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瓜迪奥拉时代之殇!巴萨夺冠背后仍有5大问题

01
1/5

01

2013年05月12日11: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失去了瓜迪奥拉的第一个赛季,巴萨赢得西甲联赛冠军,欧冠与国王杯都打进了半决赛,看起来这是一幅不错的答卷,甚至要优于瓜迪奥拉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巴萨上赛季在联赛与欧冠中双双失手。但事实上,后瓜迪奥拉的第一个赛季,巴萨暴露出来的问题是要大于亮点的,联赛之所以能够顺利夺冠,原因有两个:梅西的强势与皇马的颓势。国王杯半决赛主场完败于皇马,欧冠半决赛两回合被拜仁7比0屠杀,都证明了本赛季的巴萨绝不是最好的巴萨,虽然冠军不能来得来侥幸,却也不能成为我们无视问题的借口。

  天灾人祸 主帅弱势

  与上赛季相比,巴萨本赛季最大的问题出现在教练席上。比拉诺瓦并不是瓜迪奥拉,也没有人希望他能够成为第二个瓜迪奥拉,首个赛季便上演三冠奇迹,毕竟两人的履历截然不同。但实事求是地说,比拉诺瓦的表现还是令我们失望了。当然,腮腺瘤复发是一个令人无可奈何的意外因素,没有人能够预料到这件事,比拉瓦诺中途离开球队前往纽约治疗也无可厚非,毕竟无论对他还是巴萨来说,当时都没有更好选择,只能是维持群龙无首的状态。

  真正的问题出在比拉诺瓦自身的性格上。与坚毅果敢,锐意进取的瓜迪奥拉相比,比拉努瓦明确缺乏勇气。在对更衣室的管理上,主教练不够强硬,在明星球员状态与斗志明显下滑时缺少给他们敲警钟的勇气,整个赛季唯一一次强硬发生在被拜仁淘汰后,回应皮克要求球队在今年夏天进行变革时。而对比瓜迪奥拉,前主教练上任首个赛季便毫不留情的驱逐了小罗与德科,第二个赛季驱逐了埃托奥,第三个赛季赶走了伊布,在更衣室里的权威从来没有动摇过。

  在技战术方面,比拉诺瓦也缺乏创新的勇气。瓜迪奥拉执教时先后尝试过伊布中锋战术,梅西假9号战术以及变阵343,尽管有成功有失败,但却保证了巴萨始终处于变化中,不会被对手摸透。但本赛季巴萨技战术完全没有秘密可言,就连换人都是程式化的。

(责任编辑:majian82)

     跳转至: 页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