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竞走教父指导中国队员 称唯中国能抗衡俄罗斯队

2013年05月11日07: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自意大利的达米拉诺家族在国际竞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江湖地位”,63岁的桑德罗·达米拉诺被称为竞走“教父”,因为他执教该项目已经超过40年,而他的弟弟乌里齐奥·达米拉诺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现在担任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主席。2009年,中国田径队把桑德罗·达米拉诺请到国内为中国竞走教练员授课,此后又特聘他为中国竞走队教练,王镇、刘虹、司天峰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时都跟随桑德罗训练过。在今天的全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达米拉诺两兄弟都出现在赛场边,桑德罗的目的是指导弟子们的比赛,而乌里齐奥则是来考察中国运动员情况和比赛条件的。

  ■ 特派记者许蓓 本报辽宁沈阳5月10日电

  “技术门槛”制约项目普及 不只是“走得快”这么简单

  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为了推广竞走项目,设计了越来越多种类的比赛,并在世界各地举办,包括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以及水平更高的竞走世界杯赛。不过与同为路跑耐力项目的马拉松相比,竞走的普及程度还很低。乌里齐奥说:“我们也知道竞走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还不够, 我们希望让多人了解这个项目,其实竞走在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里都有很长的历史。”

  男子竞走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正式成为比赛项目,女子竞走则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才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陈跃玲为我国夺得了首枚竞走奥运会金牌,她当时参加的是女子10公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竞走在奥运会上的设项开始固定为女子20公里、男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王丽萍夺得了首个奥运会女子20公里冠军。近10年来,竞走一直是俄罗斯人的强项,女子有卡尼斯金娜,男子则有博尔钦,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博尔钦意外晕厥未能完赛,最终让陈定夺得了中国竞走队史上第一枚男子项目奥运金牌。

  不过与马拉松相比,竞走作为竞技项目的“技术门槛”还是要高一些,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掌握,所以国际田联和竞走委员会并没有打算在近期把竞走比赛设计成马拉松那样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赛事,“跟马拉松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相比,我觉得竞走的推广还有很多遗憾,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先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乌里齐奥说。

  竞走“亚洲力量”迅速崛起 唯中国队能抗衡俄罗斯队

  竞走起源于英国,近5届奥运会上夺冠的选手多来自欧洲,这个项目在欧洲的普及程度比较高,不过桑德罗·达米拉诺看到的是竞走在欧洲已经被其他体育项目挤压得缺少发展空间,“欧洲的竞走现在缺少优秀运动员,我感觉他们的竞技水平在不断下滑。俄罗斯当然还是老大,不过我看到现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的运动员水平在不断提高,亚洲选手很快就能超越欧洲。”桑德罗说,“我想今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竞走比赛,将是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之间的‘战争’。”

  乌里齐奥也说:“中国竞走的水平提高得很快,现在也有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投身竞走项目,在伦敦你们拿到了非常出色的成绩,我想中国竞走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桑德罗4年来对中国竞走队的执教成果,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有了很好的体现,他亲手调教的王镇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广东籍女子选手刘虹则获得一个第4名,“中国队的进步很大,现在很难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会是什么样子,但我觉得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队拿2到3枚奖牌问题不大。中国队是目前唯一可以跟强大的俄罗斯人抗衡的队伍,而且也很注重培养年轻选手,我想以后会有更好的成绩。”

  刘虹在今年冬训一直跟随桑德罗在欧洲训练和比赛,桑德罗看好刘虹在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中国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包括切阳什姐在内的年轻选手会给刘虹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我觉得刘虹的比赛经验更丰富一些。”他说。

  “国际田联和我们竞走委员会都很关注中国的全运会,在这里中国选手都要发挥出最佳水平,这也是世界顶尖水平的竞走赛事。”乌里齐奥说。

  冒尖靠实力不靠“关照” 比赛不能被裁判“干扰”

  桑德罗来到中国,让国内竞走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前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中往往受到犯规制约,难以比出好成绩,桑德罗让这种情况得到改善。但也有人认为,达米拉诺家族及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对中国竞走队的“关照”才是这支队伍突然冒尖的原因。“我觉得过去一段时间裁判问题是损害竞走形象的一个原因,很多裁判会在比赛中出现不公正的判罚,这让竞走跟100米跑或110米栏有了很大区别——其他的田径项目很少受到裁判的干扰。这也是竞走必须克服的问题,我认为必须很严格地强调裁判的公正性。”桑德罗说,他很清楚要保证项目的健康发展,就要让运动员对裁判的判决更有信心。

  乌里齐奥表示,现在国际田联对裁判的选拔和培训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到了莫斯科世锦赛,我们会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引进技术手段来帮助裁判提高判断水平。竞走的裁判肯定会越来越公正,判罚也会越来越准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