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门球!被误读和冷落的贵族运动 年轻人知之甚少

2013年05月10日05:2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它曾是贵族项目、奥运项目,现在却沦为人们认知中的“老年运动”。其实,门球源于法国,后在日本盛行,传入中国后也风靡一时,很多年轻人也积极参与。本报记者从陕西省门球协会得到数据,去年,陕西省举办门球比赛970场,共有各行业各个年龄段的212支门球队、2500余名运动员、裁判员参与其中。活跃度高的门球人群渗入了整个社会的肌体,正在成为城市大众健身的“系统工程”。

  年轻人对门球一无所知老年人疑惑场地莫名消失

  大众认知中的门球到底是什么样的?对此,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不同年龄层的西安市民,与其说门球被误读为一项老年人运动,倒不如说门球几乎被时代忘记。

  即将出国读研的大学毕业生江朵朵告诉记者,自己从没听过门球这个东西,当记者向她展示门球运动的照片时,她也摇头表示:“没见过。”而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李峰也表示:“听说过,但不会打也从未见过。”在银行工作的70后张蓉潇告诉记者:“小时候还和哥哥一起玩过门球,当时因为爷爷非常喜欢所以就跟着一起玩。后来长大了,爷爷也去世了,就慢慢不再玩了。现在偶然看到别人打门球还会在场地旁看一会儿,还会勾起童年的回忆。”而已退休在家的冯远星告诉记者:“门球盛行那会儿自己正值青年,虽然经常去打篮球,但没事了也会和朋友去玩玩。几年前老同学聚会时,我听说班里有几个人在玩门球,我就去打听,不过他们玩的地方离我家太远了所以没去。很奇怪过去我家附近的几块场地去哪儿了?”

  最大优势是安全 适合各年龄群体

  西安体育学院体育史教授柳慧玲表示,门球的竞技性与观赏性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即使没有宣传也有很多人参与,所以它的发展好坏社会原因占有很大比例,政策上的支持和推广是门球等众多同类型项目必须要面对与解决的问题。这一点西安体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也表示赞同,“比如说柔力球兴起,正是社会的大力宣传和资金上的支持。而像脚斗士这个项目,一直都有公司推广和比赛支持,虽然因为自身特点它并不能被广泛接受,但在社会上还是有一定地位。这样比较,门球要发展起来便简单得多,至少安全是它最大的优势。”苟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陕西门球正经历着从兴起到衰落如今正逐渐回暖的状态。其实门球的协作性和对大脑的开发也同样适合青少年参与。苟波认为,手脚并用的门球运动不但可增强身体的平衡和协调性,还是一项非常不错的有氧运动,而且适中的运动量完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群体。

  发源地法国无人问津 发展地日本风采不减

  作为起源国的法国和“加工地”的日本,目前的门球发展如何呢?记者首先采访了一位法国留学生魏晨晨,这位最近正在阅读法国体育史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当她向班里的法国同学(16-18岁)询问门球时,大家都表示完全不知道这项运动。

  随后记者查阅有关日本门球的资料时发现,在战败后为鼓舞民族士气而兴起并逐渐盛行的门球如今依然流行。去年的亚洲门球锦标赛上,日本队获得三连冠。而每年的日本全国青年门球大赛更是在春夏秋冬四个季度举办,十分火热。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日本门球爱好者樱田勇夫,年过七旬的他告诉记者,目前日本大约有700万门球爱好者,而年轻人的比重近几年更是成倍增长。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丁潇雅实习生张尧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