波尔往往能以稳定的发挥控制住比赛局面;一旦对方强硬起来,他却很难遏制住对方的势头。在一些关键比赛中,波尔始终缺乏一种“战必胜之”的孤注一掷,这个软肋也成为了他在世乒赛和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中鲜有佳绩的最大桎梏。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技术特点占有天然优势的波尔以0比4脆败于柳承敏,2008年北京奥运会,率队获得男团银牌之后,他在单打比赛中被吴尚垠以4比0的悬殊比分淘汰出局。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波尔的威胁虽不容小觑,但从冲击力来讲,仍不及韩国选手柳承敏。靠波尔“单兵作战”的德国队,整体威胁也略逊于实力更为平均的韩国队。

  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后一跃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他在北京奥运周期中取得的成绩,是所有非中国队选手中最为突出的。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柳承敏在决赛第二盘一度以2比1领先,把王励勤逼到绝境;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他在淘汰了吴尚垠、波尔之后,在男单半决赛中又与王励勤苦缠到最后时刻,最终获得男单铜牌;同年世界杯,他接连战胜马琳和王励勤闯进男单决赛,负于王皓获得亚军;2008年广州世乒赛,他又在吴尚垠缺席的情况下率队进入男团决赛,最终不敌马琳。与波尔完全不同的是,柳承敏的威胁源自于他性格上的硬朗以及关键时刻的果断搏杀,顺境下,他可以完全操纵比赛局面,逆境中,他仍能准确地把握时机伺机反扑。这种大赛气质弥补了柳承敏的技术上的漏洞,并藉此屡屡在大赛中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冲击,即使是在他状态低迷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仍在男团半决赛中给王皓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正如王皓所说,柳承敏这种选手,没有在大赛中吃过他的苦头,就不会知道他在大赛中会有什么样的超水平发挥。雅典奥运会柳承敏重创中国队,虽然有瓦尔德内尔搅局的成分在内,但很难界定结果是否属于偶然。即便没有雅典,中国队恐怕也会在后面的一系列比赛中吃到苦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