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队主场相加不如恒大!上海足球为何成票房毒药

2013年05月13日09:3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上海《青年报》

  伴随着曾经的上海东亚而今上港集团队成功冲入中超,去年刚刚归沪的上海申鑫幸运留下,以及这座城市足球象征的上海申花,本赛季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上海,似乎将迎来一个与众不同的“足球时代”。

  可是,繁华的背后总有那些无奈的冰冷现实,上海的球市,非但称不上火爆,反而可以用冷清形容。

  本版撰文

  记者 杨羡之

  申鑫观众不如上赛季

  9轮战罢,申花经历了5个主场,而申鑫和上港则各有4个。那么,作为沪上球市最为直观的体现,他们各自的主场上座率又是如何?我们不妨看看数据。

  申花5个主场前来的观众人数分别为:10236人(对阵天津泰达),9637人(对阵辽宁队),12430人(对阵山东鲁能),22356(对阵上港)以及上周五对阵恒大时的23457人。平均每场约为15623人。

  本赛季刚刚从浦东搬至源深,申鑫前4个主场的观众人数分别为:8696人(对阵申花),7011人(对阵辽宁宏运),9759人(对阵杭州绿城),10592(对阵山东鲁能)。平均每场约为9014人。

  上港集团队则在三支球队中排名最末,前4个主场的观众人数分别为:9638人(对阵贵州人和),7774人(对阵长春亚泰),7113人(对阵天津泰达),6993人(对阵辽宁宏运)。平均每场约为7880人。

  上赛季的场均上座人数,申花为14761人,申鑫为11597人,上港队则是仅仅3000人左右。本赛季申花和上港队都有提高,后者更是提高了2倍多。而申鑫队由于刚刚改变了主场,则是有了不小的下跌幅度。

  三队排名普遍靠后

  上海三支中超球队如此的上座率,放在整个中超又处于怎样的一个水平?通过比较,我们能够拥有一个更为直观的答案。如果对比上赛季的中超联赛最终统计,观众数最高的申花,场均15623人排名第9,与上赛季持平。上海申鑫的场均9014,则只能排在倒数第二,仅高于广州富力的8460人。至于上港集团队,毋庸置疑则是位列倒数第一的位置。

  上赛季排名前两位的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每个主场分别能够迎来37259和36879名观众,沪上三支球队相加都不够这个数。甚至,他们距离上赛季整个中超的平均上座率18740,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而相较于上赛季,本赛季中超平均上座率只高不低。本赛季前8轮,除了第7轮申花和上港的“德比战”,让虹口足球场的观众数位列当轮第一之外,上海三支中超球队每一轮的上座人数基本都处于倒数的位置,申鑫和上港多次包揽倒数第一第二。

  按照上海相关规定,大型赛事的现场座位必须空出20%,以确保意外发生时的人群顺利疏散。但是,除了申花的个别场次之外,这20%的“留白”原本就不会有观众来填补。

  球市低迷早有历史

  其实,上海的球市并非始终如此低迷,这里也曾经历过为足球而疯狂的年代。申花还曾有过单赛季联赛上座率排名第一的盛况。1998年,由于虹口足球场翻修而将主场迁至上海体育场的申花,当年联赛到场观众为39713人,甚至接近当年整个联赛平均观众数21335人的两倍。

  只是,曾经的辉煌只能化为而今的唏嘘。“现在除了每年的一些重要比赛,虹口平均一场也就一万来人,每场比赛能有个六七成的上座率就算很不错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是去年拥有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申花的球市同样也谈不上何等火爆。内部人士曾认为每场比赛达到2万人应该没有问题。可最终平均上座只有14761人的现状,说明了即便是超级球星也无法完全挽回这座城市的球市。“上海球迷很实在,看几场看腻了,再加上成绩也就这样,也就不会来看了。”

  另外两支球队则更是艰难。“这样的现实,其实早在我们的预期当中。球迷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培养的,除了成绩之外,更需要耐心。”申鑫俱乐部副总经理邵坚毅告诉记者。本赛季,申鑫的主场上座率甚至还不如去年在金山之时,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赠票,就连相关的内部工作人员也是直言,“其实真正买票的没有多少。”

  至于被称为上海足球“青年军”的上港队,每场7880名观众虽然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也基本达到了目前的极限。“八万人,就算是给恒大做主场也是太大了,更何况是一支升班马?一些球迷来看几场,冷清的环境让他们心态很不好,下次也就不来看了。要想培养固定的球迷团体更难,因为申花的存在,基本没太大的操作空间。除非,你短时间内夺冠并且横扫中超,可是这么多年下来,不就只有恒大一支吗?”相关圈内人士对于球市也是叹言。

  看球还需习惯

  当年布拉泽维奇率领的国奥在沪征战,几乎在全国媒体的大力宣传之下,才最终拥有了一定数量的“加油声”;此前国足与新西兰队的热身赛,相关举办方私下与沪上几乎所有媒体“讨教”,可依然无法改变比赛当日冷清的场面。上海是中国足球的“票房毒药”,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

  外界曾一度认为,上海人可供选择的娱乐方式实在太多,才是球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可是,这个观点并没有得到圈内人士的认可。北京、广州等城市,同样也属于国际化的大都市,可以选择的娱乐活动也很多。“但这并不妨碍工体和天河体育中心极高的上座率。”归根到底,众多圈内人士都认为,依然还是成绩和习惯的问题。

  “首先,上海人并没有,或者说至少近几年来没有一定要去看球的习惯。这里缺乏铁杆的球迷,更多的人即便是看球,也是选择在电视机前。”一位圈内人士说,“而像北京的球迷,已经逐渐抛弃因为成绩好坏而去支持的观念。看球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当习惯成为自然的时候,球市自然也就火爆。而在上海,并不是没有这种习惯。像申花的蓝魔球迷团体,就是他们票房的一个基本保证。但大多数人,至少短期内很难拥有这种习惯。”

  除此之外,最近几年战绩的不佳,也成为上海球迷“冷淡”的原因。本赛季的三支中超球队,目前也只是堪堪逃离了降级圈。“还是那句话,你要像恒大那样,横扫中超两连冠,那肯定球市也会火。当看球成为一种流行,一种自豪的时候,上海人也没有不去看的理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