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练竞走好处多 要想身材瘦溜腿修长每天抽空走走

2013年05月11日14:16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练竞走好处多,能瘦腿、平腹,塑造全身线条

  辽宁竞走队教练徐永久支招健身爱好者——

  竞走选手个个身材瘦溜,腿修长 ■本报记者 夏铭阳 摄

  倡议:

  全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比拼的赛会,也是激发全民健身的助推剂。

  为此,全运会期间,本报特别推出全新栏目——全运动起来,详解每个项目的锻炼目的,教你每个项目的练习方法,从而提升你运动的热情。

  还等什么?全运来了,让我们一起动起来。

  竞走运动看似残酷,甚至有人认为练竞走腿会变形,但记者昨日观察发现,参赛选手都拥有苗条的身材和细长的双腿。

  记者看到参与此次比赛的队员个个身体苗条,他们并没有外界担心的那样罗圈腿,反而腿部细直。辽宁队教练徐永久说,竞走的好处相当多,“能瘦小腿、大腿、收紧臀部,平上腹小腹,塑造全身线条,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同时,让身体协调性更好。”

  不必在技术上太过要求

  竞走的动作很“怪异”,竞走者身体沿着直线做前后扭转动作,身体保持倾斜或直立姿势,两臂弯曲成90度,配合两脚摆动,就像企鹅一样摇摆,看起来很特别。辽宁队教练徐永久告诉记者,自从有竞走项目以来,这个姿势就存在着。当然,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业余爱好者若希望练竞走健身,不必在技术上太过要求,只要是在动作频率上循序渐进地提升就可以了,因为业余爱好者做出标准竞走技术动作并不现实。

  健身爱好者若喜欢以走步进行锻炼,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先从健步走开始练起,健步走的速度和运动量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最有效的走路是“健步走”,即每分钟120步以上,速度达到5~6公里/小时,运动期间心率最好能控制在120~150次/分,感觉运动中微微有点累和气喘。运动强度过低就达不到健身的效果。

  初学者每天锻炼别超半小时

  徐永久说:“普通走每分钟约为100到120步,而竞走可达180到200步,优秀的竞走运动员每分钟超过200步。普通走,每步一般需要0.50~0.55秒,而竞走每步只需要0.27~0.32秒,甚至还要少一些。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姿势,所以运动员走起来轻逸且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竞走的姿势就被定义为目前这个样子的。在开始走锻炼之前,在热身做完时要以比平时速度慢的步伐先走大约十分钟,之后健身爱好者可以按照专业竞走队员的姿势进行快速竞走,但不用太较真,否则容易受伤。竞走有很好的减肥作用,但先期不能太急于求成,每天锻炼别超过半小时,这就足够了。”

  早餐别吃带油的食物

  练习竞走能发展腿部肌肉的力量及髋关节的灵活性增强体质,也可以提高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但你知道吗?如果想要健康地竞走,除了不能过分加大竞走量,在竞走前还不能吃得太多。

  沈阳队教练高红苗告诉记者,专业运动员在训练前会吃东西,但吃得却不多。“几乎每个队都会上午训练,所以早饭要吃得讲究,队员们一般会吃比较好消化的东西,比如鸡蛋、馒头与咸菜以及少量的粥,带油的东西一般是不会碰的,因为在竞走时容易反胃,严重的会导致队员在训练中呕吐,这样训练课就无法完整进行了。另外,专业队员一般在训练前两个半小时吃饭,这样有利于训练质量。”

  ■提个醒

  注意裤脚别磨腿

  健身爱好者在竞走前需要对装备有特殊准备吗?高红苗说,鞋方面不用名牌,只要轻柔软,脚后跟处不硬即可,如果穿短裤,裤脚不能磨腿。要是有阳光时竞走,怕刺激眼睛的话可以戴上墨镜,同时也可以戴上耳机听听音乐,这样可以消除竞走后期的疲劳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崔宁宁 采写

  为看比赛

  69岁大娘4时醒

  5时多就出门

  他们情绪老高了 ■本报记者 夏铭阳 摄

  晨报讯(记者 陈卓)昨日上午,1公里长的竞走赛道云集了近3000名观众,加油声更是此起彼伏。

  在主席台正对面的观众席,有一群老人格外引人注目,69岁的薛大娘就是其中一员。她对记者说:“我们这些人来自市里的各个区,平时也总在一起锻炼,就愿意快步走,这回知道有竞走比赛就特意来看一看。早上4点我就睡不着觉了,就惦记着来看这场比赛,5点多我就出门了,先坐公交车再倒地铁到这儿的。”老人虽然起这么早,但从她身上却看不出一丝疲倦,每当有运动员经过时,他们都会挥动着手中的小旗,为运动员呐喊助威。薛大娘说:“家乡举办全运会,我们很激动也很兴奋,而且他们的竞走姿势太专业了,这样应该会提高速度吧,我们以后锻炼也要尝试一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