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国乒对手变迁:好运的施拉格 日本悄然崛起

2013年05月10日08: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弟岭

  2009年 横滨——2012年 伦敦

  日本队悄然崛起,日耳曼羽翼渐丰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无机时代拉开帷幕,这次重大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中国队新一轮的新老交替。马龙、张继科等年轻选手迅速成长、锐气逼人,给王励勤、马琳以及王皓造成了巨大冲击。对手方面,波尔和朱世赫相对更突出,两个人都在无机到来之后表现出了惊人的适应性,并多次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9年横滨世乒赛,波尔因伤缺席,柳承敏、萨姆索诺夫、吴尚垠等名将纷纷落马,中国队在无机时代的第一次大考中,成为最大最彻底的赢家。男线上,仅剩日本队的水谷隼和岸川圣也在中国队席卷之后拾得一枚男双铜牌。

  这枚铜牌实际上是日本队悄然崛起的第一步。2009年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日本队两次险些掀翻中国队,让乒坛为之震惊。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日本队凭借着水谷隼的出色发挥,在小组赛中曾把德国队逼至绝境,并在1/4决赛击败中国香港队进入男团四强,一跃成为乒坛一线劲旅。

  相较之下,韩国队因为柳承敏饱受无机困扰,再加上国内乒坛的动荡以及队伍后备力量匮乏等各种因素,整体实力开始出现滑坡。在亚运会、亚锦赛等一系列亚洲赛事中,锋芒逐渐被日本队盖过。2010年和2012年两届团体世乒赛,韩国都没能再次进入最终决赛。单项较量中,韩国队同样低迷,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昔日的韩国三虎在单打比赛都早早出局。伦敦奥运会团体之争,韩国也是借签位之利,再加上日本队被中国香港队爆冷淘汰,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才最终获得团体银牌。这枚银牌也为崛起自巴黎世乒赛的“韩国三虎将”时代圆满地画上句号。

  在日本队重新复兴和韩国队逐渐滑落之际,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再次转到欧洲阵营。2009年世界杯,萨姆索诺夫一度回勇,连克马龙和陈玘获得冠军。但是,真正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威胁的,还是拥有波尔与奥恰洛夫的德国队。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以波尔为核心的德国队在中国女乒失利后看到了胜利的契机,在男团决赛对中国队发起强势冲击。在那场比赛中,波尔展现出了比有机时代更大的威胁,首盘比赛逆转战胜马龙,继而又在第四盘给马琳造成了很大麻烦,险些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男队拉下马。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主动放弃双打的波尔在单打比赛中战胜陈玘进入四强,实现了个人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的一大突破。

  鹿特丹世乒赛后,奥恰洛夫在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中为德国队带来了新的惊喜。他在波尔缺席的情况下力克王皓,威胁性进一步增长。这让德国队长久以来仅靠波尔一人打天下的局面得到改善,也让德国队看到了对抗中国队的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德国队再次肩负起对抗中国队的大旗。男团半决赛,在单打比赛中爆冷出局的波尔一扫单打颓势,成功击败新科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成为了中国队男团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

  在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中,虽然庄智渊闯进男单四强,但是欧洲人的整体威胁已经超过亚洲。男单第二轮,萨姆索诺夫一改以往的“绅士”形象,以凶悍的球风向张继科频频施压,并一度以3比2领先,险些爆出大冷门。丹麦的梅兹,也在晋级道路上淘汰了日本队头号主力水谷隼。反观亚洲,韩国三虎锐气尽失,单打比赛毫无建树,团体决赛几乎呈一面倒;日本两项尽墨,空手而归;意外闯进男团四强的中国香港队虽有欣喜,但亮点有限。

  可以预见的是,在伦敦后的里约奥运周期里,德国队仍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获得两枚铜牌的奥恰洛夫,在威胁上恐将超过波尔。整体年轻化的日本队,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样值得中国队警惕。但无论德日众将,还是老萨、庄智渊这样的散兵游勇,要想在近年中再次复制2003年施拉格的胜利,恐怕很难。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