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与张继科长谈三小时 盼其再夺两次大满贯

2013年05月12日08:4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乒乓,银色小球的声音十年之后再次响彻巴黎贝尔西体育馆,不过,这次领衔国乒出征的已经由当年的偶像孔令辉变成了新的偶像张继科。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10时,国乒出现在第52届世乒赛比赛场馆训练,张继科依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这个最短时间大满贯获得者近来状态并不好,为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只给他规定了前四的目标。不过在前一天晚上刘国梁却跟爱徒深聊了三个小时,在这次意义非凡的深聊中,刘国梁甚至拿出了自己当年的失利现身说法,目标只有一个:让爱徒重拾“藏獒”血性。

  聊天以现身说法教育爱徒

  “昨晚跟黑科和肖指导,深聊三个多小时,祝科再塑目标、坚定信念、为挑战两次大满贯再次上路!”从奥地利抵达巴黎的第一天,刘国梁就在微博上爆料,与之前屡次痛骂张继科不同的是,大赛之前他的口风松了不少,以“黑科”称呼皮肤黝黑的爱徒就是一大见证。

  11日上午的训练,这位名教头又亲自带队伍出现在贝尔西体育馆,首次作为国乒总教练对参加世乒赛的男女队员“训话”后,刘国梁在看台上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接受采访。对于前一晚的“深聊”,他坦言,奥运会之后一直还没有深聊过,这次世乒赛之前 ,帮助张继科确立新的目标时机终于成熟。

  “站在他的角度很容易理解状态的不稳定,毕竟张继科走了一条很特殊的道路,他之前只把计划做到了2012,现在目标实现了他就有点迷茫。”他透露,为了让继科最真切地感受到面前的危机,他甚至拿出了1997年自己输球的经历现身说法,“当时我也觉得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拿到了两枚金牌,比赛应该很容易,但是没想到那么早就被淘汰。所以我就想,现在如果能把这些都告诉他,至少就不会再交学费。”

  目标不高不低给他个前四

  正如刘国梁在微博中所说,跟张继科的谈话是为了让他对自己的事业有重新的设计和规划,“经过这一次谈话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至于这共识是不是再拿一轮大满贯,刘国梁笑了,“两轮大满贯?至少吧。”

  不过,对于球迷来说,张继科职业生涯的远景规划远不及这次世乒赛的目标更加吸引人。此次巴黎之行,刘国梁到底给大满贯得主定下了什么样的目标?对于这个问题,刘国梁的回答简直令人跌破眼镜,“这次比赛我对他的期望就是能够进前四,就像他的世界排名一样。”对于这个目标的设定,刘国梁是这样解释的,“目标定得太高了压力就会很大,反而不一定能完成,目标太低了又不能激发积极性,所以就定了个前四。当然,这只是我对他这次比赛初级阶段的要求。”

  至于高级阶段的要求是什么,刘国梁早已想好,“新奥运周期的五大战役,两次单打他怎么也得拿上一块金牌吧。”他表示,巴黎世乒赛是五大战役的第一战,如果张继科能够找到当初那种强烈的求胜欲望,依然还是夺冠的最热门人选。

  对手“许昕们”早已取代王皓

  对于堂堂奥运双冠王,仅给设定前四的目标,不免让“蝌蚪”们感到伤心,但是球迷们只要理智一点就会发现,刘国梁的这个目标简直合情合理。

  “奥运会拼的是心理,世乒赛单打拼的却是能力和心理。”久经沙场的刘国梁表示,世乒赛单打某种程度上比奥运会还要难打 ,与前几次大赛相比,张继科面临的对手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2012年之前是中国队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那时候张继科的对手是王皓,但其实他真正的对手是许昕他们这个年龄段的。”说到许昕,刘国梁再次表达了肯定,“许昕之前还有些稚嫩,像个孩子一样,但是最近几个月许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次他不一定会输给张继科、马龙。”

  也就是说,与奥运会面对一个王皓相比,这次张继科的对手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一许昕为首的所有国乒高手,为此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对他来说会更高,取胜也更加困难。“之前继科曾经在身上文了个"持之以恒",我想跟他说的是,这个词不能光文到身上,还要深深地刻在心里,我希望他永远不满足。”

  对于青岛观众来说,本届世乒赛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当然是张继科。奥运会后,由于系统训练的缺乏以及自身求胜欲望的削弱,张继科的状态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并且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连续输掉外战,为此也被刘国梁屡次痛骂。与此同时,张继科卫冕路上的对手也在逐渐成长。就国际乒联最近公布的巴黎世乒赛的男单种子名单 ,新科世界第一许昕成为头号种子,张继科仅列第四,而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已经毫不掩饰地表示出看好许昕的态度。

  与许昕为代表,大胆锻炼新人成为本届世乒赛教练组的一致选择。其中男乒的闫安、樊振东,女乒的陈梦、朱雨玲,都是新面孔。值得一提的是,新人中的陈梦作为又一名青岛乒球高手,已经成为女乒下一届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其启蒙教练董熙表示,陈梦此次出征世乒赛机遇很好,必将积累宝贵的大赛经验,当然目前冲击女单冠军对她来讲还有不小难度。

  赛场上新面孔涌现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场外新面孔的出现。不知不觉,目前的国乒已经成了刘国梁、孔令辉双子星的天下,不久前两人的身份都有了新的变化,其中刘国梁成为国乒空缺多年的总教练,而孔令辉则接过了施之皓女乒主教练的职务。

  此外,上个月,在刘国梁的提议下,男乒球员在公开赛上与韩国、法国球员组成“跨国组合”出战双打 。这次世乒赛期间他也希望与其他协会交流,在未来的世乒赛上推出“跨国组合”。刘国梁透露,自己将在世乒赛期间召开的国际乒联大会上陈述自己“双打跨协会配对”的想法。而为了这个宏伟想法的实现,他甚至屡次宣称“已经做好了丢金挨骂的准备。”对于这个新鲜的举措,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赞成,“中国乒协的这个邀请是最受欢迎的。这是一个很棒的主意,能让整个职业巡回赛都变得更令人兴奋。”他表示,国际乒联将在今年巴黎世乒赛单项赛期间讨论是否在未来的国际大赛中允许跨国组合。

  疏散的法国人

  5月11日的巴黎一大早就下起了小雨,我和另外两名同行当地时间早上5点多就起床,稍事整理就打着雨伞步行前往贝尔西体育馆— — 这次世乒赛的举办地,同时也是十年前世乒赛的举办地,目的只有一个 ,尽快拿到这次比赛的采访证。

  贝尔西体育馆很大,与国内见惯了的体育馆相比,场馆外壁用草坪装饰显得别出心裁。新上任的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贝尔西体育馆能容纳一万多人,是世界上十大体育馆之一,十年前他来比赛的时候曾经被吓了一跳。或许早在2003年就举办过一次成功的世乒赛,如今的贝尔西面对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乒乓球选手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惊慌失措”。事实上,法国人的淡定足以让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目瞪口呆。

  铺地胶、调试灯光、安装大屏幕,就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天,参赛队伍都已经进行适应性训练的时候,这些工作还在不紧不慢地进行,以至于当张继科等乒乓明星训练临近结束时,场馆内的灯光才让人找到一点大赛感觉。显然,法国人并没有预料到媒体观看赛前训练的急迫心情,到处询问采访证如何获得 ,最终得到了确切答案:下午三点。为了能够准时看到国家队训练,和工作人员展开了长时间的交涉,试过了好几个入口之后,终于有一个大叔放行,并热情地把我们领到了场地中心。

  要在国内,这些工作提前几个月就做好了。记者们感慨着法国人的“疏散”,对于未来几天的采访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反正甭想像在国内那样便利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