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蕴若助上海领跑围甲 刘世振:现在学棋太功利

2013年05月13日12: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本赛季上海移动围棋队在围甲中的表现如同脱胎换骨,尽管上周六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场不敌重庆队,但仍同重庆队并肩,领跑积分榜。用主教练刘世振的话来说,除了常昊、邱峻和胡耀宇三个老男人“找回青春”外,小将范蕴若也居功至伟,“有他补齐上海队,今年我们的开局顺畅了很多,小范还进了13日的新人王决赛”。

  今年18岁的范蕴若很早就小有名气,曾与范廷钰、芈昱廷并称“一米二饭”,如今,范廷钰、芈昱廷远走他乡,而范蕴若则选择了坚守。刘世振表示:“我刚回上海队的时候,范蕴若还没被其他队挑走,我还有点奇怪,他家长很通情达理,当时先放在围乙锻炼了一下,说实话我们能留住他有点幸运。经过去年围甲一年的锻炼,基本实现了我们对他的期待,今年围甲联赛我们的开局也就顺畅了很多……”

  跟外界想像不同,尽管有点惜字如金,但小范的爱好可一点都不少,“以前比较喜欢篮球,因为姚明,看NBA比较多,现在足球看得比较多,几大联赛都看,英超直播多,看得也就最多,比较喜欢阿森纳。”不过在采访的间歇,小范还是惦记着比赛,采访还没结束,就来了一句:“让我去看会棋好吗?”

  范蕴若第一次下围棋时还是坐在妈妈的身上,让范爸爸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当时听邱百瑞老师的课,一个班二十多个人,黑板上的围棋题目,很多人比他大的学员都做不出,邱老师让他去试试,几次之后,他的自信心也提高了。”尽管年少成名,但小范之前在国内棋赛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很少摘得比赛冠军,被视为“缺一口气的决赛棋手”。这一次范蕴若在家门口杀入新人王决赛,给上海棋界带来了期望,也是他个人突破“一口气”的关键之战。

  对于历史上国手迭出的上海围棋来说,“后继无人”是最近若干年来一直摆脱不了的阴影,尤其是随着常昊、邱峻、胡耀宇三人步入“老将”行列,年轻棋手的话题越发集中,经过多年后,终于冒出了一个范蕴若。只是把复苏的希望集中在范蕴若的身上,对一个年轻棋手来说有点强人所难。

  其实上海每个月的围棋升级升段赛都有三四千人报名,但打定主意要走职业路的却非常少。在复旦附近的二连星围棋教室内,刚把小孩子送到启蒙班的盛女士表示:“就是让小朋友接触一下,真要走职业,没考虑过,看报纸上报道冲段那么辛苦,比高考还难,没意思。”这样的反差就连刘世振也在感叹:“我们小时候学棋是兴趣,教练也比较宽松,不收学费。那时候学棋很开心,反而竞争氛围更好,出的人才多。现在呢,功利性强,学费特别贵,启蒙100元一节课。家长逼着小孩学棋,压力大了,棋手间从小伙伴变成了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学的人多,走职业道路的人反而少了。从启蒙打到职业初段,去北京道场学的话,大概20万元,也有可能5年都进不了职业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