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面临留下和离开现实冲突 斗志比技术更重要

2013年05月13日11: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羽毛球》杂志

  4月16日,2013年亚洲锦标赛在中华台北“小巨蛋”体育场开战,自伦敦奥运会后远离赛场的林丹终于披挂上阵,成为本届亚锦赛的最大亮点。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为自己放了一个大假。期间仅在去年末代表八一队征战了几场羽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团体赛。直到今年的3月1日,林丹才算正式归队。此时距离全英赛开始不到一周,林丹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回比赛感觉,他也因此放弃了全英赛以及瑞士公开赛。

  在长达半年的休假期间,林丹虽然几乎不摸球拍,但一直坚持着身体训练。他每两周只给自己放一天假,每天至少练3个小时。即便是出席商业活动、出国度假甚至是结婚当天,都没有改变。男单主教练夏煊泽从全英赛归来后,最担心的就是林丹的体能。第一天训练,夏煊泽就给林丹进行了体能测试:跑600米。“一共跑了5组,每组都能在1分半钟之内完成,体能完全过关!”对于林丹的身体状态,夏煊泽很满意。但是,只有体能和技术并不是成绩的保证。“归队之后,林丹最让人担心的是他能否在比赛中保持好的心态和斗志,这一点比体能和技术可能更加重要。”夏煊泽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从3月1日归队到4月14日出征亚锦赛,一个半月的时间,林丹请了5天假去巴西参加劳伦斯颁奖,利用两个周末参加公益和商业活动,其他时间都按计划训练。为了让林丹尽快找回比赛感觉,夏煊泽特别安排他跟除谌龙之外的男单组其他队员逐一对抗,虽然林丹胜多负少,但在夏煊泽看来,“林丹过去的老问题依然还在,比如开局进入状态较慢,比分领先后思想容易放松。”

  对于亚锦赛,林丹一直在纠正“复出战”的概念,“我半年没打比赛了,经过这段时间的恢复训练,感觉自己可以去尝试一下,找找比赛的感觉。现在,我最需要的是如何在比赛中把握好心态。”

  因为离开赛场太长时间,林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前40,这意味着他彻底失去了参加今年世锦赛的资格。“我压根就没想过今年能打世锦赛。这一年的比赛,包括苏杯,我都没抱过希望要去参加。”听到网传队里给他苏杯报了名,林丹瞪大眼睛反问:“真的吗?不可能吧!”说完又停顿了一下:“像这些团体赛,如果让我以替补的身份去混一个世界冠军,不是我想要的。”

  “就是想过想怎样就怎样的生活!就是想体验以前没有体验过的事情!”这是林丹在休假时说出的自由宣言,而自由也成为了他回归后不变的渴望。半年的假期让他尝到了自由的滋味,但也让他无法回归到周而复始训练、比赛、训练的生活中。3月1日归队那天,林丹曾说:“现在提里约奥运会太早,我只希望能够每半年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慢慢去实现。”

  出征亚锦赛前的一堂训练课结束后,面对“亚锦赛后有没有给自己制定其他的参赛计划”的提问,林丹脱口而出:“没有!什么都没有!”他很清楚自己现在最大的困惑在哪里,“恢复状态对于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目标和动力去参加比赛。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自己就会觉得没意思。”

  用13年的国手生涯实现了全满贯,尤其是从2008年到2012年,林丹完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重任,强烈的求胜欲望和舍我其谁的霸气更成为他无人可及的标志。但是,现在的林丹,身上的这些标志正在渐渐淡去。没有了明确的目标,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在又一次启程的时候,林丹给自己的未来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里约太遥远,远得勾不起他最原始的欲望;摆在面前的却是自由的欲望,以及留下和离开的现实冲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