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走向世界是姚明李娜丁俊晖的中国梦

2013年05月13日14:3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中国梦·我的梦)题:走向世界——姚明、李娜、 丁俊晖的中国梦]

    超越自我、勇攀高峰是所有体育人的共同梦想。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人有机会走向世界,在全球的大舞台上展现中华健儿的风采。姚明、李娜、丁俊晖等优秀运动员在各自不同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为梦想而拼搏,也让人们看到了不同版本的中国梦。

    在NBA这个全世界瞩目的大联盟中的优异表现,让姚明成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华人之一。尽管没能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他的社会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了许多奥运冠军。退役之后,姚明的发展涉及体育、商业、慈善等许多领域,他的中国梦也超出了竞技体育的概念。

    “每个人在思索‘中国梦’时,相信大都和自己的本行业有关系。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教育,真正发挥锻炼体魄、启人心智的作用。”

    姚明认为,“要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的初级阶段是为了锻炼体魄,而高级阶段则是锻炼精神。”姚明说,“体育和教育一样,都是以启人心智为最高目的。”

    在姚明的理想中,应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现在很多时候教育重视学习,体育重视成绩,两者是平行线。实现两者交流是两者融合的第一步。”

    少年强则国强,姚明的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强国强种之梦一脉相承。

    对于一个网球运动员而言,职业四大满贯的冠军是毕生的梦想,至高的荣誉。2011年6月4日,红土飞扬的罗兰加洛斯,中国“一姐”李娜击败意大利人斯基亚沃内获得法网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让几代中国网球人最终圆梦。

    网球是一个欧美选手占绝对统治地位的项目,李娜是第一个舀到大满贯个人冠军的亚洲人,这充分说明李娜付出了非同寻常的努力。李娜的成功,代表了实现中国体育人梦想的精神内涵——只有不懈奋斗,才会品尝胜利果实。

    李娜在职业网球领域里取得的成就,也是中国为实现体育强国梦想所做努力的重要缩影。体育强国梦,不仅需要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扬眉吐气,也需要在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

    三进大满贯赛事决赛、一度问鼎冠军,稳居世界前十,李娜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巨星,是中国体育的新名片。在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中,李娜榜上有名。

    WTA主席兼CEO阿拉斯特曾多次赞扬李娜,称她是“中国网球的形象大使,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着中国人的形象”。

    从2005年夺得地位极高的英锦赛冠军开始,丁俊晖震惊了英伦三岛。对于这项在英国本土已显颓势的地域性运动,丁俊晖和他身后13亿中国人所代表的,是市场,是金需,是新的希望。

    在这个时代,丁俊晖的成功,与姚明、孙杨、林丹、刘翔等等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一起,描述了“中国梦”的不同版本。作为“举家体制”的典型,丁俊晖的成功,从另外一个角度地阐释了在新时代的中国实现梦想的新途径。

    在“丁俊晖效应”的带动下,斯诺克从小丁寂寞的一人,扩展成了一支中国军团,在中国举办的斯诺克排名赛也增至5站。英国广播公司(BBC)曾这样评价他:“丁俊晖在英锦赛的胜利带动了斯诺克的革命。”

    但丁俊晖本人对此很低调:“我就是尽力打好自己的比赛。斯诺克在中国有今天的发展,还是很多老一辈球员努力的结果,我刚来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多中国老球员的帮助。”

    在刚结束的斯诺克世锦赛中,止步八强的丁俊晖抱怨,关键时刻总没人帮助自己。的确,背井离乡在外漂泊,丁俊晖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或许,这就是天才少年必须经历的成长轨迹。正如他自己所说:“毕竟台球带给我了一切,我现在非常想继续前进,达成自己的目标,不管其他什么改变,都不可能动摇我自己。”(完)2013/05/13 14: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