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弗格森退休|曼联主帅弗格森退休|红魔主教练弗爵爷退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没有老帅只有换帅 中国足坛太缺少弗格森式教练

2013年05月10日15: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中国教练而言,既缺少千里马,同样也缺少伯乐。

  翻开弗格森传奇的一生,能发现一系列的不可思议,尤其难得的是,他执掌曼联竟然长达27年,一手打造出鼎盛的红魔时代,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巨星。弗格森1986年接手曼联时,球队是联赛倒数第二名。但曼联给了他足够的时间,直到其执教的第七个赛季,曼联才拿到联赛冠军。

  一冠等七年。这样的弗格森在中国有存在的可能吗?别说七年,七个月恐怕都熬不过。俱乐部老板、赞助商、球迷、媒体……谁能有如此耐心?中国足坛也有过一些知名的本土教练,朱广沪、吴金贵、成耀东、高洪波、徐弘……在位最长也不过三五年而已。

  中国足坛盛行的是功利主义。在成绩的压力下,主教练的位置就像一个火炉,拿不了冠军要换,保不了级要换。

  中国足球也缺少传承。从前卫寰岛到上海国际到大连实德等等,当年“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豪言言犹在耳,最后却都烟消云散,无影无踪。老板换了一茬又一茬,管理者换了一茬又一茬,主教练怎么可能稳坐钓鱼台?

  如果说,“中国的弗格森”存在的话,那么有也只有一个,就是老帅徐根宝。崇明的根宝基地已经坚持了13年,他将一批10岁出头的孩子一手打造成优秀的职业球员。但作为申花唯一的联赛冠军教头,徐根宝也是几进几出,并最终心灰意冷,退居偏远的崇明基地,开始自己的十年磨剑计划。

  如今的上港队内,无论工作人员还是球员,私下更习惯于用“老板”来称呼徐根宝。“徐老板”和“徐指导”的区别不小,如果徐根宝不是因为当上了俱乐部主席,把命运捏在自己手里,能不能这么多年屹立不倒?还真难说。

  这些年以来,中国足球没有老帅,只有换帅。太缺乏弗格森式的教头,太缺乏支持弗格森式教头的俱乐部,这恐怕也是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之一。 (关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