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秀罗汉琛像林书豪般崛起 为世青赛放弃大运会

2013年05月14日03:3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原标题 [找自己,长沙伢子只用了两个月(图)]

  两个月前,18岁的长沙青年罗汉琛愁眉不展那时的他,刚刚结束CBA处子赛季,“新秀墙”以及越来越少的上场时间让他苦闷。两个月后,小罗脸上的阴郁一扫而光,不时会露出专属于这个年龄的笑容。迥异的心境,原因只有一个:过去两个月,他没有在低谷中沉迷,而是用行动在赛场上找回了自己。

  本报记者柳宝来长沙报道

  5月12日,刚刚回到长沙不久的罗汉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在此前的全运会男篮预赛、附加赛中,代表湖北队(湖南没有成年队参赛)出战的罗汉琛经过十场苦战,最终带领球队爆冷拿下全运会入场券。

  回归 全运会预赛证明“我可以”

  4月下旬的全运会预赛和附加赛中,罗汉琛代表湖北队出战。作为绝对主力,他场均出战35分钟,得分超过15分,另外还有3次助攻、3个篮板和1次抢断的数据,成为湖北男篮爆冷晋级全运会正赛的最大功臣。

  “这次我打得不错。”从来低调的罗汉琛突然变得自信,“联赛后期我没什么机会,但我一直想着要证明自己。所以,我把全运会预赛当成了很重要的比赛,想看看自己还行不行,结果证明我可以。”再简单不过的几句话,概括了让罗汉琛纠结乃至折磨的CBA处子赛季。过去8个月,他经历了18岁人生中最大的起伏从亚青赛最佳控卫、东莞新世纪首发到板凳球员……

  从今年2月CBA赛季结束到全运会预赛开打,2个多月时间,“90后”罗汉琛一度自嘲式地感叹“抑郁了”、“纠结了”,替自己“捉急”,但却没有放弃。全运会附加赛最后一战前,小罗在微信上发出一张图片图上是“坚持”两个大字,下方小字写着“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最终,湖北队93:81击败新疆队,附加赛4胜1负获得第一,拿下最后一张全运会入场券。比赛中罗汉琛不仅拿下13分,还送出多次关键助攻。经历彻骨寒,罗汉琛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梅花扑鼻香”。

  收获 挑战“新锐”,像林书豪般崛起

  全运会预赛中,罗汉琛代表的湖北队曾以64:65惜败于山东队。作为上赛季CBA亚军,山东队的丁彦雨航、睢冉等“90后”也顺理成章地成了“CBA新锐”的代表。在与他们的直接对话中,罗汉琛不落下风,他砍下全场最高的19分和3次抢断,山东队最终只是凭借张兆旭在内线的优势艰难赢球。

  说起山东队的年轻人,罗汉琛一脸羡慕。“他们都很棒,而且能得到教练的重用。上赛季CBA,巩晓彬指导每场都给他们足够时间,他们也能把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自然就打出来了。”他说。

  在东莞新世纪,罗汉琛的上场时间受到外援和老球员的挤占。这次全运会预赛,他终于有了舞台,像自己的榜样林书豪一样,小罗抓住了机会。“全运会没有外援,我有足够的上场时间。我们队集结不到一个月,队员也是临时挑选的,没时间磨合,所以你需要信任队友。一共10场球,没人想到我们能晋级,但我们做到了。”罗汉琛拼出了一条血路,也成功自救,“最大的收获?证明了自己,找回了信心。”

  未来为世青赛放弃大运会,他要放手一搏

  全运会暂告一个段落,回到长沙短暂休整后,罗汉琛很快就要启程前往秦皇岛训练基地,备战6月底在捷克进行的U19男篮世青赛。

  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2010年U17世青赛,罗汉琛至今记忆犹新当时U17国青获得第7名,这一成绩是男篮国家队各年龄段的历史最佳。那时的小罗还不到16岁,只能扮演配角,即便如此也让他获益良多。“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遇到欧美强队,会很紧张。”罗汉琛回忆道,“虽然表现一般,但长了很多见识,眼界开阔很多,这次应该不会紧张了。”

  去年的亚青赛、今年的全运会,罗汉琛在赛会制比赛中总有上佳表现,他认为还是事出有因。“赛会制比赛赛程更密集、压力也更大,但教练非常信任我,我也能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他说。

  对于即将开始的U19世青赛,小罗满是期待。原本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男篮也征召了他,但因为时间与世青赛冲突,小罗最终放弃,他说:“时间冲突,我没法兼顾。世青赛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现在我不能保证什么,但肯定全力以赴。”

  作者:柳宝来长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